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29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24家服装企业 转产的首批口罩下线入库

60万只口罩
将先满足复工企业

复工企业可向乡镇街道申购 另可通过东南财金预约申购少量口罩

广源纺织生产线

    从疫情发生至今,“口罩”这个词一直牵动着所有人的神经。2月5日,为缓解口罩资源极度紧缺的困局,宁波多家服装企业搭建临时供应链,转产口罩,以解宁波市的燃眉之急。

    2月28日,转产企业的首批口罩已经下线,60万余只口罩打包入库,首批先用于满足复工企业的需求。

    24家服装企业打响口罩保卫战

    目前,参与转产口罩的服装企业有24家。统一工艺流程,设计方案由太平鸟提供。方案为:使用全棉针织面料,中间插入过滤片。这种口罩可以反复使用,通过水煮杀毒,插入新的滤片(熔喷布)即可,每个口罩将配5~8个滤片。

    除了提供样品设计方案,太平鸟还承担起供应链物流配送和包装设计的工作。原料坯布则由广源纺织提供。2月5日,广源纺织董事长傅红平一边给原本已经订购了这些面料的客户解释,希望能够推迟订单;一边开启了工厂所有的蒸汽锅炉、染织、淘洗、整熨等设备,开始紧急赶制面料。

    “虽然只是生产一种面料,但是所有设备都要运转,像锅炉的运转就要空转十几个小时才行。而且我需要紧急找回管理设备的工人。这个时候还考虑什么成本不成本,能尽一份力是一份。”傅红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月7日,首批转产口罩企业有11家。但由于防控形势严峻,本地工人不足、熟练度不够等问题,产能缺口大,时间紧、任务重。

    2月8日,记者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在东南财金公众号上刊发了名为《宁波装打响“口罩保卫战”!期待更多企业加入》的稿件,号召宁波本地有工人、有设备的企业加入转产行列。

    消息发出后,立即刷爆了宁波人的朋友圈。文章阅读量接近10万,评论留言近300条。

    不少服装企业主动请缨,包括宁波长隆制衣有限公司、宁波威达制衣厂、鄞州珂奥服饰有限公司等。

    2月28日,在市经信局、市服装行业协会和24家转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首批60万只的民用防疫口罩已经入库。经宁波纤维检测所检测,口罩的过滤飞沫率达到99%以上,日常防疫使用足够。宁波也将这个设计方案共享给了台州、温州等城市,作为防疫物资生产的参考。

    企业可向乡镇街道申购

    目前,复工复产、恢复社会经济平稳运行是头等大事,因此首批口罩先满足于我市口罩紧缺的复工企业。

    有需要的企业可以先向属地所在的乡镇街道提交购买申请,写明需要的数量。由各区县(市)经信局统计汇总到市经信局如库存可满足企业需求,则按需发放。如无法满足需求,则由市经信局,进行协调核减,再将数据发往太平鸟的仓库,进行发放。

    另据市经信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生产口罩的原料和熔喷布供应正常,产能逐步提高,但整体数量仍供不应求,如下阶段开学到来,那么将会有更大缺口。因此,希望广大市民合理使用口罩,不要造成浪费。市民在居家、通风良好和人员密度低的室外场所活动时,可不佩戴口罩。同时,也提醒申领企业,要按需申报,切不要有囤货的心理,齐心协力,共度时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