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储能、生物诊断领域的发展将因此被推动

宁波新材料研究再获突破

MXene材料粉末

    本报讯(记者 王心怡 通讯员 高晓静) 去年3月份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合成了世界首个锌MAX相材料后,一直没有停下科研的脚步。近日,又有好消息传来,他们探索出了MAX相的二维衍生物MXene的新合成方法,引起了业界高度关注。

    上世纪60年代,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类具有特殊功能的层状陶瓷材料,因其由元素周期表上的M、A、X三类元素构成,统称为“MAX相”, 独特的纳米层状晶体结构使其兼备金属和陶瓷的性能,高导电性、耐高温、抗氧化、耐辐射耐腐蚀等。而MXene是MAX相的衍生材料,如果把MAX相比喻成一本线装书的话,MXene就像是去掉了装订线后散开的一页一页的薄纸,它的表面可以与更多的功能原子和分子相互作用,从而受到新能源和电子领域科学研究者的青睐。

    “而在制备MXene的过程中,传统方法一般要用到高毒性的氟化物,很不环保,我们创新使用了与生活中常见的氯化钠相类似的氯化物盐进行制备。我们还发现,这种方法具有一定的通用性,可以被用来推广到更多的MAX相家族材料的合成。”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黄庆研究员告诉记者。

    这项研究在材料科学界顶尖期刊《Nature Materials》发表后,一周的时间里,光是线上的阅读量就高达4000多次,而同期其他的研究成果点击量大多是1000左右,“表明国内外对此突破性工作非常关注。”

    原先,受到制备方法的限制,MXene的应用领域没法大范围铺开,如今,随着实验过程化学安全性的提高和废液处置难度、成本的降低,有望进一步推动这种材料在能源存储、快速充电、通信电磁信号管理、生物诊断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比如,在储能方面,我们和法国科学院院士Simon Patrice教授以及四川大学林紫锋研究员合作,采用新的制备方法合成的MXene材料开展了系统储能电化学研究。MXene电极在0.2-2.2V电压区间的恒流充放电曲线,充放电具有较好的对称性,在循环2400次后,容量保持率达90%,具有优异的循环稳定性。”黄庆表示,这为MXene在电化学储能系统(电池和锂离子电容器)的实际应用铺平了道路。

    MAX相和MXene研究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柴之芳来宁波工作之后确定的重要前沿基础研究方向之一,目前宁波材料所在这一材料科学领域已经逐步从跟随走向引领,也将成为宁波新材料发展历程中的一张闪亮名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