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战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嗓门变大,饭吃得又快又多,还更加‘抗冻’……”

是什么让中院的干警“小姐姐”变得“不细巧”了?

干警夜间在小区巡逻。

中院干警在长丰二村卡口给居民办理出入证明。

因为条件艰苦,干警们在卡口附近站着吃午餐。

    “他们24小时不停歇地守护小区,寒潮天仍然坚守岗位,这种精神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这封言辞恳切的感谢信,写信人是鄞州区长丰二村71岁的居民陆吉娥,她是小区住户,同时也是社区志愿者。疫情发生以来,宁波中院的下沉干警们为小区抗疫所付出的点点滴滴,令她铭感五内,于是将这份感激之情倾注笔端。

    3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长丰二村执勤卡点,看着中院干警们忙碌的身影,这一个多月来的战“疫”故事也渐渐清晰。

    老旧小区防疫形势严峻  中院干警开启“白加黑”模式

    鄞州区钟公庙街道金家漕社区下辖如意金水湾、长丰二村、金家新村三个小区,住户来自五湖四海,人员构成复杂。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大批外来务工人员返甬,小区几乎24小时不间断地有租户返回,这给疫情的防控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因为没有物业,所有工作都得由社区承担,这段时间,每名社工每天工作时长都在15小时以上,尽管如此,有限的社工数量对于小区严峻的防疫形势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

    2月6日起,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170名干警下沉到鄞州区钟公庙街道和姜山镇,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常驻钟公庙街道长丰二村的有9人。

    而这里,是中院众多下沉点中唯一一个需要值夜班的卡点。34天以来,卡点每天由3名男干警、1名女干警轮流值勤,巡逻至晚上10点以后。由于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都是夜间到达宁波,返回住所,所以夜间的值守显得尤为重要。

    疫情期间为降低感染风险,居民们被要求尽可能减少外出,难免会产生怨言。中院干警还充分发挥做群众工作的特长,为老百姓讲解防控政策,疏导抵触情绪。

    创新排摸方式方法  350名相关人员被隔离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人员流动情况排查是一项最艰巨的任务。

    “一些外来人员不愿主动如实交代在春节期间去过哪些地方,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金家漕社区主任励春柳说。

    宁波中院清算与破产庭庭长蔡惠娜在自家所在社区的党建群里得知,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可以通过追踪手机信号轨迹,从而查询机主曾去过哪些地方。和书记员高佳佳在网上查询相关资料后,她们一致认为,让想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用手机“扫一扫”确认行动轨迹,是行之有效的排摸方法。

    2月9日,一名张姓女士刚从四川老家返回,社工问她途经了哪些地方,她支支吾吾说不清楚。

    “麻烦您扫一下码,确认无误我们再给您通行证。”值班的中院干警耐心要求。

    扫码得出的结果让社工和志愿者们都吃了一惊。过去的21天,张女士的足迹踏遍了8个省33个城市,包括河南的信阳、驻马店、南阳,湖北的武汉、宜昌、江汉、孝感、黄冈等地。

    此外,当天还有2名四川籍返甬人员,都称“只回了四川”,但轨迹显示他们均到过湖北。另外一名宁波籍居民,被发现隐瞒了刚从天台回来的事实。紧接着,这4人已由防疫部门送至集中隔离点。

    这个方法很快被推广至钟公庙街道,又逐步被推广至整个鄞州及其他区。

    截至目前,金家漕社区共发现了350余名来自外地相关地区的人员,他们被分别进行集中或居家隔离。

    嗓门变大,饭吃得又快又多  女干警们发现自己“不细巧”了

    当被问及下沉一个月以来,自身有没有什么变化,正在卡口值勤的中院女干警王舒蒙说,大家都明显感觉得到自己嗓门变大了,饭量增大而且进食速度快,抗寒能力也提高了。

    是什么引发了女干警们这样的改变呢?原来,老旧的长丰二村根本没有像样的门岗可供值勤,社工和干警们都是在简易搭建的帐篷里开展卡口检疫工作。加上执勤点来往人流非常大,且离集中就餐地点较远,所以每天中院的后勤人员送来午饭后,干警们就自行分散在卡点周围,有的站着,有的蹲着,匆匆吃上几口饭,吃完也来不及休息,马上又返回工作岗位。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丰二村的居民主要分为两类,一是老年人,二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中有一部分人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扫描办理甬行码。

    “很多人就是把手机放在桌子上,让中院的干警们手把手帮他们弄好。”社区主任励春柳感慨地说,干警们真的非常耐心,一个一个帮居民解决问题,让她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天晚上要进入小区的有100多个居民,光登记信息就写满了7张纸。

    “年纪大的人有的耳背了,有的一时半会领会不了别人说的话,中院的工作人员一步步教他们手机怎么操作,像对自己家里人一样耐心。”志愿者说,干警姑娘们的嗓门虽然因此变大了,但是形象却更加美好。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办案”  中院干警两头兼顾

    蔡惠娜说,此前,中院包括自己在内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没有社区工作的经验,这次深入到基层一线,大家才发现社区工作是如此艰辛与不易,这段下沉经历,将成为大家宝贵的经验,进一步促进他们做好群众工作。

    事实上,在下沉基层的同时,干警们还要兼顾法院本职工作,他们利用轮休时间、晚上时间赶回法院,确保“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办案”。

    据了解,2月6日至3月8日,宁波中院共有350余名干警下沉基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每天仍有170名干警下沉至18个社区、57个村、33家企业、1个商圈、5栋楼宇。其中,下沉钟公庙街道的干警共协助分发出入证件3505个,检查出入人员证件17235余人次,排查车辆45056辆次,测量体温50763人次,整理和转送快递、外卖15494件,查询行程轨迹11499次,协助居民申领“甬行码”9681次,办理“宁波智慧防疫”自助登记3854次,协助涉民生门店、企业员工办理复工手续472次。

    记者 陶倪

    通讯员 董磊艳 钟法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