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2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员工每隔2小时测一次体温 厂区经常可见“1米线”提示牌 “大航母”带动“小舢板”助推全产业链复工

解析企业复工的“鄞州样本”

    员工每天上下班打卡测体温,分时分餐,沟通要保持1米间距;在企业的不同区域,时不时有纠察队来检查员工的防疫措施是否做到位,如果发现口罩没戴好,就要面临500元罚款。自2月10日复工以来,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乐佳丽习惯了这样的日常。

    现在,该企业的一系列措施已经成了东吴镇甚至鄞州区很多企业的“标配”。到2月19日,东吴镇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实现产能近50%。政企“并肩作战”,“大航母”带动“小舢板”,助推全产业链复工。

    2月19日,记者走进东吴,寻找企业复工的“鄞州样本”。

    厂区有很多“1米线”提示牌

    员工口罩没戴好,发现一次罚款500元

    2月19日7点10分左右,湖北籍员工乐佳丽戴着口罩走进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始测温打卡,每名员工都保持着“1米”的距离。乐佳丽的考勤卡上,记录着她这周以来每天两次所测的体温。

    记者注意到,在厂区人行道上,经常能看到“1米线”的提示牌。午餐时间,食堂直接配餐,每名员工都在自己的工位上就餐。住得近的员工,索性回家吃饭。

    自2月10日复工以来,乐佳丽早就习惯了公司的这些“新规”。“复工前,单位就搞了一场复工模拟演练,给我们详细讲解了企业复工防疫的注意事项,这么多天下来早就习以为常了。”

    “我们有一套实打实的赏罚机制,比如随地吐痰、戴口罩不规范,都是要被罚款的。” 乐佳丽告诉记者,工作期间,在厂区时不时就能看到一支纠察队,“每次看到他们,我都会摸一摸口罩,确认自己有没有戴好。”

    “有的员工口罩没戴好,露出了鼻子,直接罚款500元。”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纠察组副组长韩松说,纠察队有14人,每天不定时进行检查,复工10天来累计有10余名员工因违反防疫相关规定被罚款,如果两次触碰“高压线”,员工将被直接开除。

    每隔2小时给员工测一次体温

    用餐时同向就座,一张餐桌前只坐一人

    “戴口罩总比带呼吸机好,躺家里总比躺ICU强”“在病毒面前心存侥幸,下一个倒下的就是你”……2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宁波港波电子有限公司,第一眼就注意到了大门口的花式防疫提醒。

    公司大门口张贴着复工防疫要诀:勤洗手、1米距、戴口罩、测体温、不聚会、吃分餐、禁空调、保清洁、查症状。

    “这些防疫要诀,在企业随处可见,就是要让员工时时记住。”宁波港波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红波说,公司办公室行政人员成立人员统计、防护用品、每日诊断、厂区消毒和宣传教育5个小组,每隔两个小时进行巡逻,员工工作期间每隔两小时测一次体温,一旦出现体温异常就可及时处理。

    进入企业餐厅A区,记者看到每张餐桌上只贴着一个员工的名字,墙上贴着注意事项:“所有人同向就座,不得交谈,相互间保持最大距离,开始进餐时才可以摘下口罩。”徐红波说,现在员工采取分区分桌就餐,一张餐桌原本可让4个人同时就餐,现在只能坐一个人,按名字就座,“我们实行的很多措施都是从日月重工学来的。”

    “大航母”带动“小舢板”

    政企并肩作战,助推产业链式复工

    在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明康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复工防疫注意事项,上面列了7条。比如进出厂区,分10组列队分批检测,每人间隔1米以上,做到有条不紊;上班期间严禁集聚,单独工作区域不得离开,设立专门纠察队监督员工上班情况。对于员工就餐的规定,更是细致。现在,这份注意事项已经成了鄞州很多复工企业的防疫“模板”。

    企业如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这个问题,傅明康和东吴镇党委书记汪辉不知道商量过多少次,方案细化再细化。

    2月8日,东吴镇发布“复工11条”,日月重工制定了企业复工防疫细则;

    2月9日,东吴镇班子成员及30多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在日月重工举行的复工演练,细化到每个环节。

    从每条防疫细则的制定,到复工演练,再到相关服务的配套,东吴镇领导干部始终和企业“并肩作战”。“很多企业急着复工,但不知道怎么复工,心里没底,”汪辉直言,企业复工需要制定一个标准,要打造样板,“日月重工的标准,就是东吴的标准。”

    如何让“大航母”拉动“小舢板”,实现产业链式的复工?傅明康有自己的一套。

    “光我们一家复工,产能上不去,必须要产业链式复工。”傅明康把企业的防疫经验,甚至是防疫医疗物资,都给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送去,帮助他们尽快复工。现在,产业链上4家企业已经复工。

    汪辉介绍说,一些龙头企业通过防疫物资援助、疫情防控管理模式分享、资金支持等方式,带动产业链企业迅速复工,“大航母”与“小舢板”报团取暖,共同搏击风浪。

    2月19日,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委员会发出一封《特殊时期致全体干部员工的一封公开信》,信上说:“我们坚定信心,咬紧牙关,生产和防疫、控疫两手抓,两头硬,坚持到底,我们一定会迎来鲜花遍地的春天!”

    “企业复工,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大考。”复工一个多星期以来,傅明康直言,每天都紧绷着一根弦。复工第一天,他在厂区角角落落巡查,走了2万多步。这几天,员工越来越自觉,他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松一些了。

    更让傅明康欣慰的是,外界对日月重工的做法很认同,公司复工后的股价还超过了春节前,“有政府给我们做支撑,我们很有信心,春天很快就来了!”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高佳胤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