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战疫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奥运冠军做过医疗保障的资深队医李居权:

防控疫情,“突击健身”过犹不及

最好的方式是居家健身,运动量以微微出汗为宜

李居权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人呼吸道感染的发生率会远低于平均值,但是突然大强度、大运动量训练的人,短时间内呼吸道感染的几率则会有大幅度的增加。

    怎样才算是适量的运动?李居权说:“微微出汗,有一点累的感觉,但是短暂休息后就缓解,比如睡个午觉,这样的运动量就是适当的。”他建议那些还没有养成健身运动习惯的人,现在开始加入体育锻炼的行列,以后长时间保持规律运动,对提高免疫力一定是有帮助的。

    “最近这段时间,很多人都在家里窝沙发、玩手机,如果你动起来,肯定会感觉人更精神、心情更好。对那些已经养成运动习惯的人来说,这段时间也需要适当的

    居家健身来维持肌肉和韧带的良好状态,特别是有一些轻微运动损伤者,这段时间不方便去医院,也可以通过自我拉伸等方式来缓解和休养。”李居权称。

    他还告诉记者,接下来几天时间里,自己打算录制《躺着为国家做贡献的同时,我们也可以躺着运动》《躺累了怎么办?全身拉伸动起来》《看剧刷手机导致颈椎病犯了,居家运动来保护我们的颈椎》《国家队队医教大家如何在家缓解腰痛不适》等一系列小视频。“希望能帮助到那些有需要的人。”李居权说。

    记者 戴斌 通讯员 郑莹

    锻炼有用吗?“突击健身”是不是可取?怎么样的运动量才是合适的?

    “只要是科学地运动,肯定是会带来好处的。最简单地说,春节期间吃吃喝喝容易发胖,最近特殊时期多数时间宅在家里就更加需要动一动。另外,面对疫情,可能有些人会焦虑或者情绪低落,甚至害怕、抑郁,这时候你进行适当的运动,会让负面情绪得到释放,达到分散注意力、消除焦虑感、提高免疫力等效果。”李居权认为,即使以前没有运动健身习惯的人,从现在开始也不晚。

    同时他也特别提醒,“突击健身”过犹不及。“对于以往没有健身习惯的人,建议从最基础的锻炼开始,比如多走路、做各种拉伸动作、做工间操等徒手操。”李居权向记者表示,“每个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所以每个人适合的运动强度也不一样。打个比方:100米冲刺的距离很短,这对跑步运动员来说可以轻松完成,但是对体弱的人来说就不一定能冲下来。每个人的运动最好都建立在自己身体素质的基础上,假如对自己的身体机能没有评估过,那么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循序渐进。”

    有研究证明,如果平时没有运动习惯,突然大强度的运动会使呼吸道感染的风险增加。假设一个静坐少动的人的呼吸道感染风险是平均值,那么适当运动的

    全力防控新冠肺炎之际,体育锻炼,尤其是“居家健身”受到了空前关注。那么,运动到底有没有用?要怎么锻炼才有用?对于这样的疑问,宁波体科所的医务科研工作者李居权向记者表示,每个问题都非常值得讨论,简而言之的回答是:运动肯定是好的,即使以往缺乏锻炼的人现在开始也不晚;但是大运动量的“突击健身”过犹不及,反而容易导致身体疲劳、抵抗力下降;运动应该循序渐进,现在最好的方式是居家健身,运动量则是微微出汗即可。

    李居权是一名资深的体育运动队队医,有着为国家举重队、为奥运冠军做医疗保障的宝贵经历。近日来,面对疫情,他和宁波体科所的同伴们正在实行“体育+健康”小视频计划,计划推出一系列适合居家健身、燃脂运动的小视频,为宁波市民在家健身提供专业指导。

    “每天做一个大家用得上的健身视频,这是当下我正在做的事情。”李居权透露,自己从大年初三就开始着手这项工作,并查阅了各类文献资料,“针对这次疫情,我选择首先从精神层面切入,让大家放松身心,先从心理层面走出逆境,反观生活的美好,并积极投身运动,让身体更健康。”

    记者专门请李居权解答了几个问题:以前很少运动的人,现在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