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3·15消费者权益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装消防喷淋有多重要?哪种产品灭火效果最好?

消防员用实验解疑答惑

实验场景设置。

消防员点火并实时监测环境温度。

安装普通直立式喷头的房间,火已被浇灭。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当前又正处于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维护消费者权益,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昨日上午,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针对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开展了一次对比实验,向企业和市民普及了消防喷淋应用场所、灭火效果、真假鉴别等方面的知识。

    【实验准备】

    4个大小均等的房间

    放置数量一致的可燃物

    实验开始前,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火调技术处副处长程高平介绍了实验模拟的场景。

    实验现场共设置了4个房间,每个房间的面积均在15平方米左右,并加装了摄像头。房间内都堆放了木板,木板周围摆放了一圈红色地毯,每个房间的可燃物数量保持一致。

    其中,3个房间设置了喷淋,分别采用了普通直立式喷头、快速响应型喷头和闭式细水雾喷头,另一个房间未设置喷淋。

    “我们计划通过实验,对比装有喷淋系统与未安装喷淋系统的场地,其火灾发展演变的过程,包括火灾蔓延速度、火场温度变化、灭火系统的响应时间、灭火速度等数据,来说明安装消防喷淋系统的必要性以及不同产品的灭火效果。”程高平说。

    【实验过程】

    点火1分多钟后

    闭式细水雾喷头首先开始工作

    “点火!”昨天上午10时12分,随着一声令下,实验正式开始。

    在外警戒的消防员们穿好防护装备,同时引燃4个房间内的木板。30秒后,房间温度逐渐上升,火势也逐渐变大。

    实验开始后1分13秒,只听见“砰”的一声,闭式细水雾喷头玻璃球破裂。此时,该实验房间的环境温度为67.5℃,水管中的水流瞬间从喷淋中散开,形成一个圆形水幕,牢牢将大火压制住。而水在散开的同时,也对周围的红色地毯进行了有效冷却。

    2分08秒,快速响应型喷头的房间环境温度为66.8℃,此时,该喷淋爆破,开始喷水。 3分26秒,最后一个普通直立式喷头爆破,爆破时的环境温度为68.1℃。

    “3个房间的喷淋开始工作后,灭火时间平均只用了15秒。”程高平说。

    【实验结果】

    未装喷淋的房间火势蔓延

    安装喷淋的均能达到灭火效果

    4分钟后,记者通过监控画面观察到,未加装喷淋的房间烟雾弥漫,完全看不清房内的状况。消防员的手持热成像仪显示,起火处附近的温度已经达到了可检测的450℃上限。而其他安装了喷淋设备的房间,火已经被完全浇灭。

    10分钟后,在一旁严阵以待的消防员立即用水枪对未加装喷淋的房间展开灭火,避免火势扩散。

    火势被扑灭后,记者进入实验房间,发现3个装有喷淋的房间内的红地毯没有被燃烧的痕迹,说明火势并没有蔓延,而没有加装喷淋的房间则是面目全非,周围的红色地毯基本都有燃烧的痕迹,天花板也已经被熏黑。

    【消防提醒】

    企业要根据实际应用场景

    正确选择消防产品

    据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江北大队工程师蔡万载介绍,此次实验用了三种喷头:第一种为“通用型喷头”,这是市面上和实际应用中比较常见的喷头,用于一般公共场所。第二种是“快速响应喷头”,顾名思义,它是一个响应时间比较短的喷头,主要用于一些比较危险的场所,如医院、地下商业等。第三种为“细水雾喷头”,它能将水雾化,从而更快地灭火,主要用于一些比较重要的场所,如高压电容器库、图书库、档案库等。

    最后,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广大社会单位在购置消防产品时要选择正确的产品和类型,仔细核对产品的有关信息。在购买消防产品时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9咨询。

    记者 陶倪 通讯员 陈子昂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