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出台蟹类捆扎销售新规范

记者走访发现,绑梭子蟹的橡皮筋细了,麻绳绑青蟹现象不见了

绑梭子蟹的橡皮筋细了。

    “四两青蟹五两绳”,在海鲜市场,这样的售卖方式屡屡被宁波市民诟病,各类投诉不断。就在上个月,个别市场绑蟹皮筋粗大且含有银色微粒的问题遭媒体曝光,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蟹类捆扎和市场销售行为的通知》,明确规定蟹类捆扎物重量不得超过单体总重(包括捆扎物)的5%,捆扎物应采用绿色、环保材质的捆扎带(绳)、橡皮筋等材料。那么,市场的执行情况如何?昨天,记者实地走访。

    梭子蟹绑橡皮筋销售,青蟹现在不用麻绳绑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张斌桥菜市场,水产摊位上有4个梭子蟹摊位,而青蟹摊位只有1个。

    蔡老板在这一带做海鲜生意10多年了,他的摊位海鲜品类相当丰富。

    记者走到摊位前,他就开始吆喝:“今天的梭子蟹很肥,挑挑看!”

    记者看到,梭子蟹绑的都是比较细的橡皮筋。

    蔡老板说,红膏梭子蟹只重半斤以上的要180元/斤,不能“裸称”。

    “我们卖的这种野生梭子蟹,绑的橡皮筋基本上是没分量的。养殖梭子蟹的橡皮筋要粗一些,几根橡皮筋就是几元甚至十几元,完全不一样的。”蔡老板说,前几年,经常有市民买青蟹投诉绑的绳太重,现在越来越规范了。

    在一家青蟹摊位,记者看到,青蟹被装在蓝色尼龙袋里,每只青蟹都绑上了两个白色塑料扣,方便消费者挑选。

    “现在我们都不用麻绳绑青蟹了,这些塑料扣要轻多了。”摊主直言,捆绑得轻了,青蟹的价格就高了。

    一边在挑蟹的吴先生说,捆绑就应该出台规范,透明消费。“买来一只青蟹,绳子有20多米长,称重有二三两,算算价格就是十几元。”

    记者从中心城区的曙光菜市场、华严菜市场看到,梭子蟹绑的基本是橡皮筋,未见麻绳绑青蟹现象。

    水产市场每天有人检查,绑绳过度要纳入“黑榜”

    根据通知规定,对过度捆扎包装、坑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农业农村部门(渔业生产管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采取措施。违反市场管理行为的经营户、农贸市场将被纳入市场“黑榜”给予公示。

    最近,宁波水产品市场每天的梭子蟹和石蟹销售量在1.1万公斤左右,青蟹在250公斤左右。为了让经营户规范蟹类捆扎,水产市场每天都有管理人员全天候检查。

    “一般梭子蟹都要求用细的橡皮筋,粗的橡皮筋是不能用的。”宁波水产品批发市场大世界交易区刘昕副组长说,最近市场严查蟹类的捆扎情况,看是否有经营户违规捆绑。从这几天的情况来看,目前蟹类的捆绑较为规范。

    “前阵子出现过梭子蟹绑的是一种很粗的橡皮筋,按现在的标准是超标的。”宁波水产品市场副总经理王伟说,最近他们刚刚进行过一轮集中整治,要求蟹类经营户根据要求规范捆扎。如果发现有绑绳过度行为,将进行整顿,视情况收回摊位。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徐琳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