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聚焦宁波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工作报告 “新词”频出 您都读懂了吗?

    “小巨人”“新基建”“甬江实验室”“‘五减’共克时艰行动”……裘东耀市长4月27日上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词”频出,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记者注意到,这些新词并非全是“新面孔”,有些是老词有了新表述,被赋予新的深刻内涵,让人眼前一亮,有些则蕴含了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着力点,承载着全市上下沉甸甸的民意。

    “雄鹰行动”培育企业

    2019年1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雄鹰行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一流企业的通知》,旨在培育一批资源配置能力强、国际市场占有率高、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一批创新能力强、跻身世界前列的企业和一批抢占发展先机、在全球同行业中具有引领作用的新经济企业。2019年,我市入选全省首批“雄鹰行动”培育企业14家。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指通过工信部认定的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工信部计划在2018-2020年,培育6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市2019年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还要新增5家。

    “10+N”优化营商环境

    便利化行动

    对围绕“10+N”项重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开展的专项便利化行动的统称。其中“10”指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等10项主要指标,“N”指其他支撑性指标。目前,我市已经印发实施了24项优化营商环境便利化行动方案。这项行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其牵引。

    个人和企业

    全生命周期“一件事”

    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登记开办、项目投资、清算注销等)和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出生、上学、养老、殡葬等)划分出若干个重要阶段,将同一阶段内关联性强、办事需求大、办事频率高的多个办事事项集成组合为“一件事”,实现“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2020年,我市将持续推进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一城一策”试点

    指经住建部批准、在全国部分城市开展的房地产调控措施。要求试点城市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制定“一城一策”工作方案,因地制宜采取相关政策措施,切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新基建

    即新型基础设施,是指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

    “五减”共克时艰行动

    指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大力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共克时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主要包括落实减税政策、加大减费支持、落地减租费用、扩大减息优惠、加大政府减支等五方面18条具体举措。

    甬江实验室

    实验室尤其是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是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重要载体。甬江实验室以争创国家实验室为目标,以应用研究为重点方向的创新型实验室,是我市着眼承担国家发展战略目标、满足地方产业紧迫需求、承载未来竞争使命作出的战略谋划。年初,袁家军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布局首批省实验室2-3家。甬江实验室今年将争创浙江省实验室。

    政府数字化转型

    十大行动

    指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掌上办公、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互联网+监管”、数字化应用、数据共享、数据开放、政务网络建设、大数据中心建设、城市数字智慧大脑建设等十大行动。2020年,我市将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并以此为牵引,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基本建成“掌上办事之市、掌上办公之市”。

    宁波“四知”精神

    指“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理、知恩图报”的宁波人文精神和城市特质,在2018年首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首次提出。在2019年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又用“四行”深入阐释“四知”——知行合一,行必务实;知难而进,行不懈怠;知书达礼,行而优雅;知恩图报,行路思源。

    记者 房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