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爱心城市 暖心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益歌曲《织爱》新鲜出炉

谁愿意为“毛衣奶奶”献唱?

《织爱》的词曲作者在一起商讨细节。

    本报讯(记者 薛曹盛/文 记者 郑凯侠/摄) 前段时间,宁波晚报持续关注“毛衣奶奶”,她15年坚持织毛衣的故事感动全国网友。就在上周,首批320件毛衣发往新疆库车,她给孩子们留言:“喜欢的话,明年奶奶再给你们寄!”

    这个温暖故事在持续发酵。1月18日晚,献给“毛衣奶奶”的公益歌曲《织爱》新鲜出炉,稚嫩的童声充满暖意。宁波晚报发布“征集令”,邀请知名音乐人或音乐爱好者一起献唱,传播大爱。

    “是谁一针一线穿过万水千山,穿过隆冬严寒,件件衣衫,把春意点燃……”1月18日晚,12岁的张元宣在录音棚深情演唱《织爱》,悦耳的童声一下子抓住了大家的耳朵。“唱这首歌的时候,我会不自觉想起我的奶奶,我小时候经常穿奶奶亲手织的毛衣。这些孩子穿上‘毛衣奶奶’织的毛衣,一定会觉得很温暖、很幸福!”张元宣唱着歌,时不时将目光转向等候在一旁的奶奶。

    这首《织爱》是宁波诗词创作人“湿人甲”(本名钟学政)撰写的,歌词并没有出现“奶奶”,但“毛衣奶奶”的故事、情感和互动都体现在字里行间,饱含温暖、坚定与大爱。

    “湿人甲”说,这是一个“有感而发”的作品。“前阵子,我一直在关注宁波晚报有关‘毛衣奶奶’的系列报道,让我深受感动。现在这已经不再是一位老人的爱心举动,鄞州百人编织团成立了,爱心事业越做越大。”“湿人甲”说,老人编织的不只是毛衣,她编织的是一份温暖,背后折射的是这座城市的大爱。

    “我从受助者的角度来诠释这首歌,很快就找到了灵感。”宁波独立音乐人彭明说,谱曲工作很顺畅。

    本土音乐人张峰编曲,他现为慈溪市文化馆表演艺术中心主任;来自华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的张元宣深情演唱。这首作品从诗歌创作到最后的歌曲录制,只用了短短3天时间。

    “公益歌曲这条路不好走,但我们愿意一直走下去,希望用音乐的力量去传播正能量,希望用歌声温暖人心。”彭明说,每一次公益歌曲的创作,对他都是一次“精神洗礼”,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传唱《织爱》。

    织 爱(歌词)

    作词:钟学政 作曲:彭明 编曲:张峰

    是谁一针一线

    穿过万水千山

    穿过隆冬严寒

    件件衣衫

    把春意点燃

    是谁一针一线

    连起四面八方

    连起你我心愿

    款款衣衫

    把远方惦念

    虽然未曾相见

    却能触摸你容颜

    千丝万缕

    编织爱的语言

    虽然相隔遥远

    却能感觉你在身边

    千丝万缕

    编织温暖人间

    一针一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