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5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天举行的一场复工复产专场招聘会传出信息——

企业招人心切 一线操作工紧缺

招聘会现场。 记者 崔引 摄

    昨日上午8点刚过,宁波辰虹制衣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伍晓刚就来到了鄞州区五乡镇文化中心广场。“我们的人事主管是湖北人,我们老员工的到岗率才七成,所以今天公司派我来给企业招工。”当天,五乡镇在这里举行“春暖送岗”2020年复工复产专场招聘会。

    继市本级以及区县(市)之后,我市各个乡镇也开始陆续举办招聘会,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和帮助。和市本级及区县(市)主要针对管理、研发岗位不同,在这场由乡镇举办的招聘会上,一线操作工唱起了主角。

    为了更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使求职者早就业、就好业,五乡镇采取了不少应对措施,此次招聘会就是其中一个。据统计,这场招聘会共有98家单位参加,提供岗位达1000多个;进场人数600余人,320名求职者初步达成意向。

    企业招人心切

    “因为工作比较辛苦、枯燥,我们公司的一线操作工一年比一年难招。”伍晓刚显得很无奈,开场1个多小时,他的摊位陆陆续续路过不少人,但一直无人上前咨询。“我们很着急。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有50多名员工没有返岗,快要影响到订单的按时完成了。”

    伍晓刚介绍,他们公司主要做外贸代工,常年订单不断。“这次主要来招聘40名平车工和拷边工,最好是熟练工。如果应聘者年纪不大的话,我们也愿意招进来先培训。”

    这类一线技术工非常抢手,为此辰虹公司也开出了很有诚意的条件。比如,月薪达到了5000元至10000元,计件工年终奖按全年总产值的15%计算,年终一次性发放;疫情期间还发放相应补贴,其中3月、4月、5月的计件工资分别上浮20%、10%和5%。

    此外,辰虹公司还免费提供员工宿舍、夫妻宿舍,宿舍均配备了空调。如果员工在外面租房的话,还能享受150元至300元的房租补贴。“为了招到新员工,我们还发出了悬赏。”伍晓刚说,介绍新员工入职上班的话,奖励介绍人1000元,新员工也奖励1000元。

    应聘一线操作工的占比不高

    到目前为止,五乡镇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达到了99.5%,员工到岗率也达到了90.42%。此次招聘会共有98家单位参加,提供岗位达1000多个。从岗位来看,需求量比较大的主要是一线操作工、文员、普工和仓库管理员,占到了总需求的八成。

    与此同时,进场的600余名求职者中,应聘一线操作工的占比并不高,应聘文员、普工的求职者比较多。

    陈先生来自四川成都,上月下旬才刚由鄞州区的返岗专列接回宁波。“我原来在其他省份打工,年后因为疫情一直被困在老家。听朋友说鄞州区政府为企业开专列来接员工,所以就决定到这里来打工。”陈先生说,他非常欣赏鄞州区、宁波市乃至整个浙江省在这次疫情中采取的各种措施,比如用专列、包机、包车的形式接回全国各地的员工就让他很感动。

    “之前我通过朋友介绍,在五乡镇的一家企业工作。这次主要想来看看,是不是还有更适合我的工作。”陈先生对薪资的要求不高,但非常希望能学到一门技术。“我希望,若干年后,我能带着这门技术回老家创业。”

    在昨天的这场招聘会上,现场招聘的企业都提供了不错的薪资和福利,其中月工资基本都在4000元至5000元,有些一线管理岗位的年薪在10万元以上。

    虽然这些企业的工资、福利都不错,相应的工作强度却也不小,很多企业要求一线员工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12个小时,每周也只有单休。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季春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