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战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2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赴外招、劳务招、网媒招……

宁波推出“硬核十招”招聘法助力复工

2月18日开始,宁波开通4列“宁波欢迎你”返岗专列,当晚,首批598名安徽阜阳籍员工顺利抵达宁波。记者 崔引 摄

    昨天,又一趟从安徽阜阳开到宁波的专列,载着300多名阜阳籍务工人员返岗镇海企业。这样的专列,宁波市级层面已经开了4趟。而2月21日至27日,镇海、慈溪、余姚也连续组织开通免费专列,将分别从安徽阜阳、贵州贵阳、河南周口接回6600名“新宁波人”。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陆续复工,每年节后的招工难问题在今年显得尤为严重。为了最大限度提升招聘效果,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宁波人社系统结合各地实际和优势,上下联动推出了“赴外招、劳务招、网媒招、现场招、共享招、平台招、机构招、实习招、推荐招、校企招”十招招聘法。而专列接回务工人员只是“硬核十招”的第一招——“赴外招”。

    赴外招:

    “十省百城”专项行动

    我市从2月12日起开展了“十省百城”专项行动,为务工人员来源较为集中的10个省份、100个城市配备就业服务专员,实时互通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信息。同时,开通了与安徽、贵州、四川、江西等劳务输出大省相关城市劳动力来甬专列、包车、包机,全力做好岗位精准匹配、交通安全保障、防疫要求落实等工作,尽快实现企业急需的外地劳动力批量安全输入。

    在2月15日实现包车运送员工的基础上,我市还精心策划了“宁波欢迎你”复工高铁专列行动。2月18日、19日,来自安徽阜阳、四川成都、河南周口、江西南昌的4趟复工高铁专列顺利抵甬,3100余名务工人员安全到岗。

    近期,我市还将组织近20个工作组赴江西上饶、重庆彭水、安徽安庆等劳务输出地进行劳务输出对接招聘。

    劳务招:

    持续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疫情期间我市持续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不停歇。

    比如,市人社局与东西部帮扶劳务协作地——贵州省黔西南州紧密联系,协同我市卫生、公安、运管部门以及黔西南各县政府和就业部门进行周密部署,与我市重点企业就招工需求等问题进行深入对接,组织输送来甬上岗。

    2月15日,首批111名黔西南务工人员来到宁波。2月21日,又有155名黔西南务工人员乘坐我市首架复工包机抵甬,其中包括贞丰籍务工人员58名,义龙新区籍85名,以及其他黔西南地区的务工人员12名。

    网媒招:

    引导企业和求职者线上对接

    节后,人社部门整合就业、人才等条线供需信息和人才招聘资源,定期发布人才需求信息。同时,依托微信、钉钉、网络等平台,积极开展各类线上招聘活动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等非现场服务,引导企业和求职者线上对接。

    2月底前,我市免费举办线上招聘55场,推出岗位需求13万个。在2月7日举办的网上“毕洽会”上,有995家单位参会,6451人次在线投递简历。其中,参加视频面试的单位有668家,2439位求职者参与视频面试。

    2月19日起,宁波人才网上线了全天候网络视频招聘会。

    现场招:

    创新实行

    “不见面求职”暖心服务

    看到现场两个字,很多读者可能会吓一跳:疫情期间还能举办现场招聘会?

    其实,这是我市创新实行的“不见面求职”暖心服务,市人社局和相关区县(市)人社局分别适时开设了“不见面求职”服务平台,集中公布各招工单位用工信息。

    同时,按照分区、分时、分段和不见面、不集聚、不接触原则,组织求职者通过绿色“健康码”进场获取相关信息,并通过电话等“不见面”方式进行具体对接,进一步提高求职人性化服务水平和求职效果。

    截至目前,全市人力资源市场(人才市场)共有430家企业推出2558个岗位,需求15168人,吸引进场求职者634人,达成初步意向150余人。

    平台招:

    线上推出

    “宁波市企业复工招募平台”

