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5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纸币上的宁波美景(一)

四明山位于浙江省东部,山脉呈东西向狭长形分布,总面积达6665公顷。以余姚梁弄为中心的四明山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19个根据地之一,现已列为全国重点建设的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图为四明山一景。记者 胡龙召 摄

    王天杨

    宁波帮自清乾嘉以来,逐渐形成了若干支柱行业:以南北号沙船为代表的贩运业;以北京四恒号钱庄为代表的金融业;以北京同仁堂药店为代表的药材业;以北京慈溪籍成衣匠为代表的服装业;以苏州孙春阳南货铺为代表的杂货业;以民信局为代表的民间邮递业。这些传统行业,在清末时期已经规模大成,声誉卓著。    但勇于开拓的宁波商人,并不满足于此,他们锐意改革,创新求变,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成功地超越传统,完成了自身的现代化转型。

    金融乃“百业之首”,通常都以为山西票号“海内最富”。其实清末宁波帮的钱庄已经毫不逊色。镇海郑氏十七房的郑世昌(1644-1728)“承父命外出经商”,康熙年间在北京东四大街开设“四恒银号”,历久不衰,地位举足轻重。而在上海钱庄业,甬商也是一言九鼎。清末上海钱业界有九大家族,宁波人占其五,即镇海方介堂家族、李也亭家族、叶澄衷家族,慈溪董耿轩家族,鄞县秦君安家族。

    辛亥革命期间,沪上钱庄大批倒闭,第二年仅存24家,年底增至28家,资本110.8万两,其中甬商11家、资本51.4万两,所占比重分别为39. 3%和46.4%。而且,上海钱业公会理事长职,秦润卿担任了18年之久。与此同时,宁波钱商还看到,钱庄、票号、典当等旧式金融必将被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投资等现代金融所取代,乃审时度势,捷足先登。

    1897年,国人创办的第一家现代银行——中国通商银行成立,其业务经营大权,就是由宁波籍严信厚、叶澄衷、朱葆三等人掌控的。

    而中国证券业、保险业的开拓者,也是宁波帮。1905年,当国人还分不清保险与保镖的差别之时,朱葆三已投入巨资,在上海开设华安水火保险公司。1920年虞洽卿、盛不华、赵家艺等人组建了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则为国人经营的第一家证券业, 年底分红每股2.5元,平均年利率达48%,令众商羡慕不已。

    1935年的全国银行年鉴显示:当年全国共有银行134家, 除了官办与境外银行,其余102家商业储蓄和农工等专业银行,共拥有资本1751万两,其中与宁波籍人士有关的为48家,资本5310万两,家数和资本分别占47.1%和45.2%。在有价证券投资和银行兑换券的发行方面,则分别占39%和56.1%。这一连串的数字,雄辩地证明了宁波帮在中国金融业的地位。那些需要巨额资金、有赖于金融支撑的航运业、银楼业、进出口贸易、房地产业,也因此得到长足发展。

    曾经出现在老纸币上的宁波美景,就是宁波帮在晚清及民国初期中国金融界占据主导地位的缩影。让我们在欣赏一张张纸币上宁波美景的同时,来细细品味100多年前宁波帮的辉煌。

    参考文献

    陈元振:《民国纸币上的景物》,西泠印社出版社2013年版。

    汤中山:《抗日战争时期的宁波地方铜元代用券》,发表于《江苏钱币》 2011年。

    丁烨:《铜版画里看十九世纪的老宁波风情》,镇海新闻网 2014年7月23日。

    储建国:《宁波帮与中国近代银行》, 中国文史出版社2008年版。

    四明银行是清末民初主要商业银行之一,是纯宁波人资本投资的银行。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成立,由旅沪宁波商帮周晋镳、陈薰、朱葆三、虞洽卿等人在上海公共租界创办。曾从清政府取得银行券发行权。经营一般商业银行及储蓄、信托、仓库等业务,房地产投资较多。总行设在上海。

    四明银行发行的钱币的背景就是四明山。

    浙东银行于1945年4月在余姚县梁弄镇建行开业,是浙东抗日民主政府领导下的地方性银行。它发行的浙东银行币,是浙东抗日根据地的地方本位币。1946年9月底,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奉命撤出浙东根据地,浙东银行币随之完成了自身的历史使命。浙东银行币仅仅流通了六个月,却为我们留下了根据地金融斗争的实物资料,提供了根据地经济建设的历史见证。

    浙东银行伍角币中的背景为四明山。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