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战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治愈的患者越来越多,我们有决心坚持到最后!”

——专访宁波驰援武汉医疗队领队、宁波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阮列敏

阮列敏(右)和队员在一起。

    随着武汉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连日降到个位数,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开始陆续撤离。3月19日,宁波有13位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顺利凯旋,但大部分宁波医疗队员们还留在武汉,他们什么时候可以全部返回?如今武汉的医院里收治患者的情况怎样了?前方队员们的状态还好吗?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电话专访了宁波驰援武汉医疗队领队、宁波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阮列敏。她告诉记者,宁波医疗队所在的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是国家卫健委确定的最后撤离的三家重症救治定点医院之一,队员们已经做好了坚持到最后的准备。

    什么时候回家?

    大家做好了留到最后的准备

    2月9日,经过短短十几个小时的筹备,来自宁波市25家医院的268人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集合,乘包机驰援武汉。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他们接管了两个重症病区,在短短48小时内,就开始接收重症患者。

    如今,宁波医疗队在光谷院区已经奋战了40多天,大家最关心的是,现在全国各地的医疗队都开始撤离了,我们的200余位医护人员什么时候能回到宁波?

    “确切的消息,现在还没有。”阮列敏告诉记者,根据国家卫健委的部署,为逐步保障非新冠患者就医,到3月底之前,武汉所有的新冠肺炎患者会集中到10家定点医院救治,其他的医院都将陆续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也是10家定点医院之一。因此,宁波规模最大的这批医疗队应该是最晚撤离武汉的团队之一。

    “来武汉40多天了,有的队员已经想家了。我之前担心大家得知还不能回家的消息会失望,让我感动的是,当我把这个消息分享到医疗队的群里,大家纷纷表示做好了继续奋战的准备,有信心留到最后。”阮列敏说,如今武汉的患者一天天在减少,确诊患者也接近归零。宁波医疗队接管的两个重症病区,共有98张床位,40天来已经陆续送走了80多位患者,现在两个病区的住院患者只有70多人。“相信距离所有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撤离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重症病区的情况如何? 救治压力仍不小,但患者们给了大家满满的感动

    如今武汉的确诊患者正在逐渐减少,前方的队员们是不是可以松一口气了?

    “正好相反,由于其他医院的危重患者正在向定点医院转,所以现在反而是我们压力更大的时候。”阮列敏说,前一天晚上,宁波医疗队接管的两个重症病区,接收了两位插着气管转来的患者。这些患者住院时间都比较长,而且合并有多种复杂的疾病,包括脑出血、高血压、糖尿病等等,有的还出现多脏器衰竭,两个病区的医护人员都奋战到了凌晨1点多。其中一位重症患者,因为肾功能衰竭,全身水肿,在床边做起了血透,这又需要有ICU和血透经验的护士时刻守在旁边。

    阮列敏告诉记者,有气管插管的患者,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感染的风险更大。虽然武汉的疫情开始缓解了,但是作为最后保留的定点收治医院,大家还有硬仗要打。

    作为心理学专家,在阮列敏的带领下,宁波医疗队把“身心同治”模式带到了武汉重症病区,这也在帮助患者康复方面发挥了作用。“市康宁医院的禹海航副院长是心理疾病方面的专家,他深入病房对每一位住院患者进行心理评估,对有心理问题的患者进行点对点的疏导,在接管病房的初期,心理治疗在缓解患者情绪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阮列敏说,如今重症病房的医患关系格外融洽,每天队员们都能收获到满满的感动,除了一叠感谢信,还有患者给医务人员写诗、写歌、跳舞。很多患者在出院的时候都热情地邀请:等疫情过去,来自家住,看樱花,赏黄鹤楼,吃热干面!这些都给了队员们满满的动力。

    队员们身体状况怎样? 每次有队员体温达到37.5℃,都让我揪心

    这几天春回大地,武汉大学的樱花开得正艳,当地气温也升高到了20多摄氏度。不过,阮列敏告诉记者,这样的天气,对于穿着隔离服在隔离病房工作的医护人员来说并不理想,穿着厚厚的隔离服,队员们更容易出汗,这也让大家开始有点想念刚来武汉时下雪的日子。

    “我们现在每位队员出隔离病房都有专人盯着监控,一方面帮助找到防护漏洞,一方面及时发现突发情况。昨天我看到一位女医生在走出隔离病房的时候,贴身的衣服全部湿透了,连脱衣服的力气都没有了,让人心疼!”

    阮列敏说,前几天广西驰援武汉医疗队有一位护士在出隔离病房的时候,因为劳累晕倒,身边没有人陪同,如今还在救治过程中。这以后,宁波医疗队加大了对于医务人员的保护,进隔离病房之前每个人都喝含电解质饮料,吃巧克力补充能量,还要求进出病房必须两位同事一起同进同出,可以互相照应。

    来武汉40多天,队员的身体状况是作为领队的阮列敏最担心的,让她欣慰的是,到目前为止,268位队员无人被感染。“一旦有队员体温超过37.5℃,我就特别揪心,200多人的医疗队难免有人会有个头痛脑热的,这时我们都会联系医院让队员做检查,排除问题后再好好休息,身体没有完全恢复,不上岗。”阮列敏说,同样的工作环境下,女同志更辛苦,特别是在生理期的那几天负担更重。有一位队员每到生理期就会发烧,平时在宁波只烧一天,但来了武汉以后,可能因为工作劳累要连烧三天。不过即使是这样,没有一位队员打退堂鼓,身体恢复了马上投入工作。

    防护和生活物资还够吗? 大后方的温暖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

    2月9日出发去武汉的当天,记者曾在机场问过阮列敏,此行去武汉,最担心的是什么?当时她说因为准备得比较匆忙,带的防护物资跟不上。此外,最大的愿望是不要有一个队员被感染。

    40多天过去了,如今武汉医疗队的物资供给情况怎么样了?“现在防护物资完全没问题,省里会供应,湖北当地也会提供防护物资,随着疫情缓解,防护服的质量也越来越好了!”阮列敏说,刚到武汉才几天,郑栅洁书记就连线询问宁波医疗队的情况,问大家还缺什么。暖心的是,一两天以后,家乡就派包机给送来了紧缺的所有物资,包括电热毯、防护服、食物等。

    阮列敏告诉记者,到武汉40多天来,时刻能感受到大后方的温暖:“前几天在向市妇联主席介绍抗疫情况时,随口提到因为医务人员们一次进出隔离病房要七八个小时,这中间不能吃饭、喝水,进病房前主要靠巧克力来补充能量。没想到过了几天,宁波女企业家协会就买来了一批巧克力,送到了每一位队员手里。”

    鄞州区卫健局了解到现在武汉天气变暖,队员们都只有厚重的御寒冬衣,几天以后,联系企业为所有的医疗队员赶制了一批薄款的卫衣和外套,让大家可以换下厚厚的棉袄,很多队员拿到新衣服都很开心。刚到武汉的时候,天气潮湿,有宁波企业送来了干衣机。这两天,奉化桐照渔民捐赠的小黄鱼也到了武汉,让大家品尝到了家乡的风味。

    “到武汉以后,宁波各界给大家送来了很多温暖,真的是太给力了,让大家感觉到不是我们自己在前方战斗。”

    在采访的最后,阮列敏托本报给关心宁波医疗队的读者们带句话:“请大家放心,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坚持到最后,一定保证完成任务!”记者 孙美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