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降息”20个基点

甬城房贷利率议价空间显现

    昨日早间,央行按惯例开展每月中期借贷便利(MLF),本次操作中标利率下调20个基点,同时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称,此次央行的两项操作,客观上进一步释放了流动性,也使得资金成本进一步降低,后续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增大。

    宁波房贷利率议价空间显现

    那么,当前宁波市场上的房贷利率情况怎样呢?

    昨日,记者以普通购房者身份联系了多家银行发现,LPR还未调整,银行的房贷利率议价空间却已显现。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银行内部已有口头授意,首套房贷款和二套房贷款利率将分别调至5.4%和5.65%。而一家房产中介的负责人则透露,近期的房贷操作中,商业银行不仅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利率,还放松了购房面积与贷款年限等条件。

    记者致电工商银行高新区支行询问目前房贷利率,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没有接到确切文件,但已有口头授意,有很大的可能性,实施首套房贷款利率5.4%,二套房贷款利率5.65%。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具体实施利率以贷款日为准,因此在4月20日之前办理贷款与20日之后办理贷款性质差不多。不过他也强调,最终利率还是要以文件通知为准。

    随后,记者又分别致电建设银行与中国银行的两家支行,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为5.55%,当记者询问是否有下浮空间时,建行的工作人员回复敲定买房的话可以申请。中行工作人员表示,会了解一下其他国有银行的房贷利率再决定。

    采访中,记者得知,在房贷操作过程中,不少银行实际都与开发商、中介有“合作价”。此前大部分银行对首套房加80个点,二套房加105个点。但最近1个月,各家银行似乎略有松口,首套房加点60~80不等,二套房加点90~105不等。即首套房贷利率在5.35%~5.55%,二套房贷利率在5.65%~5.8%。

    银行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若贷款160万元,分30年等额本息还清,对比首套房利率5.4%与5.55%,前者每个月偿还本息8984.49元,后者每个月偿还本息9134.88元,每月相差150.39元,30年共差54140.4元。

    部分银行降低房贷准入门槛

    郑女士是我市一家大型房产中介贷款部的负责人,自2月份以来,她接到了10多家过去未有合作的银行邀约。“这些银行都是通过朋友辗转联系我的,有些甚至是同一银行不同支行。因为个人房贷不良率低,今年很多银行把目光盯住了这块蛋糕。”郑女士向记者透露,自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甬城银行大多维持加点稳定,松动是在最近一个月才开始的。

    “相比之下,商业银行的房贷利率比较吸引人,不仅如此,部分银行还会降低房贷的准入门槛。”她告诉记者,有些银行把贷款年限延长到了45年甚至50年,一些银行不再限制购房面积。当前贷款手续办理也进入了快车道。“正常的话,当下一个月就能办结贷款,而放在去年年中,得等3个月以上。”郑女士与记者交底,各家银行都反映当前贷款额度比较宽松,为了争取客户,银行间的竞争颇为激烈。不过,大部分银行没有文件形式明确加点数值,只有个别几家银行以文件形式通知房产中介。

    “房贷利率出现议价空间有多方原因。疫情之下,购房需求少了自然贷款少了。另外,上半年房贷额度本就是传统宽松期,再叠加上今年央行一系列降准、降息的大招,银行才会纷纷在个人房贷业务上出招。”记者 周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