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战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54天,他们接管的所有病区正式关楼

队员们锁门关楼

    “随着今天19楼病人全部转走,昨晚是我在武汉的最后一个夜班,也成了19楼病区的最后一个夜班,终于,可以安静地看看电脑看看窗外的阳光。”3月18日,到武汉的第54天,首批驰援武汉的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丁群力发了一条朋友圈。

    这一天,浙江医疗队接管的武汉市第四医院西院区所有病区病人清零正式关楼,不出意外的话,他和队友们已经站完了在武汉四院的最后一班岗。

    他拍下了自己

    最后一次“全副武装”的样子

    “17日晚上我是夜班,19楼还有10位病人,我和往常一样查房,仔细确认了每一位病人的病情,便于后面的工作交接。”

    “有一位老太太,之前住18楼时,就是我们负责的,可能是住院时间长了,知道接下来面临转院转床,情绪有点波动,可能有对自己病情的担忧,也有对我们的不舍。”

    “说实话,我的情绪同样也有点复杂,毕竟还有病人没有出院,还需要继续治疗,心里还是会有所牵挂。”

    上班间隙,丁群力让队友帮自己拍了两张照片留作纪念。“这是我在武汉四院的最后一个夜班,也可能是我在武汉最后一次穿着防护服‘全副武装’的样子了。”

    18日下午,突然接到关楼通知,丁群力又去了一趟医院完成最后的文书工作,19楼剩下的10位病人要转床合并到了四院的其他病区。

    武汉天气晴朗,春意正浓,丁群力从驻地酒店步行去的医院。路边,春花烂漫,不知名的行道树也冒出了新芽。

    “这条路,不记得走过多少次,路边有麦德龙超市,但一次也没去过,有轻轨站,但一直关着。”

    “路上的行人车辆明显多起来了,小区还是管得很严。”过去的54天,丁群力和队友们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停摆和苏醒。

    她忙着和病人告别 心情复杂得犹如第一天上岗

    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ICU的护士褚欢欢18日凌晨4点到8点值班,这也是她在武汉四院的最后一次值班。

    “现在,病人们的情况都挺稳定的,所以,深夜班不是那么辛苦,早晨6点左右开始做一些病人的生活护理工作。”

    “最后一次值班,和病人们告别,我的心情就像刚来时第一天值班一样复杂,只是复杂的内容可能不一样,具体我也说不上来,就是有一种情绪。”

    “我觉得自己的脑子有点空,在这里战斗快两个月了。早上,我和病人告别,和其他队员告别,特别是后来支援我们的海南队的小妹妹,这也可能是我们在武汉的最后一次碰面了。”

    她8个小时 送走了病区20位病人

    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ICU护士潘晓丹昨日11点去上班,接到了病区要清零关楼的通知,接下来的8个小时,她和20楼病区的队员们一起,送走了最后20位病人。

    “有一位病人出院了,还有4位病人转院去同济医院继续接受治疗,另外剩下的病人转到其他机构继续康复治疗。”

    “下午,接病人的救护车在楼下停了一溜,我们把每一位病人送上车,告别。送走最后一个病人,病区初步清理后,我关掉了走廊的灯,与我战斗了54天的地方告别。这真的将会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20楼病区完成清零关楼,潘晓丹和队员们互相道别,大家也没忘记在病区合影留念。

    出楼时,潘晓丹说,大家都累到要虚脱了,呼吸困难,但是心情舒畅。

    记者 戴晓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