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三江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6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岙的光阴故事

精美的石窗

斑驳的石墙镌刻着岁月的沧桑

墙基的石雕

老人家里的陈设透露着时光的温度

山泉煮茶

洗衣的老人

马头墙与石窗

建岙学校曾是中共鄞西区委、鄞县(鄞奉)县委、四明地委机关的驻地

青山、老宅、小桥、溪水构成了建岙村的诗意画面

    海曙区鄞江镇北偏西方向,有个叫建岙的古村。暮春时节,行走在这里,古道、老宅、古桥、宗祠、溪流……转身即见。建岙的山水景致自古闻名四乡,宋代的时候,王安石任鄞县县令时,曾到建岙考察,他的《游建岙山》是这样描述的:两岸青山刻削成,一溪回曲篆纹平;绿荫隐隐无层数,欲去黄鹂又一声。

    建岙村呈窄长条形状,坐落在建岙溪两岸,年复一年,溪流奔流不息,庇佑着两岸百姓 。

    建岙溪周围有许多沿山而筑的老宅,这些老宅大多有百余年的历史,至今仍保留着原有的建筑风貌。老宅的墙基大多以卵石垒成,非常结实,而墙体多以砖块、碎瓦砌造。砖块多是本地常见的青砖,有的墙体还夹杂着几块印章砖、花纹砖,不同时代的印记被牢牢镶嵌在这里。古宅的门窗用石材和木材制成,历经岁月洗礼,显得古朴又厚重。

    建岙村原住民主姓唐、马、童、陈、郑。宋代时唐思简自闽迁居建岙上唐,马孝宽由卞梁迁马家,明朝洪武年间童全由慈溪迁入,自此分为上唐、下唐、马家、童家等家族聚居地。建岙村保存着众多农耕社会的风貌,其中唐氏、马氏等宗祠以及清代民居,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过去,建岙村是个人气颇旺的村子,如今显得有点冷清。随着许多年轻人搬出山村,村里只有年长的老人,他们合着清风明月的节拍,守护着家园,淳朴的乡风俯拾可见。

    “一溪穿村、三面环山”,建岙村也是一个防御型的古村落。抗日战争时期,建岙村为“红色保垒村”,至今尚存有中共四明地委旧址、中共鄞奉县委旧址、建岙夺粮战遗址等七处革命史迹点。

    在建岙,流淌千余年的溪水并未带走光阴的故事,那掩不住的翠绿、秀丽的田园与革命史迹相互依存,透露着灵动和悠远。古村的底色足以让现代人有种心系山水、回眸历史的美好意愿。

    记者 胡龙召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