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在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1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啥,“支教美女老师”被抓?

对,因为他们都是骗子!

    头像靓丽的陌生女子突然添加微信,联系热络后自称在山区支教,希望你给孩子买个书包或蛋糕。如果你转账献出爱心,便意味着落入骗局。

    前两天,余姚公安兵分三组奔赴杭州、广州和湖南郴州,集中抓捕了10名“山区支教美女老师”。据悉,这已是民警实施的第十余次收网行动。

    4月10日,当地警方跟记者通报了这起通讯诈骗案。

    “爱心支教”背后的骗局

    时间回到2019年1月5日,市民胡先生向余姚兰江派出所报警称,自己遭遇了通讯诈骗。

    胡先生称,2018年12月,有个网名为“叶子”的人加他微信,对方称自己是广东人,在云南偏远山区支教。

    “山区的孩子生活特别艰苦,但都很渴望学习。”闲聊间,“叶子”常会提起那些孩子,胡先生开始对孩子们产生同情,也很敬佩“叶子”的无私付出。

    有一次,“叶子”提到班里有个孩子要过生日,有份礼物渴望已久,但碍于家里条件太差,从未与父母说起。胡先生一听,当下就以发红包的形式转过去100多元。

    此后大半个月里,“叶子”多次以各种理由,希望胡先生继续献爱心。直到2019年1月初,胡先生突然被对方拉黑了,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彼时,他总共转给“叶子”3000余元。

    民警实施十余次抓捕

    接警后,兰江派出所民警立即启动通讯诈骗案件初侦初查工作机制,在全面查清涉案的微信账号、资金走向,第一时间上报余姚市公安局。

    当年1月中旬,民警赴湖南郴州,实施秘密抓捕。办案民警马东东告诉记者,在抓捕后经审讯和查实手机等个人信息后,发现这起通讯诈骗案背后是一个20多人的团伙。

    这个团伙的作案地点在湖南省长沙市一栋写字楼里,公司化运营,等级分明,有老板、主管、组长、业务员。成员大部分是当地郴州老乡,夫妻档很多,年纪最小的21岁,最大的36岁。

    过去一年多里,警方通过十余次抓捕,已有11人落网。前阵子,民警侦查中获悉,受疫情影响,打工也没去处,部分犯罪嫌疑人又蠢蠢欲动,联系开始频密。民警在掌握他们的具体行踪后,于前几天分赴杭州、广州和湖南郴州,一举将10人抓获。

    民警初步查明,该案涉案金额20余万元,涉及案件50余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陈烨 通讯员 龚利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