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人物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8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行侠”郑益欢: 辞职驰援武汉隔离病区

    春暖花开,英雄凯旋。

    昨天上午11点多,一辆棕色小汽车驶出杭甬高速公路宁波收费站。车停后,一个小伙子走了出来,海曙康复医院护士长程小玲上前给他献上了一束鲜花,卡片上写着“你回来,就是春天”。

    小伙子叫郑益欢,23岁。为支援武汉,他辞去宁波海曙康复医院的工作,于今年2月19日孤身一人驾车赶到武昌医院抗击疫情。听说他完成任务要回宁波的消息,海曙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海曙康复医院员工便赶到高速出口迎接,他们打出了写着“益欢,欢迎回家!”“最美逆行者,欢迎凯旋”的横幅,以高规格的礼仪,欢迎他归来。

    辞职驰援武汉

    “我个人决定辞去现有工作,前去武汉支援。国难当头,匹夫有责,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更有责任去一线……”2月11日晚上7点多,海曙康复医院护士长程小玲收到了该院重症病区男护士郑益欢发来的辞职信。郑益欢是甘肃人,2018年来医院工作。

    “我实在等不及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郑益欢说。

    1月下旬,武汉新冠肺炎肆虐,他便萌生了支援武汉的念头。他觉得,自己是重症病区护士,能熟练操作呼吸机等设备,武汉肯定很需要像他这样的人。因为海曙康复医院一直没有接到支援武汉的任务,他就去浏览武汉各大医院的网站,看有没有直接接收有护士从业资格证的志愿者当护士的。他发现,几家医院虽不直接接收志愿者当护士,却招聘护士,便填了简历。很快,他接到了武昌医院的电话。

    由于武昌医院要求郑益欢一去就办入职手续,他立即向海曙康复医院提出辞职。海曙康复医院的领导见郑益欢去意已定,便同意他辞职,并承诺他可以随时回来入职。

    办理了辞职手续后,郑益欢给远在甘肃的爸妈打电话说了要驰援武汉的事。电话那头,一阵沉默之后,爸爸说:“你是一个成年人,你决定的事情就好好去做吧!”

    得到了家人的支持,郑益欢更没了后顾之忧。

    然而,2月18日,就在郑益欢出发前夜,他看到了武昌医院的相关新闻:院长刘智明、护士柳帆感染新冠肺炎离世。

    面对武昌医院严峻的形势,有朋友劝他别去了。他说:“我是一名护士,疫情就是国难,我不上战场,会愧对这身白衣,从此以后,我会为自己没有尽责而抱憾终生!”

    2月19日下午,寒风瑟瑟。郑益欢将行李放进自己的汽车内,踏上征程。脚踩汽车油门的一瞬间,他有一种“千里走单骑”的感觉。

    受疫情影响,全民宅家,高速公路上空空荡荡,有时郑益欢开了几十公里,都没遇到一辆汽车,不时会有一丝丝恐惧向他袭来。

    2月20日,凭着武昌医院开的电子版证明以及自己的护士证,郑益欢通过武汉高速公路出口的卡点,抵达武昌医院。

    病区经历悲欢

    2月21日,郑益欢参加了武昌医院举办的防护培训,第二天便被安排到医院隔离病区工作,他情不自禁在微信里写下:趋利避害,人之常情,而逆风者方知迎风之妙也……

    隔离病区实行24小时四班倒,刚开始,郑益欢主要上夜班。进隔离病房工作,要穿着严严实实的防护服,走动多了,就会气喘吁吁。下班后脱下防护服,汗水已经浸湿了衣服。每天回到往处,郑益欢几乎累瘫。

    “在隔离病房,累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心理压力大。”郑益欢说,有的病人认为自己治不好了,不愿吃药,或唉声叹气,或暴躁如雷。郑益欢总结出了一套隔离病房劝说法。“你不好好治,万一走了,看不到儿子结婚了!”“这两天家里孙子没人看了吧,赶快好好吃药,快点儿好起来,早日回家看孙子”……一提起亲人,还真顶用,患者便会变得平静,配合治疗。

