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艺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剧聊史 《清平乐》

历史上“背诵全文”天团 与宁波那些事

桃源书院门口的王安石像(右)。通讯员 黄瑞鹏 摄

《清平乐》剧照

《临鄞女墓》石碑。资料图片

    近期,古装剧《清平乐》开播,剧中描绘了北宋皇帝赵祯从少年登基到“仁宗盛治”的故事。宋仁宗在位近42年,晏殊、范仲淹、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曾巩、王安石、文彦博、韩琦、吕夷简、黄庭坚、米芾、包拯等青史留名的人物先后登场。随着剧情的展开,这些灿若星辰的名字成为一个个具象出现在荧幕前,并被观众戏称为“背诵全文”天团。

    宋仁宗的时代距今近1000年,北宋首都汴梁与东海之滨的宁波相距1200多公里,电视剧中讲述的故事似乎和宁波人离得很远。而历史总能给人带来惊喜,唐宋八大家中的王安石、曾巩曾在宁波为官。担任过宰相的韩琦、李迪的族人后代定居宁波,那段历史时期在宁波也发生了许多大事,影响至今。让我们拨开历史迷雾,聊聊“背诵全文”天团与宁波那些事。

    王安石:

    千日治鄞的故事

    传讲至今

    宋仁宗庆历七年(1047年),年仅27岁的王安石在扬州淮南节度判官任上,主动放弃“馆职京城”的机会,要求到地方工作。朝廷同意了王安石的请求,调任王安石为鄞县知县,成为鄞县建县以来最年轻的县官。

    自此,王安石这位日后“熙宁变法”的主导者在鄞县大展拳脚。他勤政爱民,革故鼎新,修水利、放青苗、严保伍、兴学校等一系列施政举措取得了巨大成功,受到百姓爱戴,开始了人生历史上迈出独立主政的第一步。

    关于王安石与鄞县,有许多故事流传至今。据市文化艺术研究院青年学者周东旭的讲述,1048年,王安石来到宁波第二年,当时的太守重修鼓楼,鄞县县令王安石特地以刻漏为题作了一篇《新刻漏铭》。周东旭说,从表面上看,王安石是为刻漏作铭,实际上这是一篇决心改革的誓言书。

    横街镇桃源溪畔,四明山峦的半山腰,重修后的桃源书院门口伫立着两座雕像。其中一座就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王安石的雕像。“当时担任鄞县县令的王安石,曾去桃源书院给鄞县学子们讲过课。未满30岁的王安石,精力充沛,讲起课来引经据典,立场鲜明,以致他的每次授课讲学,都能引来学子们的‘强势围观’。如果王安石能开一门选修课 ,那肯定是堂堂爆满。”文化学者邬向东表示,王安石不仅是改革家,对教育也非常看重,在他的主持下,鄞县修起了历史上第一座县学。

    在鄞县期间,王安石有了一个女儿,因为出生于鄞县,小名就叫鄞女。不幸的是这个小女孩在出生的第二年就夭折了。王安石曾写下墓志铭:“行年三十已衰翁,满眼忧伤只自攻。今夜扁舟来诀汝,死生从此各西东。”宁波的任期将满,即将离开宁波,王安石又一次来到小女的墓前与爱女话别。昔日,埋葬王安石女儿的地方是南郊的祖关山。如今,山头已经不见,变成一座文化公园,园内还留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清代史学家全祖望的诗《临鄞女墓》。

    曾 巩:

    在宁波为官4个月

    修城墙,利贸易,留下《广德湖记》

    曾巩,又一位宋仁宗时期位列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大文豪,他也曾来宁波为官。

    1079年正月,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在其62岁高龄,来到明州(宁波)担任明州军州事(宁波知府)。据天一阁博物馆副馆长张亮考据,曾巩在宁波为官只有短短4个月。但在这4个月留下了不少功绩。在曾巩的主持下,对宁波城墙进行了修缮。为了节约成本,使用了老的城砖。为了不给百姓添麻烦,则“力出于役兵傭夫”,劳力出自服役的士兵和雇用劳动力,没有征调普通百姓。

    曾巩非常注重兴修水利保障农业生产,在宁波期间,他意识到广德湖对于宁波农业的重要性。通过实地考察,写下《广德湖记》一文,直接记录和分析宁波当时风貌。

    “可惜在北宋末年,广德湖被填上,成了田地。《广德湖记》中所写,鄞之乡十有四,其东七乡之田,钱湖溉之;其西七乡之田,水注之者,则此湖也。当时宁波有两个大湖,东是东钱湖,西是广德湖的记载,成为今人研究广德湖的重要历史依据。”张亮说。

    仁宗时期名人后代

    在宁波开枝散叶

    2019年5月,北仑大碶的韩朝阳先生与几位同族一起来到天一阁博物馆,将新旧《韩氏宗谱》共5部13册捐赠给天一阁博物馆。翻阅《韩氏宗谱》,可以发现其祖上为北宋宰相韩琦。韩琦,这位宋仁宗时期进士,曾经带兵驻守边疆抵御西夏入侵,仁宗晚年又担任宰相的名臣,他的后人在两宋之交渡江来到南方,从南宋开始建立宗谱,后定期重修、传承有序。天一阁博物馆典藏研究部主任饶国庆表示,这些韩氏家谱保存完好,从家谱中可以看出整个家族从北宋一直延续至今,历史和发展轨迹相对完整。

    曾与韩琦同在军中共事,在《岳阳楼记》中写下不朽名句的范仲淹,他的后人也在宁波生活。位于宁波市中心繁华地段的中山西路上,建于明代的范宅主人范洪震就是范仲淹第十七世孙。“《四明谈助》记载:范孝子之居,在察院前,南通醋务桥。《甬上族望表》也有相关记载。如今,范宅成了宁波地区有名的古玩市场,以另一种形式出现在市民的生活中。”海曙区文物管理所党支部书记谢国旗介绍。

    电视剧中皇太后刘娥过世那一集中,出现了宰相李迪的剧情。历史上这位刚正不阿的宰辅,其后人中的一支现定居在石碶街道联丰村。据李氏后人李伯成介绍,李迪是状元宰相,性格极为刚强,听说他的顶头上司要提拔臭名昭著的“五鬼”中一位官员,甚至拿起护板要上前打人。据保留至今的族谱记载,南北宋之交,李家人逃避战乱几经辗转落脚宁波石塘,后又定居在联丰村,为了缅怀先祖,族人们建起了祠堂。现在李家后人分散到象山、舟山等地。记者 朱立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