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

宁波以“铁律”严防疫情蔓延

    2月4日下午,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第一波疫情已基本释放,第二波输入性疫情风险将会持续增加,宁波将以“铁律”严防疫情蔓延,并制订出台了“十八条意见”,从金融、财税等多方面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我省第一波疫情已基本释放

    省卫健委副主任孙黎明在发布会上介绍,从总体疫情情况报告来分析,以春节前返浙、来浙人员为主引发的第一波疫情已基本释放,随着“三返“人员回流高峰到来,第二波输入性疫情的风险将会持续增加。

    孙黎明说,输入性病例及其带来的本地传播,使我省每天新增病例数仍保持在一定水平,局部地区短期内仍有可能出现病例数较快增长。第二波输入性疫情与本地传播疫情叠加,也有可能形成新的疫情高峰。

    孙黎明表示,我省疫情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目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攻坚时期,各地在未来5-7天内要把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再落实,特别是要继续采取严格措施控制本地传播,切实落实好“三返”人员的精准有效管控,尽最大努力防止新的疫情输入。

    据介绍,我省通过集中病例和集中医务力量进一步加大对患者医疗救治力度。目前,我省病人收治定点医院已从73家集中到30余家,又增加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作为省级定点医院,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为儿童危重症省级定点医院。此外,目前全省有4000余名医务人员在隔离病区工作,有10000余名医务人员在发热门诊工作。

    宁波以“铁律”严防疫情蔓延

    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在回答记者提问表示,我市2月4日新增确诊病例较多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由聚集性疫情引起的病例增多;二是我市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力度不断增大,群众出现状况主动就诊越来越及时;三是病例确诊程序简化,检测速度加快。

    许亚南表示,我市从2月3日开始采取了更为严格的工作举措。

    一是对重点人群的密切接触者,在原来14天隔离时间的基础上,再延长一周观察期。同时,医学观察的对象范围从原来的密切接触者,扩大到只要是接触过湖北等省内外疫情较重地区的“三返”人员。

    二是严格落实集中硬隔离和居家医学观察硬管控措施。各区县(市)已相继发布了最严“禁令”,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也发布了“十二条”防控措施,以“铁律”严防疫情蔓延。

    三是积极回应群众对疫情人员分布情况的关切,全市10个区县(市)全部发布了确诊病例的居住小区及其接触史,动员群众加强自我防控和相互监督。

    许亚南介绍,我市还全力做好医疗防护物资的保障供应工作,重点保障医护人员和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需求。同时,还多措并举筹集口罩100万只,正在分期分批供应给全市居民。

    记者 房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