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战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域消杀、车辆救援……

随“疫”而动 志愿者红了!

队员进行汽车救援。

    地域消杀:用掉175吨消毒水

    毛建勇是位资深的专职志愿者,这个春节前,认识他的人只知道他是蓝海救援中心的负责人。

    春节前,新冠肺炎的消息一出来,毛建勇就时刻关注,并开始筹募消杀用品。

    2003年非典时,毛建勇正好在北京,用他的话讲,正是那时候,他跟着“打酱油”,开始了志愿服务。经历过非典,他预判了新冠肺炎暴发后“消杀”的重要性。“我们正式推出了免费的消杀服务,接受预约。正月初二,就为姜山一小区做了高温消杀。很快,一传十,十传百,预约爆满了。”

    因为消杀时身穿黄颜色的防护服,筹备这个项目的几个人一合计,新成立了一个宁波防疫小黄人消杀救援大队。

    “因为我们是专业的高温消杀,是真正可以彻底杀菌的。”毛建勇说。

    出现确诊病例的小区、隔离点……预约消杀服务的越来越多,等小区的需求少了,复工复产的企业预约又多了。

    “眼睛一睁开就收到一堆预约信息。”毛建勇说,“小黄人”就这样一炮而红。

    “去那些地方消杀,我们也怕,但怕也要上,只能我们自己把防护措施做到位。”

    “还有那些老小区,没有电梯,我们的设备加消毒液60多斤,我们都是负重爬楼消毒的,真的很辛苦。”

    1吨消毒原液可以兑50吨水,40多天时间,当初准备的4吨消毒原液已经用掉了3.5吨,也就是说“小黄人”已经用掉了175吨消毒水,50多个小区、30多家企业接受了他们提供的消杀服务,还有30多所学校已经预约等待消杀。

    车辆救援:5个人救了300多辆趴窝的车

    一边是消杀预约不断,而另一边,“小黄人”又上马了一个颇为棘手的志愿服务项目——车辆救援。

    “因为‘小黄人’红了,很多人知道我们的电话号码。各行业开始复工后,我们陆续接到市民求助,问能不能提供车辆救援。”毛建勇说,正是这些电话给了他启发,这个春节,很多人宅在家里,车子长时间未启动,电瓶亏电严重,轮胎漏气的也不少,等要用车了,才发现车子发动不起来,上不了路,而这时汽车修理厂、4S店等又尚未开始营业,车主们束手无策。

    几名骨干一合计,团队里有专业的汽修师傅,还有好几个是懂车的,电瓶搭电、给汽车换轮胎这样的简单救援完全没有问题。说干就干,2月21日,“小黄人”联合共青团宁波市委发起了“小黄人车辆爱心救援”的志愿服务项目。

    “电话又被打爆了,我们一共才5个人,需要救援的车子太多了。”最远的一次,毛建勇去了鄞江四明山区,搭电2分钟搞定,但他开车过去花了一个多小时。

    “那个车主实在没办法了,才试着向我求助的,等了我3个多小时。”毛建勇说,感激万分的车主非要留毛建勇吃饭,“我说非常时期,吃饭就算了。”

    虽然饿着肚子,回程又是一个多小时,但毛建勇说,能真正帮人解困,还是非常值得的。

    最难的一次救援,是一位女士,应该是年前刚换过电瓶,导致电脑板锁死,故障灯全亮了。最后,救援小组去了2个人,将她的车开去修理厂解锁,折腾了3个多小时才搞定。

    “车主刚开始时还不理解,说我们技术不行,以为我们是骗子。我们把车子开走那么长时间,她都打算要报警了。”毛建勇笑着说,“我们免费救援,又没收钱。”

    尽管也有憋屈的时候,但是收获更多的还是点赞。“很多车主都发朋友圈给我们点赞,现场我们去救援,他们也是感激万分,还是温暖更多。”

    这十几天,“小黄人”团队已经为300多辆车子提供了紧急救援,只要有需要,他们还将继续提供服务。

    车辆消杀:已经预约了1500多辆

    “这几天,车辆救援少了,我们又推出了新的志愿服务项目,给车辆做车身和车内消杀。我们在全市设了40个点,也接受50辆以上的团队预约,3月6日就要开始了,目前已经预约了1500多辆。”“小黄人”又开始推新项目了,这个志愿服务项目将持续到3月15日。

    这次抗“疫”,“小黄人”已经投入了20多万元,基本来自企业和社会的爱心捐赠。

    毛建勇说,从2003年非典时第一次接触志愿服务,到2008年汶川地震后去志愿救援,6个朋友一起组建户外救援队,再到2012年正式成立蓝海救援中心,专业提供水域和地震救援,他也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专职的志愿服务人员,志愿服务变得越来越专业,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

    “以前,我们没想过要涉及公共卫生领域,但这次疫情催生了消杀这样新的志愿服务项目,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到专业的志愿服务中去。”毛建勇说,他好像一直伴随着大事件在成长和发展,社会也一样。

    “‘小黄人’红了,说明志愿服务正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需要,我想,和‘小黄人’一样的志愿者以后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红。”毛建勇说。记者 戴晓燕

    通讯员 施寒潇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