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战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孤胆英雄”到“战队参谋”

宁波天易物流公司驾驶员蔡校:1个多月,6进湖北,行程2万多公里,累计运送防疫物资约180吨

蔡校

    3月13日,宁波天易物流公司驾驶员蔡校结束隔离,回到离开1个多月的家。

    1个多月里,他以车为家,风雨兼程,行程2万多公里,六进湖北,累计运送约180吨防疫物资。

    与此同时,他成为物资运输队友们的主心骨,同坐镇后方指挥的天易物流公司董事长郑时杰首尾呼应,配合协调,保证了物资运输任务的圆满完成。

    1

    最合适的人选,第一个顶上去

    蔡校今年39岁,此前的38年里,他的生活平淡无奇,激荡于心的经历自2020年1月24日(除夕)开始。

    当时,宁波物流协会紧急招募集卡车驾驶员,运送防疫物资前往疫情最重的湖北地区。宁波天易物流董事长郑时杰率先响应,在公司内召集员工,蔡校第一个报名。

    蔡校是天易物流公司的老员工,郑时杰对他很熟悉,知道他是“最合适的人选”——来自湖北,驾龄长,技术好,能吃苦。

    蔡校说,自己的父亲和弟弟都是军人,自己这辈子没当兵,是最大的遗憾,但这次抗疫,给他了一次“战斗”的机会。

    独自驾车,飞驰在空空荡荡的高速公路上,他宛如“孤胆英雄”,一路向前。

    2

    面临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挑战

    2月8日,蔡校从镇海运送一批医用物资前往湖北仙桃和襄阳,这是他第四次前往湖北。长时间驱车赶路,吃住都在驾驶室那个狭小的空间里,双腿肿胀得厉害。

    挑战生理极限的同时,还得承受防感染的心理压力,那根弦,他得时时紧绷着。无论车到哪里,能不下车就不下车,减少同任何人接触的机会。每次进入湖北境内,他就算好上厕所的时间,基本做到了不在市区上厕所。

    1月30日,蔡校驱车赶往位于安徽滁州来安县的金禾化工公司,运送消毒药水到湖北黄石,这是他第二次到该公司装运物资。巧的是,这一天,天易物流公司的何怀路师傅也从北仑赶到滁州,执行同样的任务,目的地湖北潜江。

    装货的时候,两人不约而同地推开车门,想要下车,但随即又把车门关上。两人就这样隔着好几米远的距离,相互问候,互祝平安。

    一个车队的同事,在千里之外的异乡相遇,不能握手相抱,嘘寒问暖,只能远远地相互招呼着,这种感觉,难以言表。蔡校说,这种“冷漠”,是对他人也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因为这种保护,大年初一出门后,蔡校就没再回过家。妻子何翠萍是蔡校的高中同学,也是一名志愿者,理解蔡校的选择。大年初一,看着蔡校提着一只旅行包出门,她没有过多地叮嘱,只一句“注意安全”。蔡校知道,妻子所有的情感,都在那四个字里。

    驰援湖北运送物资这件事,他没告诉过父母,怕父母担心。后来,父亲通过媒体报道得知此事,给他打电话,说“这是军人的血液”。父亲还在微信中评论说:“军人本色,代代相传。舍己为人,祖国昌盛。”

    3

    有经验的“老兵”,是队友的主心骨

    在战斗最吃紧的时候,顶上去了,就很难轻易撤下。

    郑时杰说:当时春节放假,公司的很多驾驶员都没回来,人手紧张,而且前一批物资刚送到,新的物资又等着发货。

    在蔡校的带动下,天易物流公司又有4名驾驶员主动请缨。

    1月28日,蔡校首次出征。出发前夕,同事宋荣华走过来,小声问:“真的不会有事吗?”

    蔡校理解他,答复说:“危险可能会有,反正我不怕。”

    2月1日,宋荣华加入运输队。他说,前方路况不熟,情况不明,跑在空荡荡的高速路上,心里真的有点害怕。途中接到蔡校的电话问候“宋师傅,你在哪里”,心里顿时踏实多了。

    2月3日下午,蔡校拉着消毒液到达湖北恩施,这是他第三次进湖北。卸货的时候,他接到宋荣华的电话。听说蔡校到了恩施,宋荣华特兴奋:“蔡师傅,你等我哦。”

    蔡校知道,这句话意味着什么。

    卸完货,蔡校睡在车里。2月4日凌晨2点多,两人在恩施相遇。宋荣华拿出两盒自热饭,蔡校则掏出两包香烟。

    就这样,蔡校成了这个“运输战队”的“参谋”:哪里高速封了,哪里有加气点,跑多少路该进服务区休息……队友们都喜欢问他。

    郑时杰说,那个时候,蔡校就是队友的主心骨。“他第一个冲上去,几趟下来,路熟了,经验也有了,有他的帮助、鼓励,队友们的心理压力小了,跑在路上也踏实多了。”

    在郑时杰看来,往湖北运送物资也是一场战斗,他也知道,战场需要新人不断冲上去,但更需要有经验的老兵。

    4

    交警敬礼的手迟迟没有放下 他的眼眶有点湿润

    从1月25日离家待命,到2月28日回北仑隔离休整,蔡校6进湖北,圆满完成了防疫物资运输。

    驰援路上的艰辛,在蔡校眼里,是最值得纪念的一段经历,太多的收获和感动,实现了一个平凡人的价值。

    他忘不了,满载消毒液的集卡车,在安徽金寨的高速路上,突然自动熄火,他赶紧滑行至应急车道。巧的是,一辆警车路过,得知情况,警车停在其后,闪着警灯为他警戒。直到他20分钟后排除故障,重新上路。

    2月23日,蔡校将宁波9657名爱心市民捐赠的急需物资,送抵汉口江岸区社会福利院。交接的时候,是当地区长接待的。区长说:“这个时候我们不能握手,不能拥抱,蔡师傅您辛苦啦!宁波很好,宁波人很好,宁波是个好地方!”

    蔡校说:“当时,我有种从未有过的自豪,我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货车司机,竟然能代表宁波,接受武汉人民的感谢。”

    返回宁波经过汉口火车站旁边的红绿灯,蔡校说,看到偌大的车站空荡荡,心里颇多感慨,车子没有及时开动。旁边两名交警迅速走过来,敬礼后问他,是不是车子出了问题,是否需要帮助。

    蔡校解释了一下,就开车离开了,向前行驶了20多米后,他通过右侧的后视镜看到,两名交警敬礼的手还没有放下。那一刻,他的眼眶有点湿润了。

    5

    隔离休整 递交入党申请书

    刚回到北仑,蔡校收到一份珍贵的礼物——霞浦街道物流社区主任丁慈英委托公司董事长郑时杰转交的一本书《张人亚传》。

    2月28日,隔离休整的第一天,蔡校写好入党申请书,通过手机照片,向霞浦街道物流社区党支部提交了申请。

    郑时杰告诉记者,这场突发疫情,让他们物流人意识到危机来临时物资保障的重要。目前,天易物流公司已决定成立应急小组,蔡校担任组长,以应对突发事件或者危机发生时的物资运输任务。

    蔡校说,他充满了信心,因为通过这段经历,他自信能成为一名招之能来、来之能战的战士。记者 程鑫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