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1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侠小说里的“九死还魂草”不是凭空编出来的

宁波野外有20多种 像它这样的蕨类中草药

    “九死还魂草”,具有起死回生的功效。读过武侠小说的人一定不会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但是一定有很多人以为这种草只存在武侠小说里,是作者想象出来的。

    事实上,“九死还魂草”真的存在,在我们宁波的野外就能找到。只是武侠小说作者描述的“起死回生”的功效,和它真正具备的“起死回生”的本领,有很大出入。

    关于“起死回生”的两种解读

    这种乍眼一看像柏树叶子的植物,就是“江湖上”大名鼎鼎的“九死还魂草”。当然,它还有一个正式的名字,叫卷柏,一种蕨类植物。

    “九死还魂草”的名气虽然大,但样貌却是“朴实无华”:矮矮小小,顶多也就20厘米左右;没有主干,枝蔓都是从根部生长,一丛丛,形成茂密的植株。

    正如武侠小说所描述的,“九死还魂草”是一种中药材,药用部位是全草。不过,它的功效主要是活血通经,并不像小说里描述的“能起死回生”那么夸张。

    那么,为什么武侠小说作者会把“九死还魂草”和“起死回生”联系起来呢?这或许跟它顽强的生命力和适应性有关。

    “九死还魂草”只生长在干旱、岩壁环境,平时叶片呈拳卷状,看上去就像是干死了一样,但是遇到下雨天,叶片就会舒展开来,如同活了过来。

    “九死还魂草”的神奇不止于此——

    它的根能自行从土壤中分离出来,蜷缩成拳卷状,随风四处飘荡。遇到适合的生长环境,它就会飘落到地面上,扎根舒叶。

    即便是在长期干旱后,它的根系只要在水中浸泡后同样可以舒展。

    在宁波的野外环境中,还有一种和“九死还魂草”同科同属的植物江南卷柏,多生长在林下有岩石的环境中,同样可全草入药,具有清热利湿、活血消肿的功效。

    宁波野外有20多种可入药的蕨类

    在宁波的野外,我们能够找到220多种野生蕨类植物,像“九死还魂草”这样可入药的蕨类植物有20余种,占比不足10%。

    可入药的蕨类植物,其入药部位集中在根茎和全草。这是因为蕨类植物不开花、不结种,通过孢子繁殖,因此不会有花或果实、种子类的药材。

    蕨类植物入药通常会“隐姓埋名”,取而代之以功效来命名。

    石松,全草入药,具有祛风除湿、舒筋活络的功效,而其中药名干脆叫做“伸筋草”。

    槲蕨是一种附生在树皮或岩壁上的蕨类植物,根茎可入药。其中药名叫“骨碎补”,一下点出了它补肾强骨、续伤止痛的功效。

    有意思的是,槲蕨只是“借”了“骨碎补”的名,在自然界中,还真的有一类叫做“骨碎补”的附生蕨类植物。

    宁波野外比较常见的圆盖阴石蕨就是骨碎补科的一员,它的根茎同样可入药,具有祛风除湿、活血止血、解毒、利尿的功效。不过,它的中药名却叫“毛石蚕”。

    直接以功效来命名,除了让人一目了然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蕨类植物的中药材中,常有“一药多来源”的情况发生。

    像比较有名的中药贯众,历史上曾有30多种植物作为其来源,目前中药标准上仍有4种不同植物作为合法来源。其中,像狗脊贯众、紫萁贯众都能够在宁波野外被找到。

    贯众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在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期间,它和金银花都是中药材中的“抢手货”。

    中药石韦也是如此,庐山石韦、有柄石韦、石韦三者都是它的合法来源。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林海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