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战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2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丝已断申明志 征衣重披入战场

宁波市中医院护士王珍珍的驰援日记

身穿防护服的王珍珍

    王珍珍是叶海全国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成员,2月9日跟随宁波医疗队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 当听说“徒弟”王珍珍要去驰援的消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叶海老院长特地赠了她及女同事一首诗:

    瘟君肆虐楚荆殇,

    举国遭殃病毒狂。

    一岁元宵无喜庆,

    万家闭户有忧伤。

    青丝已断申明志,

    征衣重披入战场。

    挥剑斩魔时疫灭,

    感恩巾帼保安祥。

    让我们一起看看她的武汉日记——

    在我护理的单元中,有一位患者比较特殊。遵医嘱新上无创呼吸机后,患者的自主呼吸和呼吸机送气存在“抵抗”,需要一段适应期,由于这种从未有过的“窒息感”,使得病人不断拉响呼叫铃……在确认无创呼吸机运行良好和监护仪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之后,我判断主要问题是过分紧张。当下,必须尽快让病人消除紧张,主动适应新的送气方式,于是,我一次次来到床边,俯下身去,向他传递信心和力量。

    “不要紧张,我们再坚持15分钟,你看,你的氧饱和度刚才70多,现在已经80多了,一点一点在上来,效果是有的。”

    “比如做皮试,也要有观察期的,我们再坚持一下。”

    最后一次,我说:“我就在你的病房门口,我坐都没有坐下去过,我一直在你门口,你放心!你要是真的有什么情况的话,我会立马进来的。相信我!你慢慢调整呼吸就可以了。”

    后来大概有半个小时,这位患者都没有再拉铃。我觉得,这半小时对我和患者来说一样艰辛和漫长。终于,患者又闯过了一关,这让我提着的心终于放下的同时,有了一些小小的成就感。

    在武汉,我发现多数的患者情绪低落,总觉得患上这种病就没有生还的可能,对于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悉心安抚好每一位身体和精神都饱受折磨的患者,是最重要的事。

    前段时间,有一位轻症患者显得格外焦虑,查房的时候,常见他瘫坐在床上,面朝窗户,嘴里不停呐呐自语。发现患者“异常”情况后,我时常在做完治疗的间隙主动上前问候、聊天,不时为他鼓励打气。渐渐地,患者情绪平复,还时常很热情地唤我:“嗨,美女”。

    当然,脾气“又差又硬”的患者,我也遇到过,对于这样的患者,我和队友们,总会给予更多耐心。

    一次,病房里一位脾气“很臭”的患者大便失禁,我和另外一位护士配合帮其擦拭、更换尿不湿,放在平时这是比较简单的工作,但不透气的防护服,让简单的托举、翻身变得非常艰难,帮病人擦拭完以后,我大汗淋漓,感觉心扑通扑通地快要跳出来,花了整整15分钟才慢慢调整好呼吸。也许是近似亲人的悉心照料打动了老人的心,再去查房的时候,隔壁床的患者告诉我,老人脾气好多了,肯配合治疗了。又听同事们说,这位一直不肯吃饭的老人,也让队友喂进去饭了。听到这样的好消息,我瞬间觉得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这批驰援武汉的护理队伍中,我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中医护士,叶海全国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的成员之一。健康宣教中,我会时常增加中医护理的内容,很受大家的喜欢。在医疗队,我利用中医护理特长,帮助失眠的队友做了头部刮痧和耳穴压豆后,队友睡了一个安稳觉,这让我很开心。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郭丹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