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战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战士 也是母亲

八朵金花驰援武汉 家中懂事的孩子 让她们柔肠百结

章娅萍和儿子

女儿发给崔俭的微信截图

    武汉和宁波相隔千余公里,这段时间,两地因为医疗队的驰援工作,有了更多的联系。队员们在一线艰苦奋战,后方的家人们也时刻担忧着队员们的安危。

    此次宁波市第六医院驰援武汉的队员共有12名,全部是女将,其中有8名当了母亲。对她们而言,孩子就是她们在前方最大的挂念和最强的动力,而孩子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关心和支持前线的妈妈。

    早上6点46分,宁波市第六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员崔俭还在睡梦中。她的微信收到一条信息,是女儿发来的每日信息汇报:“妈妈,武汉方舱又要开放床位了,事情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身为该院小分队队长,崔俭每天除了要完成护理工作,还要操心队员们的衣食起居、个人防护等杂事,“忙起来根本无暇顾及其他的事”。

    为了让妈妈更好地开展工作,远在上海工作的女儿就自觉充当起信息小助手。每天自己上网查询新冠肺炎相关信息,再梳理好发给妈妈。“多亏了女儿,让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我能及时了解好多有用的信息。”崔俭说。

    有两个孩子的钱继红自言不是一位合格的妈妈,自己的手机里甚至找不到母子三人的合照。每次面对视频里还在读幼儿园的小儿子一遍又一遍问她什么时候回家,她都说“妈妈明天就回来了”。为了让妈妈安心工作,已经小学毕业的大女儿临时充当了“小妈妈”的角色,她给弟弟读毛主席的《送瘟神》:“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她还告诉弟弟:“妈妈打瘟疫去了,把瘟疫打跑就回家。”

    这两天,最让队员章娅萍高兴的事就是儿子又“认识”她了。原本是长发的章娅萍驰援武汉后,为了工作方便,爱美的她忍痛把一头长发剪了又剪,终于在两天前把自己折腾成了“短发帅哥”,这可让她两岁的儿子犯了难,小家伙在视频中完全认不出短发的妈妈,冲着章娅萍直叫“舅舅”,经过家人的一再纠正,终于在16日晚上成功把儿子口中的“舅舅”纠正回了“妈妈”。“有点心酸,但我不后悔,孩子还小,他以后会明白的。”章娅萍说。

    “妈妈,我最近很乖,都没有吃巧克力喝可乐了,我还每天照顾弟弟,你快回来吧。”看到女儿发来的微信,队员吴俊的眼眶湿了。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赵蔚

    受访者供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