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谷雨之约·宁波人才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委书记为他们颁奖!

宁波9位人才代表获颁城市梦想徽章

吴勇(中)与同事交流。

邹雄伟工作中。

王高旋(右一)工作中。

    4月19日,谷雨·宁波人才日,9位人才代表从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城市梦想徽章。

    这批城市梦想徽章人才代表,体现了广泛的代表性。从类别看,有战疫先锋、乘坐首批次复工“三包”返甬人才以及2020新引进人才。从年龄看,集中在青壮年,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29岁。

    尽管岗位各有不同,但爱岗与敬业精神是相通的,展示了新时代的“匠人匠心”。现在,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其中的3位。

    吴勇

    带领团队用“硬核科技”

    攻克疫情诊断“堡垒”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内体外诊断企业陆续出海战“疫”。当前,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启动新冠病毒体外诊断试剂的应急使用申请清单中,位于高新区的一家企业榜上有名——海尔施基因科技。它成为截至4月14日国内唯一一家通过WHO质量体系审批的企业。

    一纸邀约,毅然回国。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博士吴勇放弃国外舒适生活举家到宁波,担任宁波海尔施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已经有10个年头。

    “当年生物医药自主品牌企业在国内稀缺,这一新兴产业链建设砥砺磨剑。”吴勇说,在这样艰难的阶段,宁波市委市政府通过一系列优质的人才服务举措,给成长性的企业解除后顾之忧,让企业的人才安心留下。

    大年夜,零点钟声响起,吴勇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特别的年味照。照片上,员工们在会议室内,用PPT讨论着检测试剂盒。参会的十几人中,每人点了一份肯德基外卖作为年夜饭。而后,技术人员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与口罩,走进了灭菌室。

    在抗击疫情初期,随着确诊人数不断攀升,生产快速、简易筛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诊断试剂盒,成为“抗疫”工作的燃眉之急。医院和疾控系统需求量大幅上升。

    “临床诊断试剂盒生产是成熟的工业体系。”吴勇介绍,1月11日,科研机构公布病毒的基因组序列信息后,对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医药企业而言,一周左右便可研发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试剂。海尔施基因科技也是能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的公司之一。

    “本来我们准备的是每日几千人份的,后来产量增加到每日上万人份,公司节奏极为紧张,市场销售人员满负荷运转。”吴勇说,从春节到今天,他忙得脚不沾地,近一个月来只休息了一天。在上游供应链企业的配合下,疫情以来海尔施已为全国各大医院和疾控部门提供了30万人份检测试剂,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为降低医护人员在检测时的感染率,吴勇带领公司技术团队开发出病毒灭毒保存液。当咽拭子或鼻咽拭子从病人的咽部或鼻咽部取出样品后,放进保存液后,样品中所含的病毒瞬间被灭活,但病毒的核酸不会被降解,这样既保护了医技科人员免受病毒感染,也可防止因病毒核酸降解而带来的假阴性。目前国内多家医院已经采用了这项技术。

    “宁波是个宜居宜业的城市,希望更多人和我一样愿意来到这里、爱上这里、留在这里。”吴勇感叹道。

    邹雄伟

    “点对点”返岗服务

    让他心里很是感动

    2月19日深夜,首趟从江西南昌开来的“宁波欢迎你”返岗高铁专列缓缓驶入宁波火车站。

    站台灯火通明,戴着口罩、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拉起“伴你温暖返岗”的暖心横幅,夹道欢迎车上千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新宁波人”。

    推着行李下车的宁波公牛电器有限公司的模具设计工程师邹雄伟,见到此情此景,心中很是感动。这个80后在深圳工作10年后,跟随大学同学的脚步,来到宁波公牛电器有限公司,如今已是第五年了。

    因为疫情,今年春节过后他待在家里1个月,无法回到工作岗位。正当为如何安全返程发愁时,宁波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的“贴心行动”让他欣喜万分,没了后顾之忧。

    为了缓解企业劳动力紧缺,保障企业产能按期恢复,按照宁波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人力社保局会同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经信局和铁路宁波车务段等部门,专门在疫情相对平稳、来甬就业人员集中的安徽阜阳、四川成都,河南周口和江西南昌等地陆续开通免费的外地员工返岗高铁专列。

    “出发的前两天,还在江西宜春老家的我跟家人说,要回宁波上班了,有的亲戚不相信,以为我在开玩笑。”邹雄伟告诉记者,从老家到宁波没有直达高铁,需要到南昌转乘。火车票紧张的话,要先到杭州再去转车,到了宁波后再找客运大巴返回慈溪。正常情况就要用掉大半天时间,更何况特殊时期,跨省出行本身就有风险,一些地方火车、汽车停运,自驾回来中途可能被劝返。

    “太感谢了!政府帮我们轻疫区的员工积极想方设法,虽然路上有波折,但是一想到能早点上班,一切都是值得的。”邹雄伟说,在出站口,他和其他几位复工同事坐上了公司派来的专车,“点对点”直接送到慈溪的住处,路上还准备了食物和水。

    “宁波模具行业起步早,产业优势明显,我既能从中学到丰富的知识、经验,同时运用专业所长助力企业优化产品结构设计,很有成就感。”邹雄伟表示,宁波营造爱才惜才的良好氛围,让每一个来到这里奋斗的人,有了家的感觉,不再觉得只是个“打工仔”。今后,他将一步一脚印,工作上好好干,创造更大的价值回报公司、回报社会。

    王高旋

    留法博士后 回国第一站选择宁波

    安徽宿州小伙王高旋,赴法留学6年,专攻光学工程专业的光电检测技术,先后取得法国里尔第一大学硕士、法国滨海大学博士、博士后,毅然选择来宁波这个陌生的城市工作。

    趁着王高旋博士工作空下来的时间,记者在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作了现场采访。

    “因为法国等欧洲国家的技术、设备在光电领域拥有全球顶尖的技术水平,抱着到外面看一看的想法,我去了法国深造。”王高旋克服了语言、生活习惯的障碍,用1年时间拿到了国外的硕士学位,随后又开始攻读博士学位。读书期间多个研究项目获肯定。

    学成后,王高旋没有选择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发展,而是把回国的第一站留给了宁波。他说,去年在法国滨海大学攻读博士后时,结识了前来学术交流的浙大宁波研究院光电子器件研究团队负责人何赛灵教授,两人是一拍即合。

    尽管来宁波的时间不长,但宁波作为院士之乡,浓厚的人文氛围、良好的科研氛围以及完善的人才配套政策,让这个年轻的博士期待未来在这里的发展。

    “我了解到,宁波作为东南沿海重要城市,依托港口资源和开放优势,工业基础和技术实力都很强。”王高旋注意到,作为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的绿色石化产业,如今正朝着打造“极具竞争力的、世界级的绿色石化基地”的目标前进。

    “特别是绿色石化方面,我们团队正在攻克的石化企业安全环保质量光电应用一体化技术创新示范平台项目可以施展拳脚,填补宁波在这方面的技术空白,完善石化产业环境安全光电检测技术。”王高旋再次感谢宁波一项项人才政策落到实处,稳住了人才的心,安心做科研,希望将来能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出一份力。

    记者 樊莹 林伟 通讯员 勇祖轩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