    郑益欢除了常和患者聊天,还常买巧克力送给患者,患者心情好了,也就配合治疗了。

    去武汉之前,郑益欢以为,受疫情影响,医院里会一片悲伤。没想到去了后,多数患者都是很乐观的,病房没有想象中那么压抑,大家也经常相互开玩笑。一些患者会问郑益欢:“有没有对象了,我们帮你介绍一个怎么样?”每每此时,郑益欢就害羞地说自己“还小”。

    在隔离病房,有喜,也有悲。

    “最多的一天,我送走了4个人……”郑益欢说,他本以为自己在海曙康复医院重症病区工作,已见惯了生离死别,很坚强了,可没想到,在武昌医院,他目睹了更为悲伤的场面,多次泪流满面。

    他在病区遇到了一对40多岁的夫妇,两人有一个智力障碍的儿子,妻子专门在家照顾儿子,丈夫在工厂工作维持生计。夫妻同时感染了新冠肺炎后,常相互鼓励要好好治病,治好了才能照顾儿子。

    有一天,这位女患者不断地问前去给她注射的郑益欢:“我昨天去找老公,一直没找到,怎么回事?”看着她急切的眼神,郑益欢泪光闪烁。他不敢告诉对方,她的丈夫前一个晚上就去世了。

    幸好,护目镜挡住了郑益欢脸上的悲痛。为了让患者能安心治疗,他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强装平静地说:“你的老公转到其他病区治疗了……”

    这样一个善意的谎言,成了这个病区所有医护人员共同保守的秘密,直到这位女患者病愈出院,也还不知道丈夫已离世。“她要是知道这个噩耗,我不敢想……”说着说着,郑益欢哽咽起来了。

    感谢这段经历

    在医院里,虽有悲伤,但更多的是感动。

    由于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郑益欢在给患者输液时,动作比较慢,有一次还将针扎到了血管外面。他急忙向对方道歉,但患者不但没有责怪,还笑着安慰:你不顾生命危险赶过来帮忙,我们已经非常感谢了,而且扎不准不是你技术不好,是因为你戴着手套,操作不便,真的没关系,你随便扎……

    “你辛苦了”“多保重身体”……在病房里,郑益欢每天都能听到患者和家属暖心的话。

    郑益欢也将许多感动记录到了自己的日记中。

    ——3月6日,我们带患者做新冠肺炎防治操,为了能调动患者的积极性,我们在每一个区域都做了示范,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运动真的特别费力,等操做完,每个人的衣服都湿透了,患者们说:你们辛苦了,等我们都出院了,你们就能回家了。

    ——3月11日,我是夜班,刚上车就看到座位上司机师傅给我们准备的巧克力。他说:“你们辛苦了,我们武汉人民感谢你们。”这时候,车上音乐响起,歌中唱道:感谢所有深爱我的朋友,感谢你们默默相守……好应景的一首歌。

    日子一天天过去,病愈患者一批批离开,入院患者一次比一次少,武汉情况在一天天好转。

    3月22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昌医院的医护人员不再紧缺,郑益欢已光荣地完成了自己的援助使命。他希望回到宁波继续工作,便和武昌医院的医护人员道别。

    “在我们医院最缺人手的时候,郑益欢单枪匹马不远千里而来,真的太让我们感动了,他工作能力、沟通能力都很强,对患者特别有耐心,一听到患者有需求,他总第一个跑过去,病房里有这样一个阳光、热情的小伙子,患者都变得开朗了。”武昌医院普外科护士长、郑益欢在武汉工作期间的主管伍辉高度评价郑益欢的表现。

    “来武汉前,好几个人问我,别人巴不得离武汉远一点,你咋还要往里走,你图啥?我当时就直接回答,我啥都不图,我只是想尽一份力。你看现在,我做到了。”那天,郑益欢在日记中写道。

    3月26日中午,郑益欢开着自己那辆小车返程了。上高速前,他特意走出车子,回望了一眼这座城市。一个多月前,他刚来时,这座城市仿佛按下了“暂停键”,街道一片冷清。而此刻,城市已经复苏——公交地铁开动了,马路上车来车往……

    “谢谢,武汉,你让我的青春有了一段特殊而难忘的记忆,后会有期。”郑益欢心里默念道,然后返回车内,驶向他日夜思念的宁波。

    记者 杨静雅 王思勤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