第A4版:我们的节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天是小年

过年习俗

冬雨的萧瑟中,红彤彤的北美冬青在街头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记者 崔引 摄

    送走“灶王爷”,大家要开始“忙年”了

    今天是农历腊月廿三,小年。昨天,冬雨下得密,仍有人三三两两到位于城西的花鸟市场“买买买”。金灿灿的橘子树、红彤彤的北美冬青、粉艳艳的杜鹃……硬是在阴冷萧瑟中营造出一片春意盎然。“过年买花的人早就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一家花圃的老板说。

    “看看大落落,咬开一包壳”

    小区里的超市,一周前就把“祭灶果”放在门口最醒目的位置。稍稍留意了一下:走过路过的人挺多,但“舍得”买的人不多,顶多留下一句:“腊月廿三快到了啊?”

    可能在很多80后的儿时记忆中,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临近腊月廿三,家里总会“冒”出一包“祭灶果”。看着是一大包,可掂在手里却轻飘飘。民间有句老话,“看看大落落,咬开一包壳”,形容得十分贴切。

    “祭灶果”的花色很多,最少有六色,多的有八色、十色,甚至有十二色的。最常见的有红蛋白蛋、麻枣、寸金糖、黑白交切、油果、冻米糖、豆酥糖等。

    这些看起来并无特别的花色入选“祭灶果”,多是为了取个好兆头。

    红蛋白蛋,图的是“金银满堂”;麻枣,表面有一层芝麻,便有了“节节高”的含义;黑白交切,也被叫做“脚骨糖”,并被赋予“脚骨健健过”的愿景。

    “又到腊月廿三,灶王爷要上天”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祭灶果”如今不尴不尬的地位,多半和很少有人“祭灶”有关。

    旧时,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灶跟间”,里面有烧菜做饭的灶头,供奉的就是灶王爷。

    灶王爷坐在灶中间,看这户人家是怎么生活和行事的,把好事坏事记录下来,到腊月廿三这天,回天庭向玉皇大帝禀报。

    “三柱清香,一盆祭灶果,几碟小菜。”人们通过祭灶来为灶王爷送行,把它从灶台上“请”下来,点着香纸一起烧化并祈求平安,然后燃放鞭炮,为其送行,称之为“上天”。

    如今被很多人嫌弃的甜到齁的“祭灶果”,当初却有着大大的作用:用来封住灶王爷的嘴,让它“上天言好事,回宫保平安”。

    记者 石承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