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每一滴水
都奔向城市的
生命线

宁波水务人抗“疫”那些事

毛剑升在测量地下管网液位。

许一波在隔离区安装供水管道。

张忠杰在鄞江镇卡口进行志愿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波市供排水集团2500多名水务人千方百计保供水、治污水,用心守护城市生命线。在第33个“中国水周”期间,记者走访了市供排水集团,走进战“疫”一线水务人,听听这些逆行者们身边的故事。

    隔离区供水管道建设 跑出“火神山”加速度

    保障正常供水,这是水务人必须坚守的底线。

    1月27日,市供排水集团霞柴供水营业所所长许一波接到街道通知,要在柴桥建造一个隔离区,必须尽快完成通水工程!

    “这次的供水管道敷设有1公里多长,地形复杂,施工起来难度加倍。”勘察回来的职工向许一波汇报。问题还不止这些,恰逢春节,大量工人返乡,别说原材料采购、物流运输,就连工地上吃喝拉撒等后勤工作都难以保障。可是疫情不等人,形势紧迫,事不宜迟。

    1月29日,经过许一波的多方面协调动员,管道敷设工程得以迅速施工。入夜,工地上灯光如昼,许一波始终坚守在工地一线,协调各项突发事件,现场督查施工质量。

    这又是一个不眠不休的夜晚,旁边的职工对他说:“许所,你先回去吧,之前你刚动完胆囊切除手术,不能太累。”许一波点了点头,却仍然站在原地,没有挪开一步。

    去年10月,许一波在医院做了胆总管取石手术和胆囊切除手术。前后住院近一个月,因手术有间隔,中间出院期间还带着导流袋上起了班。出院前,医生特别嘱咐,半年内不能剧烈运动,不可太过劳累。

    但作为一名党龄17年的老党员,在这生死攸关的紧急时刻,他知道责任重于泰山,已经没有时间考虑太多,此刻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让隔离区尽快通水。

    1月30日,第一个隔离区供水管道经过两天两夜的连续作战,全线敷设完成。还来不及喘口气,第二个、第三个隔离区通水工程就接着到来。在短短的11天时间里,许一波带领着一线职工共计完成1500多米临时供水管线敷设,完成安装200套(件)卫生设施。

    得益于供水管道工程跑出了火神山医院建设一般的“加速度”,街道加快了原本计划的施工进度,3个定点隔离区得以提前投入使用。

    父子上阵“疫”不容辞

    水务人中,有这么一对党员父子,父亲是负责单位安保、临近退休的“毛叔”毛夏风,儿子是负责城市管道疏通的“阿毛”毛剑升,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俩主动递交“请战书”。

    毛夏风是个有着30多年党龄的退伍老兵,他多次向支部表态,要求驻守外出返甬职工观察点。

    他爱人担心他身体不好,坚决反对,毛夏风就说服儿子毛剑升帮他做“说客”;组织上考虑他年纪大,不赞成他上一线,但毛夏风说了10个字“我是退役军人,更是党员”,就义无反顾背起行囊,跟隔离职工一起住进观察点。

    在观察点,毛夏风既要兼顾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又要安抚他们焦躁恐慌的情绪。为了更好地工作,毛夏风让儿子用视频教他使用微信,与观察点的同事建立微信群,每天通过微信群与他们互动沟通。

    一名兰州来的隔离人员,家人不在身边,自己又不小心扭到了脚,情绪十分低落。毛夏风每天耐心开导他,帮他熬过最难的时光。这名隔离人员离开观察点时,给毛夏风发了一条信息:“感谢你这些天来的关照,我只是一个新入职的职工,你却让我感到了家的温暖,我能叫你一声毛叔吗?”

    抗疫期间,父子俩各忙各的,总也碰不上面,却总不忘每天在电话里互相鼓劲。毛夏风对儿子说得最多一句话是:党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使命和光荣。

    毛剑升负责医院附近的高危地区管道疏通和消毒,需时时警惕污水冒溢,一旦冒溢,就会导致环境二次污染,后果不堪设想。

    “第一次喷杀消毒时打开污水井盖,我心情很忐忑,怕医疗污水触及皮肤。”毛剑升坦言,现在早已习惯,只要按照流程规范消毒,污水肯定不会沾到身上。防疫期间,他和同事们一道加班加点,没有让污水冒溢过一次。

    感谢有你! 卡口志愿者

    在确保城市正常供水、安全排水的基础上,自2月6日起,市供排水集团每天选派30名志愿者驰援鄞江镇,在4个村18个卡点执勤。

    瘦瘦高高的张忠杰是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干事认真麻利,大家称他为鄞江志愿战“疫”门神。

    2月初,天气特别冷,张忠杰顶着严寒守在卡点,查通行证、量体温,有些村民出门不带口罩,他就不厌其烦地劝,几天下来,嗓子都哑了。

    在卡口执勤的第18天,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张忠杰病了。“当时低估了农村的冬天,没有注意保暖,开始出现发烧感冒症状。”发现生病后,他立即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连夜托老丈人把孩子接回娘家,同时赶紧给单位打电话,安排好日常工作任务,又拜托其他同事帮他执勤上岗。

    去了医院,查明是拉肚子着凉继而引发的发烧,张忠杰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第二天,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的他依旧操着大嗓门,守在卡口前。唯一不同的是,他在夹袄背心里贴了暖宝宝。

    2月29日,张忠杰照例在卡点执勤,一辆外地牌照的货车要进村,驾驶员有绿码通行证,体温也正常,可货车过关时,张忠杰发现货厢内藏着几个人。

    他正准备上前盘问,驾驶员忽然踩油门冲卡!张忠杰没有多想,一个飞扑,直接用身体挡在了车前,看得周围人惊出一身冷汗。后来查明,是卡点内的工厂急着开工,偷偷运了外地返乡的工人进来。

    当晚,张忠杰跟村里的干部一起到厂里解释政策,帮助他们填写了复工登记表。工厂负责人,也就是那名货车驾驶员羞愧不已:“原先不知道具体政策,踩油门也是想着吓唬一下,没想到你们这么拼,更没想到你们还上门帮我们,真是太感谢了!”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王力平 江海洋 张良 周佼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