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三江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5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邹山秘境

绿树掩映下的巨石。

村里人在清理掩盖在奇石上的杂草。

章东初老人带着游客进入秘境。

章东初老人说,我为这里的奇石取了一个“刀劈剑门”的名字。

岩石上生长的古柏。

岩石堆叠的造型千姿百态。

一处岩壁。

    宁海县跃龙街道赵家山西面,有座山叫邹山。邹山不高,海拨只有150米,山中林木葱郁,但很少有参天的古树。在“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宁海,邹山并没有特别之处,也无显赫的声名。然而在邹山的茂林深处,掩藏着的奇岩怪石,无论形状和数量,足以让前来探幽的游客惊喜连连。

    邹山离宁海县城不远,出南门也只有五公里路程。一直来,邹山的秘境被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很少被世人熟知。从公交赵家山村站沿着邹山古道上山,一派原始狂野的景色扑面而来。山道崎岖,千回百转,映入眼帘尽是奇岩怪石,令人目不暇接。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邹山有很多美好的传说,有的故事至今还在民间广为流传。旧时,赵家山一带疾病猖獗,旱涝灾害频发,百姓生活度日如年。在某个盛夏之夜,“八仙”从南海归来路过赵家山,仙人们在山上设宴畅饮,正是酒兴时刻,忽闻人间百姓的悲泣之声。仙人们暂停宴席,下山来探个究竟,方知当地百姓饱受灾疫之苦。八仙之一的吕洞宾见状决意要留下来,以自己的力量来解决百姓的疾苦。吕洞宾化身成一位医师,隐居在邹山,他不仅给百姓恩施仙药,还济贫救灾,直到百姓安居乐业,他才踏云归去。

    85岁的章东初老人是土生土长的赵家山村人,老人对邹山的一草一木可谓如数家珍,被当地人称为邹山的活地图。在他眼里,邹山的奇岩怪石是大自然馈赠给村里的最好礼物。章东初说:“我年少时就跟着父母到过这里,看到山上这么多奇特的石头就心生好奇。从那以后,自己有事没事会上山来走走看看,直到现在,我仍为这些奇岩怪石所着迷。”章东初老人是个细心的人,他经常从不同角度观赏岩石的形状,叠石卧仙、刀劈剑门、仙人坐石、天书绝壁、灵台远眺、神蟾顶石、鳌鱼啸天等名字,都是他经过反复观察后取的。

    同去探访的李恒迁老师是位打理“乡土宁海”微信公众号的热心人士,他的足迹遍布宁海的每个角落。李老师感慨地说:“邹山奇石数量如此之多是始料末及的,如果要把山上的奇岩怪石看完,得花4个小时。在宁海,这样的自然景观极为稀罕。因山道复杂,有的地方并无路,目前如果想上山观赏,要请当地熟悉山路的人做向导。”

    眼下,邹山的秘境还未得以完整的展现,许多奇石被树木和杂草掩盖着,而恰恰这种忽隐忽现的神秘气场,让前来探古访幽的人,真切感受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妙。

    记者 胡龙召 文/摄

    通讯员 陈云松 蒋攀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