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配齐口罩、消毒液,办公楼禁用中央空调

宁波外贸企业打响复工第一枪

    本报讯(记者 严瑾 通讯员 夏卓婧) “居家办公几天,好久没回公司工作了,感觉挺开心的。就像汽车挂挡一样,业务终于可以运转起来。”2月12日,外综服务平台——宁波世贸通新春复工的首日,公司副总经理孔泽昊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据宁波市商务局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宁波外贸企业复工率从0.5%升到7.5%,年进出口额超过100万美元的宁波外贸企业中,已有超过1000家复工。

    宁波口岸的货物通关也并未“打烊”。3天时间,宁波海关共计审放出口报关单988票。

    2月12日,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新春复工首日,只见前台员工手持额温枪给上班的同事们测量体温,公司配齐了口罩、消毒液,办公楼还禁用了中央空调。

    上班后,公司副总经理孔泽昊和同事们直奔主题,火速处理了年前遗留问题:帮广大中小企业客户做原产地证,确保货物到港后能顺利清关。这项任务,居家办公替代不了,必须经由公司专门的系统才能办理、打印。

    “忙了一早上,总算把几十份证书做完了。还有客户专门在楼下等着我们,急得不得了。”孔泽昊松了一口气,“要是证书没能及时提供,将影响外商提货,甚至产生一笔滞箱费。还有一些类似的紧急工作,都已在我们复工后处理完毕。”

    大家都没有料到,突如其来的疫情,竟间接影响外贸单证的工作安排,好在复工让一切慢慢回归正轨。接下来的两天,孔泽昊打算全面摸排客户现状,沟通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并思考接下来提供服务的方向。

    宁波华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复工后,公司副总经理周红却觉得最近的工作量比原先要轻松不少。“主要是财务报税、做账的事情。时间比较急,但软件操作又只能在办公室完成。至于一些能远程办公的工作,比如跟外商发邮件沟通,我们前几天在家已经做了很多。”

    周红说,公司虽然复工较早,但鉴于防疫要求,她和几位公司高管每天轮流做应急值班,且部分业务员仍处于线上模式。

    全市进出口额排名第一的中基集团,也于2月10日起开始逐步复工。公司早在2月3日起就已经通过网上办公、视频会议,正常开展了涉及进出口、外综服务等业务。至于一些加盖公章等事宜,还是得在办公室完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