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文明好习惯 甬尚新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天合社区积极推广“甬城公筷”行动

十九大代表陈霞娜喊你使用公筷

朱维康一家四口在家中用餐,使用公筷。

十九大代表陈霞娜加入倡议队伍,推广“甬城公筷”行动。

    “夹菜用公筷,不吃口水菜”“公筷公勺在手,病毒无从入口”“甬城公筷,脍炙人口”……3月18日,在江北区文明办等部门推出“甬城公筷”行动两天后,庄桥街道天合社区已有了浓厚的使用公筷的氛围,党的十九大代表陈霞娜、援鄂医护人员的家属等也加入了倡议队伍。

    三代同堂家庭用上公筷

    74岁的朱维康住在水尚阑珊小区,三代同堂。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朱维康家中,他和老伴、女儿、外孙正在吃午饭。餐桌上摆放了一双公筷,蛋羹里有一个公勺。

    由于使用时间较短,年幼的外孙偶尔会忘记用公筷,经提醒后,小家伙立马放下自己的筷子,改用公筷。

    “我们每个人面前还放了一个小碟子,用公筷夹过来的菜,就放在碟子里,供自己一个人吃,这样一来,卫生多了。”朱维康的老伴江烈德是公筷行动的拥护者,她是家里第一个提出要响应社区使用公筷就餐号召的。

    朱维康一家有三人是教师,他和老伴是退休教师,女儿是镇海区中心学校教师,作为教师家庭,他们觉得很有必要带头践行公筷行动。

    “虽然有时候会忘掉,但一想起来后,马上就换用公筷。这就是个习惯问题,时间长了,就习惯了。”朱维康说。

    签字响应“甬城公筷”行动

    离开朱维康家,记者来到天合社区世纪联华康庄南路店。超市大门口有一块十分显眼的“甬城公筷”行动的签名板,上面印有“公勺公筷备一副 无忧无虑享口福”的宣传语,虽然刚贴上去不仅,但已有不少来往市民、餐饮店主在上面留下了签名,愿意响应这一推广行动。

    超市内到处可见“甬城公筷”宣传板,其中还有宁波市文明办与《宁波晚报》共同推出的“文明好习惯·甬尚新生活”系列活动的宣传海报,以及3月17日《宁波晚报》的头版报道,使用公筷氛围浓厚。

    天水广场一楼有不少餐饮店,在一家小火锅店内,“不剩饭、不剩菜、用公筷”的宣传提示非常醒目,对前来用餐的顾客,服务员会提醒、推荐使用餐厅准备的公筷。

    下午1点40分,店内有三桌客人就餐,因疫情影响,他们隔桌而坐,每桌客人都自觉使用起了摆放在桌上的公筷、公勺。

    家住附近的市民徐女士和两个闺蜜一起来吃火锅,她早在大年初二左右,便开始在家中用起了公筷。“我觉得这次疫情给大家提了个醒,正好借这个机会,在我们家彻底养成用公筷的习惯。”徐女士说。

    陈霞娜倡议大家使用公筷

    昨天下午,十九大代表陈霞娜也来到广场,面对记者的镜头,她发起了倡议:“多一份公筷,多一分健康,我们来一起共同使用‘甬城公筷’!”

    此前,陈霞娜已录制了一段倡议视频,发布在“庄桥街道天合社区居委会”的抖音号上,在线上动员广大网友使用公筷。

    “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肯定会有良好的效果。”陈霞娜说。

    社区“线上+线下”推广公筷

    目前,天合社区已通过微信群向居民发送了“甬城公筷”行动倡议书;借助天合社区抖音官方账号开展云宣传,该社区的援鄂医护人员家属、社区居民也拍摄了不少小视频进行分享;还在微信小程序上开展天合社区“甬城公筷·宁波蓝”打卡行动,完成打卡者,后续会获得表扬信、小礼品等。

    “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推广方式,希望由点及面、由易到难,逐步开展这项工作,将公筷行动从小区推广至广场,从家庭推广至社会,希望真正做出点效果来。”天合社区党委书记谢庆恩说。

    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张孝/文

    王栋鑫/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