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等一切都看明白想明白后再行动,就来不及了。”

追风口 甬企瞄上了直播带货

    2020年开年的这场疫情,反而让直播全面演绎了“播种未来”的可能性。

    11日晚八点整,达人村景点的员工季欢准时走进了一家火锅店的直播间,他身着一件写有“季村长”三个大字的白色T裇,头戴一顶写着“达人村”三个字的草帽——直播就在这种轻松搞笑的氛围里开场了。几乎是同一时间,博洋家纺开启了全国1500家门店首次同步线上直播。

    用户只要拿起手机,一个主播背后宁波活生生的场景、业态被展示在用户面前。从火锅店到卖场,甚至是乡间田头,宁波企业在“直播”中开拓商机。

    从餐馆到景点,直播带货忙

    整整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季村长”一边滔滔不绝地讲解,一边手拿筷子涮火锅,不时还看一下前面屏幕上的粉丝留言和提问,与粉丝互动一下。此外,还不时发出行动指令,要粉丝们关注直播间、下单购买火锅券等。他是忙得满头大汗。其中,1.88元抢50元的火锅代金券非常火爆。

    “我是抱着好奇的心理来看直播的,看他吃火锅,有意思,拉近了餐馆与消费者的距离。”一位网友表示,这种直播方式,不仅把产品预售出去了,而且餐馆也宣传到位,值得尝试。

    这不是达人村的第一次直播了。一周前,达人旅业的两位员工李晶和楚楚就做了一场“邻享荟美食专场”直播。李晶是达人旅业的导游,楚楚在公司负责计调。当下旅游遇到困境,公司启动了全员营销。

    楚楚告诉记者,她俩的首次直播带货是通过公司的“邻享荟”小程序平台进行的,直播销售的产品有牛排、小龙虾、毛笋等。首次直播有近万人围观,通过直播带货近8万元,其中除了实物外,还有消费券等产品,这次直播也让两人信心大增。

    周日,她俩又走进公司旗下的景区绿野达人谷,进行了一场名为《导游大师带你游芝樱花海》的直播,带大家云游景区,销售景区门票和景区酒店住宿券。

    “直播是一个趋势,会越来越流行。我们也经常看李佳琦、薇娅等人的直播,向他们学习,但也要保持自己的风格。”楚楚告诉记者,今后她俩还会走进其他景区和餐馆做直播,帮助景区和商家做市场推广。因为直播这一方式,打破了线上线下的区隔,增加了互动性,传播的效率更高。

    千余家门店同参与,主播都是员工

    当达人村季村长直播吃火锅结束的时候,博洋家纺的直播销售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从当日18:30到23:30,持续5个小时的直播成交额达到1500万元。

    直播在位于江北前洋的博洋家纺总部花园店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店里摆满了各类家纺产品,现场分三个直播区,主播分3组出镜,当一个区域的直播结束,镜头立即摇到下一个区域。整个直播过程中,主播们都是站着一边讲一边演示产品,场面与电视购物类似但又有所不同。

    “首次直播是全品类的,产品比较多,需要几个小时才能讲明白,时间有点长。”博洋家纺总经理何平波告诉记者,公司对新零售很重视,今年专门成立了新零售事业部。为了做好公司的首次直播,他们准备了一个多月,彩排了很多次。首次直播全国1000多家线下门店一起参与,直播之前每家门店都建了自己的会员和粉丝微信群。公司也启动了全员营销,员工们把各自的亲朋好友拉进微信群。为了吸引人气,公司总部准备了200多万元的抽奖礼品。

    出镜的主播没有选择网红,也没有请明星,都是博洋公司的员工,包括博洋上海研发团队成员和几位销售员,因为他们熟悉产品,专业还接地气。不过,直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产品准备不够充分。这次直播,被子、枕头等最抢手,特别是乳胶枕被秒光了,而1000条鹅绒被遭“抢光”后,公司临时启动预售,但消费者要一个月后才能拿到货。

    “我放弃了李佳琦,在这里呆了一晚上,感觉很值!”一位抢到了鹅绒被的网友说,自己本来想购买床上用品,能听到主播们详细的介绍,很难得。

    “在疫情影响经济的时候,容不得我们观望,企业要动起来,不能有顾虑。如果等一切都看明白想明白后再行动,早就来不及了。”何平波说,这次直播公司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好在公司有自己的线下实体店网络,便于线上线下互动。

    “直播销售不会是一阵风,将会是常态化的销售方式。”何平波表示了他对直播的态度。他说,今后博洋会推出品类和主题的专场直播,每月举办一次大型直播,每周会有一场小型直播。

    消费者在一个主播的直播间内下单,是基于对主播的信任,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结,成交在什么平台不重要。“流量是一次性的,粉丝是终身的,从流量转向粉丝运营,整个货源等级关系也会转变。”何平波说。

    何平波认为,直播作为更高效的交易工具,能够加速品牌的升级转型,更容易搅动线下实体经济触网开始数字化。记者 薛智谊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