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战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2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中毕业的这位大一女生在实战中成为“八方公益”负责人

她为42家湖北医院送去急需物资

全婧阳的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八方公益”公众号上发布的捐赠信息。

    上个周末,镇海中学的老师和学生又一次为校友在抗击疫情中的努力而感动。2019年刚从镇海中学毕业的全婧阳,参与民间志愿者团体“八方公益”,从正月初一到现在,一直在为统筹抗疫物资而奋斗。截至这个周末,该团体已经为湖北42家医院匹配急需物资。全婧阳也因为自己的努力工作,从一开始的医疗组工作人员,成为“八方公益”的负责人。

    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武汉市汉阳医院、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截至2月21日,全婧阳和小伙伴们一起累计送出了26000双一次性手套、19800件隔离衣、10000副护目镜、10000双鞋套、10000个N95口罩、960个3M口罩、420kg陶氏杜邦戊二醛消毒液、600L派瑞林牌次氯酸钠消毒液和405桶84消毒液。

    对于2019年9月才走进大学校园的全婧阳来说,尚未经过社会的多少磨砺,却在这次疫情下,看到了这个世界的更多方面,“有袖手旁观的人,也有全力以赴的人,可能这样才是社会该有的样子。”

    全婧阳的高中同班同学陈杨也参与了“八方公益”宣传部的工作。

    这个寒假,比以往假期都要忙碌

    出生于丽水的全婧阳,小学毕业后考入蛟川书院,高中就读于镇海中学,现在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大一学生。这个寒假是她大学生涯的第一个寒假,原本准备看英语练声乐,有空读读书看看电影的女生,却迎来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忙碌的一个假期。

    大年初一,疫情的消息已经很多。全婧阳看见一个辩论队的学姐在朋友圈发了条“有没有人有空并且愿意给医院打电话”的消息,便下意识地报名了。这一天开始,她一脚踏入了“八方公益”这个刚刚起步的民间志愿者团体。

    一开始,全婧阳在医疗组。她的工作就是按照信息组收录的医院求助信息做成的表格,挨个给医院打电话,然后加微信,拉微信群,提供需求的信息,进行供需匹配。

    每天盯着手机和电脑,确认各种供需信息,从医院的求助信息里,全婧阳感受到了抗疫物资的紧缺,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八方的爱心,还有小伙伴们的忙碌。

    作为民间志愿者团体,“八方公益”并不经手款项,也不经手物资,他们做的是沟通货源、捐款方和医院的事情,搭建起社会爱心人士和需求医院之间的联系。

    因为工作认真,能够投入的时间比较多,全婧阳渐渐地从医疗组的成员,成为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信息部、外联部、规划部、专家部、运输部、宣传部,各个部门的工作都要负责。

    “八方公益”是一个诞生于此次疫情下的初生组织,“来自八方,也将爱和力量传递八方”,是这个组织的初衷。无论是团队里工作的志愿者,还是提供捐助的人和提供支持服务的人,都来自四面八方。志愿者们都是通过微信和网络来联系货源和医院,彼此之间线下并未接触。虽然大家素未谋面,可能直到疫情结束都不知道屏幕对面的人长什么样,但这段时间的工作还是让他们产生了难得的默契和友谊。

    也正是因为新生组织,不管是流程还是架构,都需要在摸索中逐渐完善。因为庞大的沟通工作和流程的调整优化需要,小伙伴们有时候就会在结束一天的事情后,开会开到凌晨,讨论进行公益物资捐赠对接时的流程,以及如何更好地优化组织架构。

    “最晚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通过电话会议,讨论应该怎么做更好。我们的工作氛围挺好的,可能因为学生居多,大家其实都很好沟通。”

    一开始是好奇,走这么远是责任和爱

    在一个月的志愿工作中,全婧阳看到了很多令人感动的人。

    “最让我感动的是运输抗疫物资的司机们。一次隔离衣的运输,司机是一个小姐姐。我们都说好了让她从里面拆几件出来穿,但她还是拒绝了我们的好意,说要把隔离服留给最需要的人,并说自己带了一次性桌布。”全婧阳告诉记者,“一次跨省的运输,找运输司机找了很久,一个老党员自愿无偿运输。最后由于种种原因,并未交付给老党员运输,但老党员的行为还是触动了我。”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的小朋友自发组织捐款和采购捐赠,数额不多,但是孩子们单纯可爱的心温暖着志愿者;北京企业家自发帮助协调运输,有的供货老板直接顺带把运输也解决了,也有货源的老板知道是捐赠,就不赚钱降价卖给捐赠方……

    “这一个月的志愿工作,不但锻炼了我的组织协调与沟通能力,更让我接触了很多新朋友,看到了很多温暖的人和事。”

    当然,其间也有各种考验,比如来自国外的捐赠,不但金额大,而且流程也比较复杂;比如交通戒严后民间志愿者团体的工作难度增加不少……但看到那么多爱心捐赠,全婧阳和“八方公益”的小伙伴们决定继续走下去。

    “目前医院的物资紧缺情况有所好转,但仍然存在缺口,并且医院的需求方向发生了一些改变,前期几乎是什么都缺,然后慢慢变成只缺一些耗材,像额温枪这种可以多次使用的物资需求量就越来越少。现在,像速干衣这种之前被忽视的需求冒出来了,因为防护服容易出汗而且不容易干。”全婧阳说,所以近期他们的工作方向也有所调整。

    这些日子,全婧阳有时候也会想起高中毕业典礼上,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的讲话,“校长说要做有温度、有态度的镇中人,要有家国情怀,我记在心里的。”

    对于公益事业,“也许一开始加入是好奇,但走这么远就是责任和感情。至于以后,还要和伙伴们一起讨论。”全婧阳说。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曾昊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