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2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旧厂房摇身一变成了“乡村婚庆大舞台”

老房有喜

大花轿好不容易收来的

乡村婚庆大舞台

这里的油菜花田很有名

    古色古香的木质门窗,粉墙黛瓦的马头墙,沿着一条水泥路走进集士港镇新后屠桥村,有一幢复古的房子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建筑的整体外观呈现出江南古朴的风格,周边则是一望无垠的黄灿灿的油菜花,将春日的乡村点缀得充满生机与喜色。

    黄程程是在去年春天在这幢老房子里办的婚礼。拜天地、敬茶,原汁原味的中式婚礼对她来说,是一生最难忘的时刻。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承载这对新人甜蜜时刻的这幢复古建筑,一年多前还是村里一座不起眼的旧厂房,现在已摇身一变成了“乡村婚庆大舞台”。“老房有喜”正式开启了新篇章。

    动手换“脸” 旧厂房成了新宠儿

    这座老房子原是一处旧厂房,可进行简单的工业加工,村里原先将它承包出租,但其为村里带来经济效益日渐式微,最终旧厂房被闲置,如同鸡肋。

    前几年开始,新后屠桥村开始打造综合农业观光旅游。对比周边其他乡镇,新后屠桥村所拥有的丰富特色旅游资源着实令人羡慕,“接壤城区且有2000多亩优质耕地,在建设农旅结合的新农村中很有优势。” 说这话的是新后屠桥村的妇女主任金金。

    但打造乡村游,她认为光有景还不够,比如需要有能供游客休憩的场所。然而,当时根据相关政策,新后屠桥村并没有另建新房的指标。“没办法那我们就努力想办法,把闲置旧厂房改造成乡村游配套设施。”此时,这幢老厂房理所当然进入了大家的视野,被列入改造计划。“经过村班子商量,我们当时就决定打造一个有特色又兼具功能的新场所,最后大家都同意乡村婚庆这个金点子。”

    从2017年底启动旧厂房改造,前前后后一共花了4个月。新后屠桥村党支部书记罗国云,是一手操作老房子“换脸术”的“主刀医生”。他特地请来两位精通甬派古建筑的老师傅操刀,“你看这个砖石瓦片全部是附近村庄里收集而来,还有这几个木柱子下的石盘也是收旧而来,找得特别不容易。”

    2018年年初,旧厂房重披新衣,挂上了“乡村婚庆大舞台”的牌子,面积1400多平方米,可一次容纳60桌的喜宴要求,内部更是开辟出13间婚庆专厅,其中一间变身陈列展示厅,将老底子宁波人结婚时所用的器皿、用具,包括红脚桶、果桶等小木器及瓷瓶等小件统一展示,“在这里举行婚礼,新人们不仅可以体验全套中式传统婚礼的流程,还能了解老底子宁波人结婚的相关习俗。” 

    摒弃西式 90后都爱在这里办婚宴

    乡村婚庆大舞台一开张,就吸引了众多村民。“如果不是目前还处于疫情防控期,春暖花开,这两个月你要是想在这里预订酒席,肯定排不上,最起码得提早大半年。”光是金金自己,去年就收到过无数朋友的私下委托,多是让她帮忙预订酒席的。

    黄程程是台州人,丈夫是地道的新后屠桥村人,两个90后商量之后觉得在乡村婚庆大舞台里举办婚宴最好,“我们提前去看过环境,一排古色古香的小房间连在一起,左边是供新人专门敬茶的房间,门口有一顶古朴的老式花轿。中间是婚俗器皿展览馆,另外一间还有一张老式千工床。酒桌摆放在正厅中间,前方是舞台,场地十分宽敞。”

    黄程程说,回归传统文化的当下,越来越多像她这样的年轻人摒弃了西式婚礼,转而希望举办一场古朴而有特色的中式婚礼。这个地方她一看就相当喜欢。

    去年3月26日是个好日子,黄程程的婚宴就选在这一天。自2018年新后屠桥村举办第一届油菜花节开始,这里成片的油菜花地就出名了。黄程程的这场婚宴正好成了许多宾客踏青赏花的契机,“大家提早就做好了攻略,上午赏花拍照,傍晚参加婚礼,相比在酒店里举办婚宴,许多朋友都觉得我的婚宴含带的附加值比较高。”

    金金说,截至目前,乡村婚庆大舞台已经完成了28对新人的中式婚礼体验之旅。看新人们的反馈都这么好,村里索性就把临近的一处垃圾房打造成了游客接待中心,并在乡村婚庆大舞台门前开辟一处乡间草坪,希望以此来满足年轻人对西式婚礼的需求。而现在不光是举行婚宴,大舞台更是成了引领全村人精神文化的场所,“讲座、文艺演出都会放在这里举行,村里谁家有老年人想要办寿宴,或者来办谢师酒,都会首选这里。” 

    村里一年四季 皆有不同颜色

    换脸后的老宅子成了村里精神文化的地标处,同时也串联起村子的经济命脉。利用天然的地理优势,培育、发展和壮大特色农业产业,用文化+旅游来实施农村旅游全域发展战略,一幅乡村振兴的“五彩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金金说,“除了这两年村里种植的200多亩油菜花,我们村还有100多亩桑葚、100亩葡萄、15亩菱角以及向日葵、梨树等,加上小麦和水稻,村里一年四季花果飘香啊。”

    一年四季皆有不同颜色,瓜果飘香的新后屠桥村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前来采摘游。周忠生是村里的桑葚种植户,回想早些年,大多数宁波人都不知道宁波还有个新后屠桥村,“种出来的桑果没人买,愁销路愁死人。”

    随着村子旅游项目的开发,村里的知名度逐渐提高。2018年初,新后屠桥村还被评为“省2A级旅游村”。旅游品牌打响了,全村经济就蹭蹭上涨,村民的腰包自然就鼓起来了,这样大家就能抱团一起发展新的农旅产品和项目,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比如第一年举办首届油菜花节,直接为村民带来每亩田新增1万元收入的经济效益,而后种植户们就开始思考,接下来还要种点什么。像周忠生这样的桑葚种植户自此就不愁销路了,“去年五一,许多家庭选择亲子游,到后面几天来的游客连还未成熟的果子都摘走了,对比以往种植户使劲往外推销都难以卖出去的情况,现在我坐在家里就可以收钱了。” 

    金金透露,接下来村里还将继续推进“旅游+农业”的发展模式,继续在土地上做文章,“引进外来的水果品种,像火龙果等,发展一条农业观光旅游的线路,这些计划目前都在酝酿当中。” 

    记者 吴丹娜 通讯员 孙勇 金金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