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民战“疫” “亮证”出行

“禁令”首日 宁波市民都挺配合

海曙菱池小区志愿者应伟峰给居民测体温

余姚河姆渡国际花园小区的“临时通行证”

北仑大溟村工作人员发放车辆通行证

镇海鼓韵花苑小区居民拿到“暗号小纸条”

镇海鼓韵花苑小区2月3日的“暗号”

    为防控疫情,我市海曙、鄞州、余姚等多地发出通告,对所有村(小区)实施封闭管理。有的需凭身份证外出,有的需凭临时出入证……“禁令”当前,居民原有的生活状态悄然发生改变,但不变的是全体居民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决心。

    昨天是多地执行“禁令”首日,小区(村)是如何执行的?居民是否配合?当日,记者前往各个小区(村)蹲守采访。

    最可爱小区

    每天进出像“谍战片”,对不上暗号不让进!

    时间:2月4日10时

    地点:镇海招宝山街道鼓韵花苑小区

    “祝福!”

    “暗号正确,请移步这里测量体温!”

    2月4日上午10时,家住镇海鼓韵花苑小区的业主林先生出门买菜回来,和小区物业对了“暗号”进行门岗筛查。

    物业想出“对暗号”的小妙招

    原来,镇海区招宝山街道鼓韵花苑小区业主每天进出小区大门,都会面临物业工作人员同样的询问:“您从哪里来?途经哪里?是否跟疫情有接触史?家中有人发烧、咳嗽吗……”

    同样的问题、同样的登记,每个进入小区的业主都会被问上一遍,不少未出远门的业主颇有怨言。部分业主向物业提出建议:“我们一直居家未曾长途外出,身体状况正常,就是出门买个菜,是否简化下登记流程呢?”

    集思广益之下,鼎天物业鼓韵花园服务中心想出来一个小妙招:进入小区,请对“暗号”。

    “我们从手机登录获取‘验证码’这一方法中收到启发。”鼎天物业鼓韵项目物业负责人雷金华笑着说,“原先就在小区的业主,他们出小区前会了解到‘暗号’这件事。但是刚从外地回来的业主不知道。通过暗号,快速筛选出返程业主,对于小区临时有事外出的业主,则可以免去返程情况、接触史等信息登记,直接测量体温后就能进入小区,如有特殊情况进行特别报备。”

    “暗号”简单好记

    代表早日战胜疫情的祝愿

    对“暗号”的举措从2月3日起正式实施。每天一早,物业在小区宣传窗内张贴当日“暗号”。

    “我们的‘暗号’很好记,2月3日为‘平安’、2月4日为‘祝福’,都是一些简单好记的祝福语,一来祝愿我们宁波早日战胜疫情,二来表达我们物业对小区居民的祝福。”雷金华说。

    对于一些不识字的老年业主,物业工作人员在门岗准备了自制的暗号小纸条,作为免登记信息凭证。对于无纸条也报不出当日暗号的首次进小区的业主,物业会进行详细登记,并视其身体状况和接触史情况进行居家观察并报备。外卖、快递人员则禁止入内。

    这种快速区分常住人员和返程人员的新颖筛查方式得到了小区业主的好评。“现在出入节约了不少时间,物业这个方法很有创意、也很实用,谢谢他们!”业主姚女士说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