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7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模型运动元老周森权:

生活总是有趣的

    周森权先生出生于1946年,是宁波模型运动界的元老之一。持续宅家这么久,在七旬老人的记忆里还是第一次。他说,等若干年后回忆现在,一定会有很多感慨,不仅因为这场疫情,更因为这段“慢生活”里留下的故事:

    静下心来写了很多幅字;在寂静无人的公园拍了些照片,还有同学为此题了诗;“2020.02.02”那天,与夫人合影留念,拍摄时背后的电子时钟指针正指在20时20分02秒……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 模型运动高手

    最近足不出户的日子,周森权在家里整理了一些资料。有些东西是时间越久远,拿起来就越宝贝,比如照片。其中一张剪报翻拍图,内容是1963年10月他在省第四届运动会上夺冠,当时《宁波大众报》的报道是:“这次航海模型比赛共有五个单项……宁波二中学生周森权操纵的鱼雷快艇模型获全省无线电遥控比赛第一名。”

    周森权1958年至1964年就读于宁波二中。航模运动是二中的传统项目,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该校的航模运动队就开始了辉煌的历程,堪称“战绩英勇,声名远播”。例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科院原院长路甬祥院士就是当年宁波二中航模队的主力。《航空模型》杂志2009年特刊中,路甬祥在“名家谈航模”专栏中表示:“我在中学里爱好航模和足球,课余的主要精力都花在这两项活动上。前者培养了我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后者使我得到强壮的体魄。这些对我后来事业的成功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2012年宁波二中百年校庆的时候,路甬祥还专程回到竹洲岛致贺叙情。

    “具体哪一年进学校模型队记不清了,到了高中参加各种比赛多一些。”周森权说,1959年宁波市国防体育运动俱乐部成立了航模队,当时自己参加的主要是航海模型项目。而那一年,路甬祥刚刚从二中毕业离校。

    1963年代表宁波参加省第四届运动会的队员中,宁波一中的徐省三获得商船外观第一名、杜月初获得军舰模型外观第二名、沈根苗获得帆船模型第三名,宁波二中的周森权获鱼雷快艇模型无线电遥控第一名、陆道平获竞速艇绕标第一名。

    周森权中学时代参加各种模型大赛获得的奖牌,有的已经遗失,有的存入了宁波二中的校史荣誉室里。他说,比赛成绩其实不是一个人的功劳:“当时拿了省运会第一的鱼雷快艇模型,就是市航模队集体的智慧,比赛是和比我高一届的队友卢志祥合作完成的。鱼雷快艇模型有近两米长,比赛时有两个人上场,只不过是由我无线电遥控操纵。”他告诉记者,令人痛心的是,当年市航模队的老前辈江信根、张益余老师不久前刚去世。不过当年一起玩航模的同学和队友,情谊延续了长达半个多世纪,至今大多健在,前几年还多次组织过聚会,有的还在为我市航模运动发展发挥余热。

    书法和摄影 让他业余生活更丰富

    周森权从宁波二中毕业后,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就读机械专业,毕业后回到宁波工作生活。“我们参加过模型运动的人,动手能力都比较强,我在大学学的是起重运输机械专业。工作后因为工作需要,我改行主要钻研机械噪声控制,研究设计为鼓风机配套的消声器产品。”周森权告诉记者。由于当时在我国这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所以1981年在北京举办了一期全国机械噪声控制研究班,周森权在结业考试中获得第一名。之后,他还参与了全国噪控行业国家标准的制定,起草国家行业规划。

    由于时代的原因,他们这一辈人的经历通常很丰富,周森权去过安徽的部队农场,也在镇海机械厂、宁波风机厂工作过,后来又先后在江东区政府、市科协、市贸易促进会等单位工作,直至退休。

    周森权喜欢写写毛笔字,但生活总是忙忙碌碌,难得静下心来写几幅。这次疫情期间,终于翻出封尘已久的笔墨纸砚,他谦虚地说算不上书法,“很多年没有拿出来了,纯属消遣”。而仪式、章法丝毫不将就,无论毛笔字还是钢笔字,每一幅他都写得很认真,每一幅都落了款、印了章。

    他也一直喜欢摄影。正月初七那天,防控疫情的措施还没有像后来那么严格,公园等公共场所也都还没有封闭。周森权在奉化江畔散步,红梅绽放却寂静无人。他拍了好多照片,晚上挑了几张发在微信朋友圈,旁注:于无人处拍红梅。老同学薛笑雄看到,即兴写了首诗发过来应和:“园中二三枝,寂寞无人知。可怜胭脂色,为谁妆寒处。”

    今年的2月2日,原本可以成为许多年轻人的结婚纪念日,遗憾的是,新冠疫情扼杀了万千浪漫。那一天,周森权和夫人就在家里浪漫了一回,他们想好了在“2020年2月2日20时20分02秒”留影。架好相机,遥控连拍,最终遂愿。随后在电脑上为照片做后期处理的时候,他特意为这张照片上打上了日期,并注上“蜗居”二字(如下图)。

    出门和宅家 都可以是想要的样子

    2005年,宁波市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成立,周森权是“元老顾问”之一。“我的模型老师是江信根,我是他带的第一批最得意的学生,2005年张罗成立市协会的朱波是他的关门弟子。协会成立后,老一批模型运动员也重新聚起来,作为比赛的裁判。”

    由此,周森权在2006年退休后加入协会,作为裁判员,也成为体育摄影师,频频举起相机拍摄宁波纸飞机大赛、各类青少年模型比赛、科技运动会,然后一步步延伸到各种各样的体育赛事和培训活动。十余年来,他为宁波模型运动和宁波体育留下了厚厚的一摞光盘,里面保存了大量赛事的影像资料。

    这些年,也养成了他“随走随拍”的习惯。2月24日,封闭了20多天的公园重新开放了,周森权再回江边散步,感觉哪里都值得好好看一看——下看春水满江、鲜花吐蕊,上看天高云淡、霞红满天。当日正逢农历二月初二,天上有一朵云似乎正拗成“龙抬头”形状,周森权赶紧掏出手机拍下。

    不管是兴之所至拍花鸟拍风景,还是责任担当拍比赛拍活动,周森权的初衷都不是想去哪里评奖,不是要去卖片牟利。他调侃称,作为一个“奔八”老人,所谓功、名、利早已视若烟云,健康平安、开心有趣才真正属于自己。当然,如果还能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那就更好。

    他还说,等疫情过去,又会把笔墨纸砚收起来,趁走得动的时候到处多走走,照片多拍拍,等到哪天走不动了,守在家里再弄笔墨,再看照片。“只要自己心里是有趣的,那么出门也好、宅家也罢,生活都可以是有趣的,都可以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记者 戴斌(受访者供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