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祭扫”“云祭扫”……

宁波民众以多种方式缅怀英烈

鄞州区福明街道退役军人、党员在“云祭扫”。 通讯员供图

    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这个清明节,我市的烈士陵园全部取消入园祭扫。为此,我市推出了各种形式的“代祭扫”“云祭扫”活动,缅怀英烈,寄托哀思。

    红色家书诵读,缅怀英烈

    “我爱着家庭,爱着爸和妈,更爱着妹妹和弟弟,我在想念着,容我说一句吧,我的心酸了,我的泪将来了!”4月1日起,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的“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红色家书诵读活动正式上线,第一封家书来自徐婴烈士。

    徐婴,鄞县(今鄞州区)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林中队”政治指导员、抗日民主政府鄞县章水区区长。1944年3月,因坏人告密被捕,4月英勇就义。

    “家书能穿越战火与硝烟,每一封烈士家书的背后都有一段波澜壮阔的岁月,是先辈们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今年这个特别的清明,我们以这样的方式体会家国情怀,缅怀先贤英杰,为逐梦前行积蓄更多的力量。”

    各地“代祭扫”、慰问活动有序开展

    为表达对英烈的敬意,宽慰烈属,宁波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代祭扫”活动。

    奉化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落实专人电话通知烈士亲属,告知其可提前拟定一封家书并预定祭扫时间,由烈士陵园安排人员在烈士墓前代读家书、敬献鲜花。

    象山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求陵园工作人员把“代祭扫”的小视频发给烈属,以作回应,同时还在清明期间走访慰问了部分烈属和老复员军人遗属。

    慈溪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到慈溪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清明代祭英烈活动。

    “云祭扫”参与民众达百万人次

    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自有门户网站专门设立“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链接,开辟了“烈士英名录”“网上祭奠”“红色中国”等宣教、祭扫活动专栏;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开设“致敬英烈”版块,方便全市烈属和广大市民参与网上祭扫,并实时发布祭扫动态,每日推送英烈事迹。截至4月5日,参与“云祭扫”英烈的宁波民众已超百万人次。

    记者 戴晓燕 通讯员 任宁 王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