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绿色保险”昨赔出第一单

    本报讯(记者 徐文燕)昨日,由于第三方环保服务过失,人保财险宁波市北仑支公司向宁波某电镀公司支付了10万元生态环境绿色保险补偿款。这是全市首笔“绿色保险”补偿款。疫情期间,补偿款的及时送达缓解了企业复工后的资金压力,更为投保企业送去了“定心丸”。

    企业发生污染事故,除了依法受到处罚,还要赔偿污染受害者。“污染治理费+赔偿金”的双重负担,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为改变“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埋单”的局面,2019年7月底,宁波正式在北仑试点生态环境绿色保险。

    生态环境绿色保险,是以市场化手段为企业减负。通过“保障+服务+补偿”模式,保险机构对投保企业突发环境事故造成的第三者人身损害、第三者财产损失、生态环境损害费用、应急处理与清污费用以及法律费用予以经济赔偿。同时,委托环保服务机构对投保企业提供环境风险评估、环境政策技术咨询、环境责任认定、环境损害鉴定等专业环保服务。

    作为全省首创项目,生态环境绿色保险也是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在环保服务管理领域开出的一剂“良药”。

    投保期间,若其服务过失或服务缺失造成企业额外支出的由第三方机构核定的相关费用,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协议约定进行补偿,并对突发环境污染事故责任部分进行保障。

    这剂“良药”,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目前在宁波区域内,北仑、鄞州已进行项目试点推广。仅仅北仑区内,已有30余家企业投保,涵盖化工、电镀、纺织印染、机械加工、酸洗磷化等高风险行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