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今锐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防证”考试培训乱象不能小觑

    郑建钢

    “你是否受够了每月四五千元的死工资?试试考个消防证吧,人少易过,待遇丰厚……”你是否也曾被这样的“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广告吸引过?好像轻轻松松就能拿到“不用上班也能赚大钱”的证。不过,最近有宁波市民向本报反映,他们向一家名为“北京国太教育”的培训公司报名,交了学费后,结果入了套。有人还联系全国各地数百受害人维权。4月23日《宁波晚报》

    报名之前,培训公司吹得天花乱坠,什么“不限学历、不限年龄”“很好考的,考出之后一年能赚七八万,三年挂靠费就有三四十万……”可是,一旦交了数额不菲的学费,还有将近三万元的什么“密训班”费,培训公司立马变脸:准考证信息作假,学历、单位与实际不符;“密训班”走捷径,给押题卷,结果都没用。想要与培训公司交涉退钱,结果指导老师和监督投诉电话,一个停机,另一个无法接通……

    根据相关规定,报考“消防证”,对考生的学历、专业和工作年限都有严格的要求,达不到报名要求,是无法申请考试的。如果真的像培训公司所吹嘘的那样,考取 “消防证”没有任何限制,无论考生的学历、专业还是工作年限都是零门槛,只要交了“密训班”费,发给“押题卷”,“考试没问题”了,那么,堂堂国家级的“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岂不是和小孩子过家家一样,完全可以视作儿戏?这样考出来的“消防证”,究竟有多少含金量、有多少权威性可言?

    然而,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培训公司下套固然可恨,但报名者自己难道就没有一丁点责任吗?明明自己学历不高,专业不对口,专业工作年限也不达标,却宁肯相信培训公司的忽悠,自以为只要交了钱,任何报考门槛都可以一笔勾销,“考试没问题”。接下来,就能躺着赚钱:一年七八万,三年就有三四十万,这不是白日做梦是什么?

    曾几何时,“消防证”的挂靠费的确高得离谱。但是,近些年来,为治理挂证乱象,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相关管理规定,并进行严厉的打击。如果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只见证件不见人,存在“影子消防工程师”现象,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客观上极大地压缩了挂证的生存空间。况且,要是连“消防证”考试都无法正常通过,哪里还有什么资格去赚取待遇丰厚的挂靠费?

    “消防证”考试培训乱象败坏了正常的专业培训考试风气,扰乱了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秩序,是一种骗局,对此不能等闲视之。一方面,教育部门和消防监管部门对相关培训公司要加强监管,把好审查关,对发生的违规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另一方面,参加“消防证”培训考试学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轻信培训公司的忽悠,毕竟都是成年人,你听到的,只是“不用上班也能赚大钱”的空头支票,而人家看上的,却是你钱包里的真金白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