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战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5后小夫妻5亩蔬菜送小区居民 一外企职员帮百名邻居代购买菜

张燕波在整理代购的蔬菜,来取货的邻居为她点赞。通讯员供图

95后华威远把蔬菜运到小区,免费送给邻居。 通讯员供图

    自家农场种的蔬菜,请邻居们免费自取;左邻右舍的日常买菜,我承包代购了!这几日,因疫情影响,宅家的市民们恐怕最操心的还是一日三餐。记者了解到,在宁波有不少爱心家庭都拿出了满腔的热忱,积极参与到“邻里守望·姐妹相助”中来,用一棵棵青菜、一次次代购,帮邻居们解决当前刚性的需求。

    95后小夫妻下田采摘

    5亩青菜免费送邻居

    从2月3日起,几乎每一个晴天,一对二十出头的小夫妻总会推着三轮车在镇海区东邑景苑和海尚广场小区附近停驻。三轮车上装着十余筐青菜,竖着一块手写的牌子:“非常时期,给邻居们发放免费青菜,需要自取。”

    “这些菜都是我们自家农场的,大家不要客气。”苏颖和丈夫华威远是附近百卉农场的场主,两人都是95后。小苏作为“送青菜”活动的发起人,“广告牌子”也是她自己动手做的。

    “我们也是这个金华社区的居民,前几天看到小区的业主群里有几个邻居在说没菜吃啦,可是要对大家负责不能出门。于是,我想到家里农场种的青菜正好可以收割了,就想要不免费送给附近的邻居们。”苏颖说,和家人商量后,大家一致同意,将自家农场5亩青菜全部免费赠送给有需要的居民,力求在疫情中尽自己的一份力。

    因处于非常时期,农场仍未开工,夫妻俩便亲自上阵,除了下雨天外,他们每日都收割300来斤蔬菜全部送给邻居。他们在社区内设立了免费领取点,由每个小区负责人来领取后,依次发放给小区有需求的居民。另外一部分蔬菜由社区工作人员向居家隔离人员上门赠送。

    “我们承诺,疫情期间,只要我们这5亩菜田里还有菜,大家都可以随便吃!”现在,菜田还剩下大约2亩多的“余粮”,苏颖盘算了下,还可以再送十来天。“邻里相帮本就是应该的,希望可以用我们的个人力量为大家加油鼓劲,相信疫情很快就能过去的!”

    不加一分钱、不要跑路费 

    她为邻居百人群代购买菜

    “亲们,可以过来取菜了,还是老地方!”昨天中午11点,家住鄞州区福明街道波波城的张燕波在微信群“大城小爱菜篮子”里发出“邀约”。半小时内,十几份整整齐齐在楼下空旷草坪上“排队”的海鲜和蔬菜,被邻居们陆陆续续领回了家。一顿美味的午餐,很快就可以上桌了。

    “这些天,大家都宅在家里,买菜也不方便,于是想着帮有需要的邻居们代购一下蔬菜。”张燕波是一名外企职员,因疫情影响只能在家办公。每天为了出门采购而苦恼的她,幸好有一位在某菜场做管理人员的邻居帮忙才解除了后顾之忧。

    “我想着,邻居们一定都有这样的烦恼,在征得她的同意之后,我就在小区群里发了言,说可以帮有需要的邻居一起代购海鲜蔬菜。”没想到刚发出,呼啦啦一下加进50多个邻居,后续还不断增多,“大城小爱菜篮子”第二天就冲破了百人。

    不加一分钱、不要跑路费,这是张燕波在群里公示的两大原则。“初衷就是帮邻居们一起买买菜,绝对不是为了盈利。”每天,邻居们在群里下单,夜里由张燕波统计好;第二天一早,远程转交给菜场的模范商户,由对方统一采购好,并送到波波城。基本上,每天中午前可拿到货。有心的邻居和附近菜场、生鲜超市暗暗比了一下价格,发现还是自己群里代购的更新鲜划算,于是点赞说:“咱这代购,真是9999纯金的!”

    “人生真是第一次收获这么多的赞,心里暖暖的。”在帮左邻右里代购海鲜蔬菜中,张燕波说她并非只是付出,其实也收获了不少。刚开始服务的时候,免不了一阵手忙脚乱,这时四位邻居主动站出来当志愿者,帮忙一起统计、分拣。到了后来,张燕波的家门前,总会放着一些邻居们自己做的面包、饼干、包子,有时甚至是“硬通货”口罩。“他们敲敲门就走了,也不让我知道是谁,真是叫人暖到心底里去了。”

    “妈妈,你做的事真有意义。”读三年级的女儿陈奕妍对张燕波的代购行为很敬佩,说要写一篇长长的作文来记下身边的正能量。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胡青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