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今锐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5天假期制刺激消费 贵在落实

    杨玉龙

    为了促进文旅消费,近来国内多地推出了发放消费券、景区门票半价等措施。3月以来,浙江、江西及甘肃省陇南市三地相继推行2.5天假期制刺激消费。外省市网友大呼羡慕的同时不禁疑惑,多出的半天假期怎么休?会缩短法定工作时间吗?其他地区会跟进吗?3月25日 中新网

    2.5天休假模式,即周五下午+周末的小短假调休方式。2015年8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一些地方也频频出台类似举措,但从落实成效看并不乐观。

    基于受疫情影响,为刺激消费,2.5天假期制再次引人关注。有专家表示,“该政策反映了进一步刺激消费的积极姿态,有可能对服务消费尤其是休闲旅游度假等产业形成一定的刺激作用。”诚如其言,优化休假安排,有助于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活跃经济促进社会发展,毕竟公众希望能够有充足假期享受休闲,而旅游市场也需要这样的消费群体。

    理想状态下,2.5天假期制刺激消费令人看好。但其前提是,2.5天假期能够真正落实到位,使劳动者想休、能休、敢休。而用工单位,也舍得让员工在每周享受到2.5天假期。若不然,2.5天假期制只是停留于文件或者倡导层面,参与者的积极性不高,无论是用工单位不给休假还是劳动者不愿意休假,恐怕刺激消费的目标就难以达成。

    据了解,近几年10多个省份都出台了鼓励休假2.5天的意见,不过,无论是国务院出台的相关意见,还是各地的实践,所谓2.5天假期制,在执行上都有着诸多限制性条件,比如,都明确是“有条件”的单位而不是全部单位、企业统一实施。即使在当下,若没有相关配套措施跟进,2.5天假期制恐多是“好看”而已。

    从根本上来讲,无论是法定假期,还是这些鼓励性假期,用人单位给予正确对待最重要,方能从根本上保障劳动者的休息权。虽然出台2.5天假期制主要是为了增加闲暇时间,鼓励消费,但劳动者休假权得到保障了,才能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当然,在具体实施中,也须因地制宜,甚至搞好协商,从而确保自身的工作不耽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