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甬运动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 对这些宁波健儿影响几何?

周铁民教练

石智勇

李玲

汪顺

    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发布联合声明,同意东京奥运会延期,但不迟于2021年夏季举行,2020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称呼将保留。比赛推迟对已经拿到奥运参赛资格的宁波选手有怎样的影响?听听这些教练员和运动员怎么说。

    按照备战计划 努力做好自己

    该联合声明称,目前全世界有超过37.5万确诊病例,几乎每个国家都有病例记录,而且其数量正以小时为单位迅速增长。在目前的情况下,根据世卫组织的信息,国际奥委会主席和日本首相认为,东京第32届奥运会需要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天的日期举行,以保护运动员、奥运会参与者和国际社会的健康。

    我市著名教练周铁民是撑杆跳高名将李玲的恩师,他第一时间得知了东京奥运会推迟的消息,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周铁民表示:“大家最近对这个事情比较关注,昨天已经得到消息,但尚未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通知。具体会有什么样的调整,也还不知道。我们现在仍是按照之前的备战计划一步步做好自己,训练照常,所有人团结一心。”

    周铁民曾获评亚洲最佳教练员,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扎扎实实训练 争取最好表现

    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一些比赛取消,东京奥运会备战队员的训练地点受限、行程受影响,对此,我市奥运冠军石智勇却显得气定神闲,最近他一直在北京训练。

    疫情发生之初,石智勇曾接受记者采访,他说:“疫情对我来说影响不太大。因为我去年参加了五站积分赛,已经确保了奥运积分,所以今年上半年没有积分任务。接下来就是一心一意抓好训练,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上有最好的表现,用最好的成绩来回报宁波对我的培养。”据悉,石智勇还专门向宁波市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

    随着全国举重锦标赛和亚洲举重锦标赛相继取消、延期,石智勇表示,不会过多操心,只想做好自己。“我现在就是扎扎实实做好训练,至于是不是要参加外训和比赛,不需要我去多操心。国家队和教练都会有妥善的安排。”

    奥运会推迟举行,石智勇早已有了心理预期。在他看来,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赛事推迟对每个人都公平。至于奥运会推迟一年,将和陕西全运会赛事接近,石智勇表示,“没想那么远,还是先好好准备东京奥运会。”

    年龄不是问题 继续挑战纪录

    4年前,在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撑杆跳高比赛中,李玲以4米70的成绩,一举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19厘米。如今,1989年出生的李玲正向着新的纪录出发。东京奥运会将是她参加的第四届奥运会。

    在大多数人看来,奥运会延期对老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周铁民却不以为然,“年龄不是主要问题。现在医疗保障很到位,像美国撑杆跳高名将苏尔38岁了,仍保持着很高的竞技状态,对李玲来说,推迟一年影响不大。”

    目前周铁民正带着李玲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李玲也是信心满满。“还是会继续挑战(纪录),希望身体和状态都保持好。其实我的年龄不算大,如果技术好,对体能也是补缺,只要身体不受伤就没有问题。”李玲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能巅峰在未来。”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今年年初两个大型田径比赛取消,李玲放慢了训练节奏。周铁民说:“她已经封闭训练两个月了。之前是根据比赛时间在备战,2月的亚洲室内锦标赛和3月的一个比赛都取消了,我们就放慢节奏,增加体能训练。目前她的心态保持得不错。”

    经过几年磨炼 心态更加成熟

    1994年出生的汪顺,曾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一枚宝贵的混合泳铜牌,创造历史。2018年,他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拿到一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之后一段时间因为身体不适,成绩出现起伏。眼下,汪顺正为在东京奥运会站上更高领奖台而努力。

    “东京奥运会游泳项目的决赛都安排在早上进行,以前通常是下午或晚上决赛,所以我们的训练有些调整了,现在每天上午的强度比较大。”汪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奥运会延期,对正在备战的中国游泳队而言,是个不小的冲击。有专业人士表示:“按照原定计划,东京奥运会今年7月24日开幕,国际泳联为此制定的达标时间为2019年4月至2020年7月。只有达到奥运A标和B标的运动员才有资格参加奥运会。现在东京奥运会延期,运动员获得的资格是否可以延续,目前还不得而知。如果要重新达标,对运动员的影响不小。”

    疫情发生后,中国游泳队备战奥运的脚步没有停歇,汪顺一直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冬训,一边做好防控工作,一边全力以赴备战奥运。在汪顺看来,“经过这几年的磨炼,自己的心态变得更加成熟,意志力也更加坚定了。”

    记者 邹鑫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