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战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2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就能更好跻身全球产业链竞争
宁波大部分地区建筑工程复工率已超过95%

省市住建重点项目全面复工

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忙碌。 记者 杨辉 摄

    春日晴朗天,施工好时节。大项目、好项目集中发力,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就能更好跻身全球产业链竞争。

    “我们一行25人,昨晚9点多到宁波,是市住建局包车接我们返回的,我们今天已经开工干活了!”2月25日下午,环城南路高架桥梁施工现场,49岁安徽籍务工人员李勇兵笑着告诉记者。

    2月24日,市住建局派出10辆接人返岗专车,兵分9路接约200名建筑企业务工人员返甬,助力宁波建筑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截至2月25日15点,全市住建系统省市重点项目已实现全面复工。

    补充工人

    作为备受市民关注的我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环城南路西延工程东起机场高架、西接秋实路即甬金高速连接线,沟通薛家路、联丰路、中山西路等很多条主干道。

    “我们工地2月19日开始复工,当时工人只有13人,昨晚这批工人补充进来后,现场工人人数达到了56人,管理人员34人,开工率占了整个工程项目的25%,使得关键节点的工程进度有了保障。”项目经理张晓峥说。

    根据2月23日发布的我市乡镇(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表,海曙集士港被列为“高风险”区域,也是目前我市唯一“高风险”区域。在疫情防控上跟其他区域有何不同?张晓峥说:“我们根据宁波的疫情防控要求,安排专门的隔离点对需要隔离的人员进行隔离;对已经到岗的工人,核酸检测合格后上岗,并实施集中管理,上下班进行体温测量,每天由专人带领上下班,避免与社会人员接触;对工人宿舍进行严格消毒,工人的生活用品由工地集中采购,用餐采取集中配送。”

    据介绍,环城南路西延工程工人到岗率约为25%。“下一步,会有河南、四川等地的工人陆续到岗,预计3月中旬能全部到岗。人员到岗后,将大大加快项目进程,项目部的计划是到年底主线高架部分实现贯通。”张晓峥说。

    按“快进键”

    2月25日下午,随着机场快速路南延方桥站最后一跨轨道桥正上方桥梁涂装完成,标志着施工IV标段如期为宁奉城际铁路轨道交通后续电缆、信号等专业施工赢得了宝贵时机。

    据悉,机场快速路南延项目积极落实市住建局防疫和复工各项要求,目前已通过包车、私家车等方式从疫情低风险地区接回管理人员和工人400余人,从中风险地区接回100余人。

    为确保复工安全,按照奉化当地要求分区分类进行健康管理。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或有高风险地区接触史的员工暂不让回工地;对于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员工,由项目部包车接过来,项目部居家观察,进行核酸检测呈阴性并上报街道审核后,可以上岗复工。

    “我们对全体到岗员工和处在隔离期间的员工,每日进行2次体温检测。及时掌握未到岗人员健康状况,每天汇总员工健康状况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机场路南延IV标段项目负责人俞国际说。

    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是奉化至宁波的第一条快速大通道,与轨道宁奉城际线共建,共有四座轨道车站,分别为方桥站、琎琳站、南渡站、大成站。目前,机场快速路南延南段工程全线9个施工标段已全面完成复工。

    复工率超95%

    面对疫情,我市住建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扎实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了建筑业复工复产。

    市住建局建筑市场处张佳琦告诉记者:“推动复工复产中,我们将重点工程作为复工的重点保障对象,目前,全市住建系统省市重点项目已实现全面复工。”

    截至2月25日15点,全市住建系统省市重点项目已实现全面复工;2383个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在建工程中,已有2279个复工,整体项目复工率达到95.64%。目前,宁波大部分地区建筑工程复工率已超过95%,东钱湖、机场、高新区、大榭、保税区已实现全面复工,提前完成三月中旬建筑工程复工率不低于90%的目标。

    在建筑原材料的供应保障上,市住建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材料交通运输上的保障;对上游的建筑材料供应企业,在同步提高复工复产率,确保重点工程的材料保障。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廖鑫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