    为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解决用工难题,2月15日,市人社局联手宁波人力资源行业协会、邦芒人力集团,线上推出公益“宁波市企业复工招募平台”。该招募平台设置有个人求职登记、企业需求发布、企业复工招募平台等功能模块,无偿供企业和求职者使用。

    需要指出的是,企业复工招募平台目前已经接入宁波都市报系“甬上”客户端。市民只要在手机上下载“甬上”APP,在首页导航栏点击“复工招募”频道,即可进入这个平台的主页面,寻找岗位并网上报名。

    截至2月19日中午,平台已受理招聘企业538家,发布岗位需求1688个,登记个人求职简历534份,达成供需匹配267人次。

    机构招:

    112家机构免费提供 短期劳动力供需对接服务

    与此同时,解决用工问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作用不容小视。

    为此,我市发动11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疫情防控必需、保障城市运行和企业生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重点项目建设施工和亟需履行国际大型订单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等五类重点企业,提供免费的短期劳动力供需对接服务。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充分发挥优势,为企业用工阶段性需求和全面恢复生产提供优质的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服务。

    目前,我市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为2444家中小企业免费提供(匹配)用工31164人(服务价值958万元),帮助因疫情影响的3598名人员重新就业;免费为各用工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并安排线上面试,在线面试人数21113人;积极开展在线培训活动314场,培训人数37577人次。

    实习招:

    职业(技工)院校学生

    顶岗实习

    我市还发动了各职业(技工)院校,及时摸清学生底数,进行科学判断分类,对疫情防控必需、保障城市运行和企业生产必需等优先复工的企业给予优先安排顶岗实习,积极对接各地防疫、产业部门,全面掌握当地疫情防控形势、企业复工管理政策及其用工需求,推动校企双方有效对接。

    2月20日,象山县技工学校27名学生来到宁波立强机械有限公司上岗;2月21日下午,宁波技师学院35名应届毕业生在校长李世存的带领下,包车来到校企合作企业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报到,顶岗助企业复产。

    不过,人社部门也明确,要切实保障顶岗学生利益,督促企业按有关规定给予学生实习报酬、购买实习保险、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劳动保障工作。

    共享招:

    帮助复工企业寻找“闲置”员工

    按照“政府支持、企业互助、职工自愿、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我市各地人社部门排摸梳理复工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并在线上平台发布,帮助复工企业寻找短期内暂不开工企业的“闲置”员工,双方企业建立“共享员工”合作机制,明确员工输送模式、薪酬及发放方式、上岗时间及工作义务等,提供全程法律咨询、用工对接等服务。用工供给企业以自愿为原则进行内部招募,共享员工经培训后上岗,实现跨企人力资源的精准调配。

    2月16日,象山县城区的海城3号餐饮会馆的23名“共享员工”,从餐饮行业服务员“变身”为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职工,实现了岗位的“360度大转换”。

    目前,北仑也已有4家企业达成合作,共享员工共80余人。

    推荐招:

    发动全社会力量

    帮助企业推荐引进用工

    我市各地人社部门还发布了招工“悬赏令”,发动全社会力量帮助企业推荐引进用工,组织各镇乡(街道)牵头组织各村(社区)对辖区内富余劳动力进行调查排摸,鼓励村(社区)、行业协会、校友会等社会组织及个人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为企业推荐引进就业人员。

    目前,象山县已出台政策,对成功推荐引进企业用工的,每1人给予300元的奖励。

    校企招:

    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岗位

    为企业招募匹配优秀学生

    我市将发挥甬优桥(Ujob)、明日精英等平台作用,搭建校企合作桥梁,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和院校“联姻唱戏”,有效破解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招人难”和学生“就业难”两难问题,为学生提供优质实习实训岗位,为企业招募匹配优秀学生。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了就业实践和校企合作深度发展。

    截至目前,甬优桥平台注册学校数1649所,注册单位数1920家,发布岗位需求132569人/次,注册学生数41203人,完成对接成功人数20552人/次。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