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战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2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助下游企业复工 要人给人要钱给钱

如意公司的“硬核”自救:他们活了,我们才能活

2月15日,如意公司复工后第一批产品装车发往国外。

通讯员供图

    作为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储吉旺的整个春节异常忙碌,焦虑万分,但现在,他总算可以稍微松一口气了。

    2月25日,天气晴朗,如意公司的厂区里,四辆集装箱车正等着,生产车间里,员工正在下料、分拣、组装,一切看起来井然有序。

    复工半个月,员工复工率95%以上,积压的出口订单正在陆续完成发货。而这一切,得益于如意公司的“硬核”自救。

    停工的每一天都在为复工做准备

    如意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叉车、电动搬运车等仓储物流搬运装备。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储吉旺正在上海休假,他立马意识到了疫情将给公司带来的困难。

    “我们原计划1月31日正式上班,外贸的单子早就排定了发货计划,第一批30辆叉车要发往俄罗斯,我们的业务有八成是销往国外的,国外的合作公司有1000多家,不能及时发货怎么办?”

    “我们上下游那么多企业,500多家外协单位,复工了,有一家出现问题,我们很可能就没法复工,怎么办?”

    停工的每一天,储吉旺和如意公司的管理层,都在为复工做准备。

    客户的理解给了他们信心

    疫情一步步发展,何时能够复工仍然未知,最难的是如何与国外客户沟通。

    为什么难?储吉旺说:“不知道怎么说啊,客户能不能理解我们疫情的严重性,能不能接受我们延迟交货的理由,我们不知道何时能复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交货,很怕一去沟通,客户直接说,取消订单吧。”

    转机出现在2月6日。

    与如意公司有着近20年合作关系的国外客户发来了一封邮件,他们对公司表示慰问,还主动提出可以延期交货。

    “这下有希望了!”得知消息,储吉旺总算松了口气。

    随后的几天里,如意公司不断收到客户通过短信、微信和邮箱等途径发来的消息,表达了对公司延期交货的理解,还有客户从国外购买了口罩寄给如意公司。

    为复工,给下游企业送钱送人

    订单保住了,能不能顺利复工成了关键。

    “最大的问题就是下游企业。”储吉旺说,给如意配套的很多是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大家也都面临着各种问题。

    “我们生产的车子少一个零配件,那就装不起来,所以,所有的配套企业,他们活了,我们才能活,要不然复工也没有产能,这是最基本的道理。”储吉旺很清楚,只有整条产业链复工,那才是真正的复工。

    “我们一家家了解,有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

    “有一家企业资金有困难,我们就无息贷给他们80万元,还有企业希望我们预付款项,也可以,我们马上先支付了20多万元货款。有一家配件厂,有电焊工没回来,开不了工,我们就把公司的电焊工派过去,帮他们复工。”

    要钱给钱,要人给人,甚至送去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还连带宣传复工政策,如意公司的做法,在外人看来充满“大义”,但储吉旺却说,那只是自救而已。

    复工率95%但形势依然严峻

    2月10日,如意公司第一时间复工了,当天就有886名员工到岗,复工率达85%,大家马不停蹄地开始组装配件、打包产品。

    2月15日,第一批叉车装箱起运出口。

    “我马上叫人拍了照片视频,发给我们的客户们,让他们知道,如意复工复产了,企业运转一切正常。”储吉旺说,他也希望,通过如意的复工产生蝴蝶效应,告诉世界,中国正在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到2月25日,员工到岗复工率已经达到95%以上,企业已经恢复正常生产。

    “我们每天有七八辆集装箱的产品在运出去,都是出口的,目前总共已经出货500余台。”

    尽管如此,困难依然存在,储吉旺说:“目前看,疫情对外贸的影响暂时还不算太大,海外订单充足。但是,疫情对全球的影响还在加大。而国内市场这块,目前基本上还没有恢复,所以,我们今年要面临的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作为企业家,要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

    记者 戴晓燕 通讯员 申东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