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战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1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一批“白衣逆行者”出征

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

阮列敏(图左)从副市长许亚南手中接过医疗队旗帜。

    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此次派出了30多人的医疗队驰援湖北,包括30名护士、5位医生和一位院内感染专家,也是此次出征人数最多的一家医院。“2月8日晚上9点半接到组队的通知,大家报名都很踊跃。”医院党委书记柯春海告诉记者,驰援湖北的30名护士中有4位高级职称和8位中级职称,这样的人员结构更合理。医疗队中,东部院区的ICU病房就去了5名医务人员,包括病房主任和护士长。

    宁波市第一医院也在第一时间向全体医务人员发出招募令,短短2个多小时,驰援湖北的紧急医疗队就组建完成。这些主动请缨的队员分别来自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心内科、感染科等科室。虽然名额已满,但大家踊跃参与,后备报名还在持续进行中。

    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许素玲告诉记者,2月8日晚上9点43分医院在工作群里发了驰援武汉护士团队的召集通知,1个小时内就有40多人报名,这次没能去成的将作为医院驰援疫情的后备力量。

    记者在出征现场看到,为了此次驰援湖北,医务人员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少女护士剪去长发,有的男同志干脆理了光头。行囊里,还带足了尿不湿、压缩饼干等物资。

    此外,宁波紧急医疗队还自备了重达十几吨的物资,包括当地开展工作急需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为了保障医疗队员和物资能够顺利到达武汉,东方航空公司安排了两架空客A321客机。

    为了保障宁波紧急医疗队到湖北后能高效运转,宁波市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临时党委也在栎社机场成立,宁波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阮列敏兼任宁波市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总领队和临时党委书记。

    “能够带领这样一支大规模的医疗队,是份荣誉,同时也倍感压力。”阮列敏表示,驰援湖北,是身为医务人员所要承担的责任,也是必须履行的义务,相信大家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

    最感人的瞬间 安检口前“小别离”

    站在机场安检口外,孙倩茹把头深深地埋进爱人张鸣浩的胸前,流下的眼泪已经打湿了张鸣浩的衣襟。张鸣浩轻抚爱人的背,低声安慰:“我会早点回来的,我答应你!”

    张鸣浩是明州医院ICU医生,得知需要支援武汉,他第一时间报名。同为医务人员的妻子孙倩茹几乎一夜未眠,一大早就起来帮张鸣浩收拾好行李,将丈夫一路送到机场。

    “我以前是呼吸科医生,因为爱他,也转科成为ICU医生,深知ICU医务人员的辛苦与危险。这次他去,我只想告诉他,放心去前线,实现自己的理想与价值,我会照顾好家人。”孙倩茹说。

    离张鸣浩出发的时间越来越近,孙倩茹的泪水终于藏不住了。她紧紧抱住爱人,想把自己的能量都给他,好让他早日完好无损地回来。

    张鸣浩一步一回头,向妻子挥手告别:“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人,等我回来!”

    再抱一刻,多一刻也好!昨天,宁海县第一医院骨科医生章晓磊和妻子应之乐紧紧相拥,依依不舍地看着妻子的身影消失在安检口,这位七尺男儿也忍不住哽咽:“我们才新婚3个月,确实有点舍不得。不过她是党员,又是医务人员,我支持她的决定。”章晓磊说,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注意安全,我等你回来!”

    最酷的发型 集体剪去头发,只为更好地工作

    光头、半光头、锅盖头……为了到湖北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剪头发成了队员们出征前的必修课。爱美的她们为了疫情集体剪去头发,成为昨天最美的背影。

    昨天的送行人群中,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的十几位护士小姐姐的发型最受瞩目,她们统一剃了个半光头:把后脑下面的头发全部剃光,前额的碎发也理了个干干净净,这么做是为了戴帽子的时候更方便。

    “这样的发型不是我们自己想出来的,而是向第一批去武汉的医务人员取经学来的。”李惠利医院护士俞吉告诉记者,这样的发型在戴隔离帽的时候不会有碎头发露出来,不会影响工作,也少了感染风险,她觉得这样的发型还挺酷的。

    为了方便工作,也方便打理,宁海县妇幼保健院的不少女同胞集体理了锅盖头。大家纷纷表示,头发短了可以再长出来,为了工作需要,好看不好看算不得什么。

    鄞州人民医院的女同胞们在同事的帮助下齐齐剪了蓄了多年的头发,集体变成了齐耳短发。宁波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护士郑丹萍在出征前也剪去了长发,她自嘲说,剪得跟洋葱一样,真的很不好看。可是,送行的同事们都说,你在我心中最美!

    女同胞们剪短头发,男同胞们干脆理了光头。为了方便工作,出征前,宁波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医生郑文渊让妻子给他理了光头。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感染,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呼吸科的张亮医生也在临出发前剃了光头。

    最暖心的行囊 电热毯、方便面,还有酱瓜、榨菜等家乡风味

    现在的武汉,物资紧缺是所有人都能想象的,为了确保医疗队工作人员在武汉更好地开展工作,各医院都为出征的队员们准备了丰富的补给。除了防护服、口罩、医疗药品等工作上的必需品,很多医院还为队员们准备了丰富的零食和口粮。

    “因为防疫需要医院肯定不能开中央空调,为了让大家保暖,我们给每位医疗队员都准备了一条电热毯。”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琳告诉记者,此次医院除了带必备的医疗物资,和捐给武汉的无创呼吸机和除颤仪,还为医疗队员们准备了丰富的补给,包括十几箱方便面、奶粉,甚至有让大家更加开胃的酱瓜、榨菜等家乡风味。

    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医疗队队员们的行囊里,也有“娘家人”精心准备的物品,医院连夜给每个医务人员配备了必备的药物,每人一条电热毯,确保大家晚上睡得好,除此之外,还有压缩饼干、方便面、黄油等食品。

    宁波紧急医疗队总领队阮列敏:

    接管两个重症病区

    是荣誉也是压力

    在机场候机室,宁波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阮列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作为这批宁波市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总领队,她心情复杂。

    阮列敏说,眼下武汉疫情形势严峻,正是需要援助的时候。在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800万宁波人的支持下,这支紧急医疗队伍得以在十几个小时内集结出发。驰援武汉,是身为医务人员所要承担的责任,也是必须要去履行的义务。

    阮列敏提到,这支队伍由来自全市20多家医院的医务人员组成。带领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如何协调是重中之重。为了更加有序、有效地发挥战斗力,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委,阮列敏兼任党委书记。

    出发前,他们已经接到了此行的任务:接管武汉某医院的两个重症病区。医疗队将在每个重症病区都安排一位主任医师和一位护士长。

    昨晚,医疗队到达下榻的宾馆时已是深夜,但仍按照原计划开了党委会议,对医疗队具体分组和设立支部的工作做了部署。“希望他们在全力以赴完成工作的同时,也要严格做好自我防护,防止院内感染。我一定把他们平平安安地带回来,不辜负全体宁波市民的期望!”

    记者 孙美星 陆麒雯

    通讯员 张林霞 陈静娜 庞赟 王洪玲/文

    记者 张培坚/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