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举行第十六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12日我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明起轨道交通大部分区间恢复运营

    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十六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最新疫情情况,并就地铁恢复运营情况、菜篮子和餐饮供应情况、慢性病药品配送等情况作了解答。

    关于防疫情况

    12日无新增确诊病例,13日又有4人出院

    宁波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卫健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黄加成通报了我市最新疫情情况。

    2月12日0-24时,宁波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7例。

    截至2月12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53例,其中海曙区67例,江北区5例,镇海区3例,北仑区10例,鄞州区13例,奉化区3例,宁海县11例,象山县2例,余姚市10例,慈溪市25例,高新区2例,东钱湖1例,杭州湾新区1例。

    目前,全市共有1114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已解除隔离1086名密切接触者。全市集中医学观察6102人,居家医学观察13271人。

    2月13日,国科大宁波华美医院有2名患者治愈出院,市第一医院、鄞州人民医院各有1名患者治愈出院。截至2月13日16时,全市累计出院35例。

    疫情反弹压力大,不可掉以轻心

    黄加成表示,虽然最近几天我市新增病例不断减少,但随着各企业逐渐复工,人员流动性和接触可能性增加,疫情出现反弹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切不可掉以轻心。

    接下来,将继续做好卡口严管理、企业严防控和发热全管控工作。其中,企业复工问题是当前阶段疫情的最大变量。对来自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及有高风险地区旅行史、生活史、接触史的人员,与其他地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一律劝阻,对因特殊情况的上述到甬人员严格落实自到甬之日起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其他高风险地区来甬人员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经过核酸检测阴性,方可复工;中等风险地区来甬人员,经过核酸检测阴性的,可以复工。

    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对象,由隔离观察点医务人员开展规范的医学观察,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由隔离管理人员联系各地发热病人专车车队,安排专车就近接送至发热门诊;居民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报告,由村(社区)负责联系专车就近接送至发热门诊,不要自行出门就医、不要自行服药治疗;违反规定自行前往发热门诊的病人,医院要对其进行实名登记,并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联系并通知属地发热病人专车车队,安排专车进行接送,病人所居住的村(社区)要进行登记,并加强管理。

    对省疫情防控1号、2号责任令落实情况

    新闻发布会上,黄加成还介绍了我市对省疫情防控1号、2号责任令落实情况。

    日前,省防控办下发省疫情防控1号责任令,要求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公路物流通道畅通。我市已开通货车专用收费站,在已开通收费站货车专用绿色通道的基础上,新增G15沈海高速慈城收费站、鄞州南(姜山)收费站、宁海北收费站、G92杭州湾环线高速余姚大隐收费站、S20穿山疏港高速柴桥收费站等5个货车专用高速公路收费站,并已于2月8日向社会通告。

    专用通道和专用收费站重点保障持证车辆应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医护及防控人员、政府指定的“三返”人员运输,确保优先通行,优先查验,优先放行。

    2月9日,省防控办下发省疫情防控2号责任令,要求制止无理由擅自升级管控措施、层层加码简单化管理手段等问题的发生。我市立即部署落实。在村(社区、居民小区)防疫管理方面,2月10日,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调整疫情防控“十二条”措施的通告》,明确了分区分级制定人员、车辆进入村(小区)管理规定,原则上每户家庭(除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外)每天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复工复岗人员凭复工复岗证明出入。

    在群众日常生活保障方面,我市制定了专项保供方案,采取措施稳定蔬菜采购货源,加强本地蔬菜应急保障,增加猪肉储备库存总量达到6000吨。合理安排批发市场、商超企业、农贸市场等场所营业时间。全市6家大型连锁超市共计门店556家,其中大卖场及连锁超市门店基本都已营运。另外,便利店开业率为82%。

    在对返甬人员管理方面,对进入宁波市的人员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对已经租住的、原先租住在村(小区)春节后已返甬的、已在宁波购房的外来人员外出返甬等三类人员,与村民、社区居民同等管理。对于返甬企业员工,由企业负责协助解决其住宿问题。坚决防止返甬人员有家难回、无处可去的问题发生。

    关于公共交通

    15日起轨道交通

    大部分区间恢复运营

    企业陆续复工后,大家对交通出行问题非常关心。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云桢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月15日起,轨道交通1号线(望春桥站至霞浦站)、2号线一期、3号线一期(高塘桥站至大通桥站)将恢复运营,运营时间为6:30至21:00,行车间隔高峰时段(7:00-8:30,16:30-18:00)为7-8分钟,平峰时段约15分钟。徐家漕长乐站至高桥西站、姜山站至明辉路站两个区间仍维持停运。

    公交运营随之相应调整。恢复部分公交服务,开通49条与轨道接驳、企业复工相配套的公交线路,对原运营的连接交通枢纽、医疗机构等重点出行节点的49条公交线路适当增加运力,加密早晚高峰的运营班次。风险区域暂不恢复公交线路运营或站点停靠。

    高云桢表示,为满足部分企业复工后员工通勤出行需求,市五区有员工集中出行的复工企业,可以向市公交集团申请定制服务专线(预约电话:967277),解决员工上下班出行问题。

    对于轨道交通和公交部分恢复运营后的防疫和消毒情况,高云桢表示,公共交通运营调整后,考虑到人员流动加密,将采取超常规、超强度举措,全力做好运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在“每天消毒、每班通风”的基础上,增加消杀频次,提高防疫覆盖面。关闭车辆空调系统,有条件的公交车辆开窗行驶。

    将严格控制车厢满载率,乘客间隔乘坐。早晚高峰客流较多时,允许公共汽车以越站、只下不上等方式运行。

    轨道交通车站通风系统24小时开启全新风模式,每个站点在安检通道附近对所有进站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在大客流站使用热成像体温测试设备,实现对进站乘客的快速检测、快速进站,避免人群在站内短时间聚集。

    鼓励市民采用电子支付方式乘车,暂停轨道交通月票销售,避免接触交叉感染。

    关于菜篮子保供

    120多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

    开展网上直销

    如今,企业开始陆续复工复产,对菜篮子商品的需求开始增加。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卞银江介绍了我市在“菜篮子”本地保供上的措施。

    针对当前产销信息不是很畅通的问题,农业农村部门组织210余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商超组建采购联系群;组织41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与5家大型超市开展网上对接;分两批推出15家农产品直供基地和91家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开展点对点配送,打通农社对接渠道;上线“甬农鲜”公益性网络平台,组织120多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网上直销,农社直供。通过多渠道推广宣传,自2月7日开展农商对接、农社直销以来,已累计销售各类农产品16950吨,销售金额达10670万元。

    目前全市各类农业企业已开工103家,下一步将继续以农产品挖潜扩产、产销对接、质量安全、为农业企业和经营主体提供服务为重点,做好本地农产品的生产保供工作。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