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1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为荣誉市民设“荣誉堂”

礼遇政策延伸到“身后事”,此举开全国先河

    本报讯(记者 滕华) 一米多高的黑色大理石板上,“宁波市荣誉市民”七个烫金大字闪闪发光,山茶花底的圆形荣誉牌高高矗立。昨日,在宁波市鄞州区同泰嘉陵陵园赵安中纪念堂前,工作人员立起这块新碑。宁波市荣誉市民赵安中,一生捐资1.3亿余元用于祖国教育工程,是“宁波帮”代表人物。以后,或将有越来越多的宁波市荣誉市民和赵安中一样,在宁波市政府为他们特设的“荣誉堂”里回归故土。

    此前,《宁波市荣誉市民荣誉堂(纪念园)管理暂行办法》于今年4月2日出台,将荣誉市民的礼遇政策延伸到“身后事”。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殡葬协会执行会长陈景莲表示,宁波此举开了全国先河。

    “荣誉堂”(纪念园)是宁波市政府专门宣传和纪念宁波市荣誉市民的特定场所,落址于鄞州区同泰嘉陵陵园,在陵园第一期区域内划设相对集中安葬墓区设立。

    “荣誉堂”服务对象为宁波市荣誉市民本人及其配偶,根据自愿原则向宁波市荣誉市民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申请,确认符合条件后,交宁波市民政局办理。“荣誉堂”(纪念园)安葬服务按每座墓位20万元人民币进行补助,包括墓穴补助、安葬补助、墓穴管理维护费等,所需资金列入次年市级财政预算。

    为荣誉市民设立“荣誉堂”的构想,来自宁波市人大代表金文姬在2016年宁波市“两会”期间提出的一项建议。该建议被列为2016年度重点建议之一,得到宁波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多次开展实地调研,此后“荣誉堂”的建设方案则由宁波市民政局等单位负责落实。

    “荣誉市民”称号是宁波市授予“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的最高荣誉,自1993年起,宁波市开始授予“宁波市荣誉市民”称号。宁波市人大制定出台全国首部荣誉市民综合性地方性法规——《宁波市荣誉市民条例》,于2018年1月1日施行。宁波市政府成立资格审查委员会,制定出台了具体实施细则。截至2019年年底,已有196位港澳台同胞、华侨和外国友人获得该称号。

    宁波对荣誉市民一直礼遇有加。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曾表示,宁波市荣誉市民是宁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全面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独特资源和宝贵财富,宁波将坚持以情暖心,推动落实荣誉市民各项礼遇,努力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营造最温馨的环境、落实最坚实的保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