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月三,辣螺爬沙滩

可惜“辣螺姑娘”有点难“撩”

石浦菜场的辣螺。记者 崔引 摄

    今天,3月26日,农历三月初三,是象山石浦镇上鼎鼎有名的“踏沙滩”的日子。

    “踏沙滩”之意不止于沙滩,或许更在于“爬沙滩”的辣螺。

    不过,眼下想要“撩”到“辣螺姑娘”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是性情刚烈的渔家姑娘 还是勇敢追爱的龙王三公主?

    关于“三月三,辣螺爬沙滩”,有这样一个传说。

    南宋末年,石浦沙滩附近住着一个美丽善良的渔家姑娘,以拾辣螺为生,人们称她为“辣螺姑娘”。

    一次,“辣螺姑娘”在沙滩拾螺时发现一名受伤男子,便将其带回家中悉心照顾。这名男子是南宋大臣陆秀夫。因有事在身,他伤未痊愈便匆匆告别,临行前承诺功成后就会迎娶“辣螺姑娘”为妻。

    不料,“辣螺姑娘”被当地渔霸看中,欲强迫其成亲。娶亲当日,她以死相拼,投海身亡。这一日正是“三月三”。殉情的“辣螺姑娘”冤魂不散,每年“三月三”都会爬上沙滩,等候陆秀夫前来践约。

    后来,每年“三月三”,附近村民就会赶到海边来纪念这位忠贞不渝的姑娘,渐渐演化出各种民间传统活动。

    石浦文化馆民乐队负责人纪华宗向记者讲述了另一版本的“三月三”传说——“辣螺姑娘”是东海龙王家的三公主。

    有一次,龙王三公主变身辣螺爬上沙滩,被石浦的一位渔家小伙捡到。小伙见这枚辣螺特别漂亮,怕带回家后伤害它的美丽,便将其丢回大海。

    龙王三公主深受感动,在“三月三”那天再次爬上沙滩,幻化成人的模样,与小伙相恋。

    东海龙王闻讯大怒,在海面掀起狂风巨浪,还下起暴雨。人们把“三月三”出现的这种糟糕天气称为“辣螺瀑”。

    如今,“辣螺姑娘”有点难“撩”

    24日,纪华宗和记者一起来到位于石浦镇昌国附近的沙滩。受疫情影响,沙滩略显冷清。换作往年,石浦沿线的沙滩此时已经慢慢热闹起来。

    “三月三,踏沙滩”是石浦的一张旅游名片。每年这一天前后,民乐队、延昌民俗队聚集一堂,上演“辣螺姑娘招亲”、渔灯、马灯舞、龙灯舞等民俗表演。

    往年,这一带是当地人捡辣螺的好地方。每到“三月三”前后,天气转暖,水温开始升高,蛰伏在海中的浅海辣螺纷纷爬到沙滩、岩石上。“壳偏青色一些的是浅水辣螺,壳偏黄一些的是深水辣螺。”纪华宗说。

    辣螺争先恐后爬上沙滩、岩石,可不只是为了“晒太阳”,它们是来找吃的,更重要的是为了“繁衍子孙”。

    在纪华宗的记忆中,“辣螺爬沙滩”持续的时间不长,顶多也就十来天。

    “每天等到潮水退去,不仅能看到很多辣螺吸附在岩石上,甚至能看到很多辣螺直接被潮水冲到沙滩上,随手捡捡,就是一大桶。”正是因为数量多,辣螺甚至都“没资格”被当成一道菜端上饭桌,“如果用来招待客人,是很没礼貌的。”

    记者随后在石浦菜场转了一圈,辣螺要卖到35元一斤。

    居然还有一种辣,吃了不上火

    辣螺,味如其名,自带辣味。

    据说,辣螺的尾部有一螺线,会产生一种强烈但又不同于生姜、辣椒之类的辣味。有趣的是,这种辣,吃了不仅不上火,反而自带“寒性”,能败火。

    纪华宗说,将辣螺用水烫熟,是最能保留辣螺鲜美口感的吃法。烫熟的过程也是有窍门的,将吐净泥沙的辣螺放入冷水中,用慢火炖。

    “随着水温一点点升高,辣螺感觉到暖乎乎的,挺舒服,便会从壳里探出头来。”说到这里,纪华宗掏出一枚回形针,拉直,仅留一头弯钩,“牙签太直,不适宜勾弯弯绕绕的螺肉,还是回形针好用,沿着壳一点点勾出来。”

    用水烫熟的辣螺,吃的就是一个鲜,把螺肉勾出来,蘸点米醋、酱油即可。

    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吃法,就是做“辣螺酱”:将辣螺敲碎,冲洗干净,连肉带壳,拌以米醋或白酒、姜丝,放在容器里封起来,过上一段时间取食,是名副其实的“压饭榔头”。记者 石承承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