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众生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班忙得鸡飞狗跳,下班吵得大哭小叫

孩子宅家的日子里,如何化解亲子冲突?

    “再不开学,我就要疯了!”一位初三学生的家长忍不住在朋友圈里吐槽,上午的网课已经开始10分钟了,可自家孩子还在磨磨蹭蹭地起床。

    疫情一再推迟开学时间,孩子宅在家里,因为上网课、完成作业等问题,导致亲子冲突不断。记者从宁波市康宁医院了解到,最近该医院的心理热线接到多位学生家长求助。

    有的家长很着急:管了就吵,不管又不行

    上班忙得鸡飞狗跳,下班吵得大哭小叫,这是最近半个多月来,小瑞妈妈生活的真实写照。

    小瑞今年初三,原本就爱打游戏,在学习方面不是很自觉。眼下开学时间一延再延,小瑞过上了日夜颠倒的日子,白天睡到11多才醒,晚上12点还不肯睡。刚开始,孩子和大人都窝在家里,作业压力也不大,母慈子孝,偶尔一起追追剧,日子还过得不错。

    最近一段时间,学校开始上网课,母子俩的矛盾开始多了起来。作业是抽查,班上有50个同学,被抽到的概率很低,小瑞就经常不写作业。而且就算写作业,小瑞也是开着电脑,一边写作业,一边在网上看东西。

    上网课的效率就更差了,常常是上午8点开始上课,可这时候小瑞人还在被窝里。好几次,小瑞妈妈发现小瑞遇到不喜欢的老师,就直接把网课声音关掉,和同学在QQ上聊天。

    妈妈要管,儿子不听,家里大吵小闹不断。这段时间复工了,小瑞妈妈在单位特别忙碌,真是让她心力交瘁。“初三有多重要大家都知道,看着他每天混日子,我心急啊!管了就吵,不管又不行,我该怎么办?”小瑞妈妈很着急。

    有的孩子很郁闷:还能有点信任吗?

    初三学生肖震(化名)很郁闷。本来,初三住校,与父母距离产生美,天下太平。可眼下宅在家里,和父母朝夕相对,相看两厌,免不了要吵架。

    “郁闷,新仇旧恨。以前你们忙工作,陪我少,还看我的日记。现在,监管我学习如同阶级敌人,无孔不入。就怕我在家上网课时看小说打游戏,和同学聊一会儿微信就看我不顺眼,还能有点信任吗?”肖震说,如今听到父母就头皮发麻。

    专家提醒父母:尊重孩子的心理边界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在此次疫情期间,亲子冲突的问题更突出,要想改善亲子关系,父母和孩子都要努力。”宁波市康宁医院心理治疗师崔静静说,从父母的角度来说,要充分理解孩子的感受,要试着换位思考:“如果我是孩子,我会有什么感受?”

    复工后,工作压力容易转化成“踢猫”,父母要维持情绪的稳定,避免在单位“信息过载”后,回家了就肆意宣泄。

    家长还要注意抓大放小,大事上有原则,小事上有边界。比如不能逃网课等大事,要讲原则。但像生活小事上,就睁只眼闭只眼吧。要尊重孩子的心理边界,不要过度管控孩子,比如进屋前敲下门、不强制孩子开着门学习等。

    专家建议孩子:维持良好的作息习惯

    对于孩子来说,崔静静建议,要尽可能维持良好的作息习惯,这样可以给父母信任自己和放手的理由,为自己争取更大的独立空间。

    同时还要学会“按暂停键”。“孩子要学会这样想:咱热血好儿郎,和父母发脾气算什么本事?先去阳台冷静一下,或者进自己房间独处5分钟。总之,你并不是说,被父母挑事儿了就只能怒发冲冠,咱们肯定有办法让‘战火’不再升级。”崔静静说,“平息战火”的方式同样适用于父母。

    在处理好情绪后,和父母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李湘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