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战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2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小哥 外卖骑手 能进 你家小区了吗 目前全市智能快递柜箱的使用率 还不到四成

小区门口的快递临时存放点。

    昨日一早,家住海曙区罗曼风情的邹女士收到了一条快递取件通知短信,10天前在网上购买的腊肠,终于到了。不过和前几天不同的是,当天小区里的快递柜已经开放使用,她再也不用跑到小区门口的临时存放点去淘自己的包裹了。

    不少小区已允许快递小哥进入

    同样,这两天已经启用智能快递柜的还有江北洪大路的汇豪时代小区。记者看到,可能是担心快递柜里的东西太多不够放,该小区物业还在中庭设置了一个专供快递小哥放包裹的货架,不同架层分别标注了具体楼号,以方便业主能快速找到自己的快递。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货架上,除了大大小小的包裹,还有一些生鲜,甚至是食品,显得有些杂乱。一些业主担心,快递存在被人错拿的风险,也不是很安全。

    在采访中,一位正在这里送快递的京东小哥表示,如果是相对贵重一些的商品,比如数码产品,一般在送货前,用户会收到一个验证码,到达小区楼下,用户也需要提供这个验证码才能取货;另一位顺丰小哥则表示,如果是比较贵重的物品,他们一般会通知用户,或者尽量放在快递柜里。毕竟,放在露天的地方,丢了他们也要负责的。

    在江北云飞路一带送件的申通快递周先生则告诉记者,这两天,戴着口罩去送货,不少小区只要在门口出示健康码,测温正常,就可以进入小区送快递。不过为了避免人与人的直接接触,这些快递只能放在快递柜或物业前台。但也有一些小区,还是不让进。

    京东物流的快递员陈先生也遇到类似情况,这两天他也能够顺利进入小区了,但同样只能将包裹集中放在物业服务中心或前台,“送到住户家里,目前还不可以。”

    顺丰快递的小梁这两天在出示健康码和测温后,进入小区并没有受到限制。“我在江北这片送件很熟了。”他告诉记者,除了不能送上楼,一些小区物业还规定,只能把快递放到距离出入口最近的几个快递柜或前台。

    并不是一纸“绿码”这么容易

    家住白云街道柳汀春晓小区的朱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目前已有部分快递人员可以进入,将快递放入快递柜。不过可能由于快递量实在太大,大部分快递还是丢在小区大门口的栏杆处,等待小区居民出来翻找。

    而在江北的世贸君御湾小区,两位快递小哥仍在小区门口分拣包裹。记者一问才知道,该小区目前仍不允许快递小哥进入,因此,他们只能把包裹放在门口。

    对此,一位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作为物业,当然是想尽可能为业主提供方便。不过这两天快递业务量暴增,一些小区的智能快递柜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既然快递柜无法使用,而快递小哥也不能和住户直接接触,那么干脆还是把快递小哥拦在门口,这样双方都节省时间。

    这位物业管理人员还说:“我们在‘双11’的时候,也采取过类似的管理模式,有的货架甚至就是那个时候留下的,这跟快递小哥是否持‘绿码’没什么大关系。”此外,不同小区对疫情的管控不同,有些小区进出人员可能比较复杂,这也给快递小哥进出小区带来一定的影响。

    外卖进小区可能还要再等等

    相对于快递小哥进出小区的顺畅,外卖骑手显得没有那么轻松了。美团骑手唐先生表示,因为外卖和快递的性质有所不同,现在很多小区都不允许他们进入送餐。“只允许放在小区门口或者物业前台,让用户自己来取。”对于这个,唐先生也表示理解,毕竟外卖没有专门的快递柜,在不能直接送上楼的情况下,放在小区门口或物业前台,也是比较合理的一种办法。

    一位正在取快递的住户告诉记者,面对现在的疫情,加强小区的管理也无可厚非,多数住户对把快递放在门口这件事还是比较理解的。有的住户则表示,目前快递的人手可能不够,统一放在门口的话,还可以提高配送效率。这两天天气这么好,到楼下开阔的地方走走,取个快递,算是放放风,其实也不错。“就是快递送到以后,最好能及时发个短信或微信告知一下。”而对于是否把快递送进小区,几个快递小哥的想法都挺一致的:“当然是送进去比较放心点!”

    记者对此也询问了江北丽江路一带多个小区的物业门岗。答复还是比较一致的:目前快递小哥可以凭“绿码”以及测温正常后进入小区,不过只允许使用快递柜投递,送餐则仍不允许进入小区,只能放在门口通知业主自取。

    全市智能快递柜箱的使用率不到四成

    昨天,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得到一组数字:截至2月21日,宁波市邮政快递业249家法人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了100%,从业人员在岗率已经恢复到了72.4%,日业务量突破200万件,全面超越去年春节后的同期水平,同比增幅达到117%,恢复水平位居全省第一。“这说明市民当前对快递行业的需求十分强烈。”市邮管局相关人士表示。

    那么,快递小哥进入小区到底是否顺利呢?市邮管局相关人士表示,这从全市智能快递柜的使用率就能看出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约66.8万个智能快递柜箱的使用率只有36.9%,箱投率仅为24.6%。相关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仍有村(居)、小区、商厦、楼宇拒绝快递从业人员进入,导致无法使用智能快递柜(快件箱)等设备,这些都会增加派件压力,进而增加包裹延误、丢失和损坏的风险。

    因此,相关部门也再次呼吁村(居)、小区、商厦、楼宇等认真按照市防控领导小组和相关部门要求,对持有“绿码”+测温正常+戴口罩的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允许进入场所内使用智能快递柜(快件箱)进行作业,从而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记者 黎莉

    通讯员 刘晓阳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